|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天佑中华,想让印度牵制中国的美国这次遇到天大麻烦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19 13:03:40

  

当美国想通过印度牵制中国给中国出难题的时候,朝鲜也给美国出了一道难题。

 

而且,这道难题的难度并不比印度给中国的难题小。

 

我们在分析朝鲜第一次发射成功能够到达美国阿拉斯加的洲际导弹的时候,就说过,美国可以威胁朝鲜本土而美国本土不受朝鲜威胁的日子快要成为历史了。

 

1.webp (22).jpg

 

当朝鲜在28日晚间第二次成功试射了火星14洲际弹道导弹,这次导弹的最大射程超过一万公里。朝鲜方面表示,本次试射再次验证了洲际导弹体系的可靠性,展现了朝鲜具备在任何地点和时间发射洲际导弹的能力,清楚证明了美国全境都在朝鲜的射程以内。

 

朝鲜因此具有了威胁美国本土安全的能力。

 

这种能力掌握在其他国家和朝鲜手里,对美国来说,呈现出的差别是很大的。因为朝鲜差不多是现在的世界范围内,唯一敢于公开针尖对麦芒的跟美国叫板的国家。朝鲜国家虽然小,但是朝鲜作为一个国家对外表现的意志力,是最让美国头疼的。

 

果然,在朝鲜实际拥有了威胁美国本土的能力之后,朝鲜就给世界地缘政治博弈提供了新的“脚本”8月11日外媒称,朝鲜人民军战略军司令官金络谦大将8月9日声明称,朝鲜人民军战略军正慎重地考虑同时发射4枚“火星”-12型中远程战略弹道火箭的关岛包围射击方案,以压制和牵制关岛主要军事基地,并向美国发出严正警告。

 

朝鲜这一举动开启了世界政治的一个新时代。

 

自从美国在二战之后确立了世界超级大国地位之后,就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威胁美国控制的领土,都是美国威胁别人本土,而没有国家敢于或者能够公开的不加掩饰的直接威胁美国本土。即使是大国,在发展战略性杀伤力武器的时候,也没人声称是针对美国的,而朝鲜打破了这个红线。

 

1.webp (23).jpg

 

新华网8月9日报道,朝鲜代表团7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向媒体散发了署名为朝鲜外务相李勇浩的声明。声明称,朝核问题完全是美国的责任,朝鲜拥有核力量是为了应对美国威胁,但不会对除美国以外的任何国家使用核武器或以核武器相威胁。美国披露的情报指出朝鲜至少已有了60枚核弹头。当地时间8日,美国媒体爆料称美情报部门确信朝鲜已经研制出可以装载在洲际导弹上的小型核弹头。

 

这样一来,世界就有意思了。

 

因为朝鲜拥有了可以打击美国本土的军事手段,这一次美朝过招,朝鲜表现的比以往更为自信和主动。以前美国只威胁朝鲜,而朝鲜无法威胁美国本土的格局发生巨变。

 

这一格局的变化,恐怕不仅仅是中朝之间攻守关系的质变,而是美国在安全方面的全球地位下降的又一棵稻草。如果美国拿不出好办法让朝鲜屈服,美国盟友对其控制世界能力的信心会受到很大的打击。

 

甚至可以说,这是俄罗斯在叙利亚用兵,中国表态加入巴以冲突之后,美国面对的又一重大考验。

 

朝鲜发射洲际导弹,对中国的作用是整体利好的。

 

首先,在美国怂恿印度牵制中国,美国要通过中印军事对峙加剧实现渔翁得利的时候,朝鲜发射针对美国本土的洲际导弹,可以牵制和分散美国的注意力。只要中国能够应对合理,中国完全可以在美朝之间的博弈中,取得制衡美国的最佳效果。

 

朝鲜本来就是中国制衡美国的重要一张牌,虽然中国现在可打的牌多了,但并不等于朝鲜这张牌失去了价值,朝鲜对中国依然重要,重要到绝不能失去它。

 

美国对中国舆论战的最佳战绩之一,就是成功的把对于中国来说最重要的地缘缓冲国家妖魔化为全球最坏国家的形象,不但自由主义者不停的诅咒它,连一些民族主义者都在参与对朝鲜的咒骂。朝鲜在中国的形象,是检验中国在舆论战中实际战力的标尺之一。一个跟中国没有根本利益冲突,相反在地缘政治互相需要的邻居被妖魔化这样,这是中国舆论依然处于危机中的表现。

 

对一些人来说,朝鲜对中国的地缘缓冲作用,可能只有在中国失去它才能认识到。近代史上,日本发动甲午战争和侵华战争,两次打掉中国的崛起进程,在地缘方面都是先占据了朝鲜。有些人到了不能容忍谈论朝鲜对中国地缘作用的程度,认为骂朝鲜才是正常的。

