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丽萍:铁人精神就是爱国主义
点击:  作者:王丽萍    来源: 产业人网  发布时间:2017-04-23 10:13:55

 

       王进喜身上体现出来的“铁人精神”,激励了一代代的石油工人。铁人不仅是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共产党人的楷模。他更是一个为国家分忧解难、为民族争光争气、顶天立地的民族英雄。 

开凿油田时,钻机到了,吊车不够用,几十吨的设备怎么从车上卸下来?王进喜说:“咱们一刻也不能等,就是人拉肩扛也要把钻机运到井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他们用滚杠加撬杠,靠双手和肩膀,奋战33夜,38米高、22吨重的井架迎着寒风矗立荒原。这就是会战史上著名的“人拉肩扛运钻机”。要开钻了,可水管还没有接通。王进喜振臂一呼,带领工人到附近水泡子里破冰取水,硬是用脸盆、水桶,一盆盆、一桶桶地往井场端了50吨水。经过艰苦奋战,仅用5天零4小时就钻完了大庆油田的第一口生产井。在重重困难面前,王进喜带领全队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苦干55夜,打出了大庆第一口喷油井。在随后的10个月里,王进喜率领1205钻井队和1202钻井队,在极端困苦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双双达到了年进尺10万米的奇迹。在那些日子里,王进喜身患重病也顾不上去医院;几百斤重的钻杆砸伤了他的腿,他拄着双拐继续指挥;一天,突然出现井喷,当时没有压井用的重晶粉,王进喜当即决定用水泥代替。成袋的水泥倒入泥浆池却搅拌不开,王进喜就甩掉拐杖,奋不顾身跳进齐腰深的泥浆池,用身体搅拌,井喷终于被制服,可是王进喜累得站不起来了。房东大娘心疼地说:“王队长,你可真是铁人啊!”“铁人”的名字就是这样传开的。王铁人为发展祖国的石油事业日夜操劳,终致身心交瘁,积劳成疾,于1970年患胃癌病逝,年仅47岁。

王进喜干工作处处从国家利益着想,他重视调查研究,依靠群众加速油田建设,艰苦奋斗,勤俭办企业,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建立责任制,认真负责,严把油田质量关。他留下的“铁人精神”和“大庆经验”,成为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财富。1964年,毛主席向全国发出“工业学大庆”的号召。

“铁人精神”是什么?我认为,“铁人精神”就是强烈的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民族主义本质上是一样的。鸦片战争之后,由于中国饱受西方列强的欺侮,爱国主义终于在中国渐渐显露。然而,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中国人的爱国主义只在几个历史阶段,以特殊的方式表现出来。前有义和团,再有五四反对列强巴黎和会的游行,后有抗日战争。在那些时候,中国人的爱国主义,始终在对抗外侮,救亡图存的环境下得到催生。1949年,中国人在近代历史上,第一次完整地拥有了自己的国家主权,爱国主义由此得以在建设中国的背景下充分展开,成为发展完善中国自身的重要精神力量。用王进喜的话说,共产党把我这个放牛娃变成了国家主人。因此,我们看到了铁人时代爱国主义的一个最主要的特征: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融为一体。

王进喜在油田会战的一次大会上说:我们石油工人就是国家的孝顺儿子,为了国家,吃苦受累就是我们的命,认了吧,伙计们。这种表述的确具有感人的力量,它的感人还在于,国家要真正让每一个为国奉献的人,获得相应的回报,只有双方的完美互动,这种爱国主义才是长久的、健康的、有力的。新中国成立后,广大的中国人民的确在各个领域表现出忘我的爱国主义精神,因此,王进喜只是这个广泛爱国主义基础上突出的典型,从而能够获得广泛的共鸣,成为人们的榜样。反观现在,刘思成在塔里木油田,也试图用铁人精神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实践铁人精神的榜样。然而,由于现代中国在社会整体上,个人主义已经超越了爱国主义,刘思成被周围人看成是“傻子”,是假装先进,是为自己捞取好处的另一种个人主义。在个人利益至上、金钱第一的环境中,任何高尚的东西,都被消解。换句话说,在注重个人利益的小人眼中,任何高尚的举动,都是虚伪,都是伪君子。这是当今中国社会的悲哀。

王进喜的钻井队有一个“小知识分子”,名叫刘文瑞,王进喜注重知识,着力培养刘文瑞,刘文瑞也成为王进喜最喜欢的徒弟之一。王进喜对其他徒弟都是粗声大气说话时,他与刘文瑞说话,总是充满爱心,细声细语,时时处处照顾这个“大有前途”的“小知识分子”。影片连接半个世纪的线索也在于此。现代石油工人刘思成,是当年王进喜徒弟刘文瑞的儿子。然而,刘文瑞却是一个“不太光彩”的人物。在1205钻井队面临巨大困难的时候,刘文瑞吃不了苦,坐上火车逃离了油田。王进喜追到火车站,试图把刘文瑞劝回来,但是,刘文瑞坚决要走。王进喜最终以平静的口气说:文瑞啊,师傅往日对你说的话,都白说了。王进喜把随身携带的一些食物送给去意已决的刘文瑞。这个细节在我看来也意味深长。它说明王进喜并没有否认个人利益的必要性,只不过,在王进喜那里,爱国主义始终应该在个人利益之上。面对师傅王进喜的举动,“小知识分子”刘文瑞痛哭失声,这是个人主义面对爱国主义所表现出的发自内心的羞愧。虽然我们可以认可个人利益存在的合理性,但是,在爱国主义奉献精神面前,个人主义在刘文瑞身上的表现是自惭形秽。如今,我们认为合理的状态是,个人利益与奉献精神应该达到一个平衡。但是,当今社会,个人主义高高在上,嘲笑一切爱国主义的奉献,实在非常荒谬。

来源:大庆文明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王丽萍:铁人精神就是爱国主义

    2017-04-23
  • 内容 相关信息

  • 王丽萍:铁人精神就是爱国主义

    2017-04-23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