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石江月:朴槿惠带不走“萨德”,又引来一条“狼”!
点击:  作者:石江月    来源: 石江月防务观察  发布时间:2017-03-13 10:04:47

 

       随着韩国宪法法院10日作出罢免总统朴槿惠的裁决,很多人会问“萨德”入韩会暂停吗?很难!因为按照目前韩国法律规定,5月中旬才能举行大选,而现在韩美已经开始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显然,到那时,“萨德”入韩基本上已是事实。在这两个月时间里,韩国保守派政府还会继续朴槿惠的路线。

与“萨德”入韩相比,还有一个更糟糕的苗头已经出现。“萨德”这条狼已经进了门,门口还有一条更大的狼!

美韩联手演了场戏

朴槿惠被罢免后,等待她的将是审判,而韩国春季大选也板上钉钉。

根据韩国宪法和公职选举法的规定,韩国需在宪法法院进行宣判的次日起在60天内举行大选,选举日期则需在选举50天以前发布。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认为,大选应在429日到59日之间进行。一般情况下,大选定在星期三举行,但因总统职位空缺而提前举行大选时,对选举日没有具体规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59日可能性最大。

假设大选定于59日举行,目前代行总统职权的国务总理黄教安需在本月20之前敲定选举日期并公布。

不管什么时候举行大选,现在人们最关注的是“萨德”是否会随着朴槿惠的下台,而暂停入韩。但事实可能并不乐观。

那两辆萨德发射车和相关设备在运抵乌山空军基地后,已经运往至驻韩美军某一基地。按照美军的基本配置,一个萨德营由6辆发射车和48枚以上的导弹、AN/TPY-2雷达、控制室、发电机以及约200名的兵力所组成。美国部署在韩国的“萨德”反导系统将有4辆至9辆发射车,每辆发射车配有8枚拦截弹。不过,发射车的确切数字尚未对外公布。

这一部署速度显然超过了人们的预期。此前的报道说,计划在假定韩美将成功部署“萨德”的基础上,展开2017年度的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并未提到实际部署。虽然中国多次表态强烈反对部署,美国和韩国军方都宣布要力求在今年5月至7月完成部署。

之前有韩国国内一些专家指出,美国在军事设施方面要求非常严格,“萨德”部署想要提速可能并不容易。按照原计划,韩军将在“萨德”落地问题告一段落后标桩立界把高球场划为军管区,并依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向美方出让土地,随后启动设计、环评、施工。韩国方面此前称,韩美双方还将在供地过程中进行磋商。

很显然,韩国人和美国人在萨德部署的问题上玩了一回“双簧”,一唱一和骗了外界。从之前说的年内完成部署;再到今年年初说今年5-7月部署;到在乐天达成转地协议后,以最快的速度引入萨德。尤其是赶在韩国进行大选之前,让生米做成熟饭。

很显然,提前部署之举意在正面突破当下面临的各种困局,即中国的强烈反对态度和韩国在野党声称的“萨德相关决定应该移交至下一届政府处理”等抗议之声。目前,萨德部署与用地协调正在同步进行,因此,即便在5月初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也就不存在撤回萨德的可能性。

根据驻韩美军方面的消息,本次萨德部署是根据韩美协议采取的行动。剩余的萨德装备也将通过C-17运输机迅速运抵韩国。韩美军方称,包括环境影响评估与用地施工的时间,计划最早在4月末完成萨德部署。

有萨德还不够?

朴槿惠虽然下台,但萨德难以跟她一起下马。其给韩国社会带来的保守主义氛围和军事安全上全面倒向美国,又引来一条更大的“狼”

当前,除了韩美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外,美国一些声音认为“萨德”并不足以拦防朝鲜的弹道导弹,因此可能甚至考虑对朝实施预防性先发打击,并考虑重新在朝鲜半岛部署战术核武器。

韩国方面最为担心的是,212日的朝鲜导弹试射是突然举行的,这表明朝鲜已经有能力将使用液体燃料的中程导弹换成像“北极星-2号”一样的固体燃料。如果真的如此,朝鲜发射导弹的准备时间将大大缩短,对防御方来说将更加困难。