 

观察朝鲜对中国的作用,最简单的风向标,外看美国对朝鲜的态度,内看公知对朝鲜的态度。如果真是中国的负担和威胁,朝鲜就会享受日本和韩国的待遇,日本因为钓鱼岛,韩国因为萨德都威胁到了中国的核心利益,都成为美国的盟友,几次见过中国的公知骂过他们?相反,中俄因为战略利益背靠背的互相支持,就被中国公知各种敌视,现实威胁中国利益的日本,就被中国公知要求忘记历史仇恨,跟中国形成准同盟的俄罗斯,就被拿历史恩怨用来挑拨中俄现实关系。

 

朝鲜发射洲际导弹对中国的利弊分析,要建立在正确评价朝鲜和中朝地缘关系的基础上。带有对朝鲜的严重偏见,是无法对这一事件形成客观认识的,只会认为朝鲜又给中国带来了麻烦。

 

1.webp (24).jpg

 

如何认识朝鲜对于中国的地缘作用?朝鲜在今天中国的地缘利益格局上的地位,仅次于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于中国的极端重要性,是因为,在陆上,它是中国连接中东的最为可靠最为便捷的通道,在海上,是中国解决印度洋航线安全困境极为重要,看看瓜达尔港的位置就很清楚。巴基斯坦是中国对外进攻最重要的战略支点。而朝鲜因为接壤中国的东北,又可以通过海上接近中国政治最重要的京津地区,朝鲜于中国,则是战略防守最重要的屏障。

 

朝鲜这张牌能不能打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人消除对手通过长期舆论战带给我们的偏见。

 

朝鲜虽然穷一点(苏联解体之前,朝鲜发展水平不比中国差,它的困难来自苏联解体让它突然中断了跟外部世界的经济交换),但它依然是世界上社会福利体系最完善的国家之一,不说免费上学到大学,公费医疗一直存在,就是普及全民的福利分房正策,就足以傲视很多国家。因为外部原因发生严重的经济困难都不取消人民的社会福利,这就是舆论战制造出“人间地狱”的全部真相。韩国那种女人为了生计而保持奇高卖淫率的现象,在朝鲜是不会发生的。妇女的地位是检验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朝鲜的人均寿命,至少要比号称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的印度好上一大截。

 

说了这么多,就是为了客观的分析朝鲜发射洲际导弹对中国的影响而不得不花大量的篇幅普及被对手的舆论战话语权遮蔽的真相。

 

朝鲜发射洲际导弹的目的,朝鲜已经鲜明的表达清楚了,就是针对美国。新华网8月9日报道,朝鲜代表团7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向媒体散发了署名为朝鲜外务相李勇浩的声明。声明称,朝核问题完全是美国的责任,朝鲜拥有核力量是为了应对美国威胁,但不会对除美国以外的任何国家使用核武器或以核武器相威胁。

 

朝鲜发展核武是为了针对美国,中国公知把它渲染为是对中国的威胁。而印度发展核导,明确说明是针对中国,就见不到中国公知对印度的批判。中国公知站队的标准是美国的利益,我们实在不应该跟着他们的步调走。朝鲜拥核确实不太符合中国的利益,但也绝不能说成是针对中国的。朝鲜发展核导是为了应对美国威胁的自保行为。历史上,要不是美国的两次违约,朝鲜早就完成了去核过程,朝鲜说朝核问题完全是美国的责任,在历史上是可以找到事实支持的,至少主要责任应该归美国。

 

美国逼出了朝鲜的核导,现在美国开始品尝这一苦果了。朝鲜拥有了打击美国本土的能力之后,就开始在安全问题上跟美国针尖对麦芒了。

 

朝鲜是一个有能力就敢使用的国家,只要美国不敢对朝鲜动武,那朝鲜就是美国的问题。而根据现在的形势看,随着朝鲜拥有打击美国本土的能力,美国对朝鲜的态度是不断软化的。

 

朝鲜像一根鱼刺一样卡在美国的喉咙里,那种酸爽的感觉只有美国人自己才能体会到。朝鲜已经能够威胁美国,而美国对朝鲜的办法越来越少,在朝鲜实质拥有对美国本土的打击能力之后,对朝鲜动武的时间窗口也正在关闭。中俄都不会允许美国在对朝鲜动武,中国不允许在朝鲜半岛生战生乱的立场依然有效,而美国和朝鲜处于非常紧张对峙时,普京打电话给朝鲜领导人表示对朝鲜的支持。不出动地面部队,美国动武能给自己带来的积极效果也极为有限,而一旦被中俄拖住,会再次变成美国的泥潭。而且,最担心对朝鲜动武,坚决出来阻止美国动武的会是韩国。在四月危机中,韩国就表态反对动武,这次美朝对撕,韩国总统15日又出来表示,未经韩国同意,任何人不得在朝鲜半岛动武,这话显然是说给美国听的。

 

美国人自己对动武的思想也不统一。最近特朗普回应朝鲜:如继续威胁美国,它将遭遇烈焰与怒火。美参院重量级人物麦凯恩就批评他说:我见过的领袖,除非准备好行动,否则不会恫吓威胁 。这话也露了美国的底,特朗普是在虚张声势,美国根本就没做好动武的准备。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的联合署名文章中表示,华盛顿已准备好与平壤举行谈判,且无意改变其制度。

 

而如果美国只能选择非军事手段,对朝鲜就不起作用。

 

所以,现在是朝鲜越来越主动,而美国越来越被动。美国的被动对中国当然是利好。对牵扯美国在其他方向上的注意力,大有好处。在朝鲜面前,美国已无小弟挡在前面,中国这样还可以在朝鲜背后,比美国躲在印度背后,更有主动性。

 

虽然,中朝之间现在缺乏主观上的协调,但朝鲜近期针对美国的的动作,对中国利大于弊。在中国组织他们的盟友围堵中国,尤其是支持印度跟中国进行军事对峙的情况下,美国的麻烦就是中国的利好。所谓弊,主要是指东北亚局势的紧张,跟中国要把主战场引向中东地区的战略并不完全符合。但是在美印合作升级威胁中国西南的条件下,朝鲜此举却有利于打破美国想通过中印冲突获利的如意算盘。

 

1.webp (25).jpg

 

在确定美国是中国的主要威胁,中美是中国主要的外部矛盾的情况下,有利于削弱美国的地缘优势的,都不应该只做负面评价。而朝鲜发射洲际导弹,把核武变成对美国本土的威胁,卡在美国的喉咙里,应该是中国喜闻乐见的。

 

朝鲜还是刺向美国在西太的安全框架的一把尖刀。在中国还没有精力解决美国西太安全框架的时候,朝鲜不但替中国挡了很多压力,而且还是反制西太安全框架的利器。美国西太安全框架最重要的基石,不是日本,更不是韩国,而是美国直接控制下的关岛。美国关岛北距日本2500公里,西距台湾2500公里,距离中国海岸2800公里,船只从这里启航,4天之内即能抵达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北部和马六甲海峡。朝鲜说正在考虑向关岛发射导弹,正是威胁到了美国亚太安全框架的命门。中国在中东安全框架的命门是巴以主导权,中国已经开始对准其下手。

 

中朝之间的关系虽然已经不是过去实质上的军事同盟关系,不能够进行及时有效的协调,甚至还出现了很多利益不一致,但中朝站在各自利益角度采取的行动,却往往能够让对方受益(当然不是指全部,也不可能存在完全利益一致的两个国家),这正是中朝特殊地缘关系的体现,并不是主观意愿可以改变的。只要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安全框架不崩塌,中朝的地缘战略一致大于利益冲突的事实就不会有根本性改变 。

 

中国开始介入巴以冲突,跟美国争夺巴以问题主导权,这是美国在中东主导权严重下降的表征。朝鲜可以威胁美国的关岛,是美国在西太平洋安全控制能力衰落的表现之一。

 

美国国内出现的种族主义冲突演变为骚乱,是美国继特朗普上台引发美国的政治精英公开内斗之后,美国国内矛盾加剧的又一症状

 

现在的美国不只是要面对外部的挑战加剧,还要面对内部的矛盾加重,而这一切,都是美国综合国力下降的表现。

 

中印和美朝冲突都需要放在中美大博弈的框架中去理解。中国对印度现在是引而不发,最大的顾虑是不想让美国从中俄设置的战略僵局中挣脱出来。而中国在朝鲜的核武器和洲际导弹问题的态度应该有所区别。与朝鲜进行核试验对中国利弊都很明显不同,朝鲜发射洲际导弹威胁美国,对中国是显然的利好,远远大于局势紧张可能带来的利空。美国喉咙里卡着鱼刺,跟中国玩全局政治,自然更加不能得心用手。

 

美国曾经很擅长搞国际政治的统一战线,把为了解决来自主要对手的主要威胁,善于联合主要对手的对手,而产生毛泽东思想的中国,应该在统战问题上更高一筹,在谁是朋友谁是对手的问题上保持清醒,不要思维跟着美国的第五纵队走。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