根据美国和韩国专家的评估,朝鲜迟早会将核弹头搭载到导弹之上。大部分专家认为,朝鲜到2020年将会制造出约50枚核武器。其中只要有一枚掉落在首尔,就会造成巨大灾难。

在这种情况下,应对之策不外乎有加强防御能力或攻击能力两种:

第一种加强防御能力,其实就是增加“萨德”系统的部署,除了部署在庆北星州的“萨德”系统,韩军还必须部署更多“萨德”级别的拦截系统,这样才能做好首都圈的防御工作。等待国防部计划在2020年代中期开发出的中高空拦截体系L-SAM太遥远了,而海军“宙斯盾”舰搭载SM-3拦截导弹的计划也被一推再推。

韩国人认为,朝鲜的导弹不仅威胁韩国,还威胁到日本的冲绳和关岛等地,因此,韩美日应进一步巩固防御合作机制,做到可以快速应对朝鲜的导弹威胁。

第二种方法是加大先发制人的威慑力,让战术核武器重新部署韩国。

为遏制朝鲜的“核挑衅”,美国正不惜考虑重新在朝鲜半岛部署战术核武器。韩国媒体透露,韩美空军有必要认真考虑在遵守韩半岛无核化原则的前提下,仅限在战时情况下,一起使用部署在关岛的美军战术核武器。

《纽约时报》不久前报道称,美国特朗普政府最近在白宫两次研究了重新向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的方案。“美国政府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二号人物们召开了两次会议,讨论了应对朝鲜核与导弹威胁的所有方案。他们在会上讨论了将1992年根据《韩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撤出韩半岛的900余枚战术核武器重新进行部署,以达到‘强烈警告’效果的方案”。该方案内容即将报告给特朗普和国家安全事务最高级别负责人。

东北亚更不太平?

显然,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首次出现了关于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的主张。如果特朗普政府最终决定重新在朝鲜半岛部署战术核武器,那么B-61B-83等核炸弹、W-76W-78热核弹头、空对地巡航导弹(AGM-86)搭载的W-80等均有可能进驻韩国。

B-61核炸弹

在战斗平台方面,其实美国早已做好准备。特朗普政府国防部长马蒂斯在不久前访问韩国时,双方就提到过战略武器平台重新部署到韩国,这包括核动力攻击潜艇、B-52轰炸机、B-1B轰炸机甚至B-2隐形轰炸机等平台,这些平台都可以携带战术核武器。

战术核武器是在局部战争等作战半径狭窄地区使用的小型核武器,其危害能限制在一定区域和层级,爆炸威力一般在20千吨(1千吨相当于1000TNT的爆炸力)以下。与此相比,如果在洲际弹道导弹(ICBM)上搭载战略核武器,威力可达到数百千吨,只要动用一次就会使整个战争形势发生改变。

韩国国内对此也出现不同的声音,认为“这可能引发与朝鲜的军备竞赛,让朝鲜获得开发核的正当理由”。因为这与部署“萨德”系统存在根本上的区别。

美国人在过去的26年里对重新向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经过了几次思想上的起伏。1991年下半年,美国从朝鲜半岛撤出战术核武器,这是当时老布什政府的“半岛无核倡议”的一部分。在此之后,朝鲜和韩国很快就签署了承诺“半岛无核化”的联合声明。

朝鲜后来发展了小规模、独立的核武库,破坏了这一联合声明。不过,朝鲜则认为,韩国继续与美国保持军事同盟的关系也违反了这一联合声明,因为韩国仍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之下。如果韩国成为一次重大军事打击行动的受害者,那么美国将会利用自己的战略核武器,如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战略轰炸机和海基潜射弹道导弹,来保护韩国。

目前,美国对韩国的核保护伞承诺实际上完全依赖于本土和海基核威慑力量。如果在韩国部署少量战术核武器,一旦韩国成为朝鲜军事袭击的对象,美国就可以批准利用这些战术核武器,而不用考虑自己的本土城市遭到朝鲜的报复。

当然,反过来这也会使半岛危机中核武器的使用变得可能性更大,整个东北亚地区将陷入一种恐怖的“核武平衡”状态。相信到那时,不只是朝鲜,中国、俄罗斯甚至日本都会陷入不安全的困境中。这显然比萨德入韩更糟糕!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