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徐实:美式民主政治?其实是钱主政治当道
点击:  作者:徐实    来源:海疆在线  发布时间:2017-01-05 12:33:43

 

      【导读】:在收入分配严重不公的社会背景下,用钱购买政治话语权成为美国社会通行的规则。“民主政治”的幌子下,其实是“钱主政治”当道。

国内很多人因为并不了解真正的美国,所以想当然地以为美国的政治制度充分体现自由、民主和平等。然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有经济上的平等,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政治平等。在收入分配严重不公的社会背景下,用钱购买政治话语权成为美国社会通行的规则。“民主政治”的幌子下,其实是“钱主政治”当道。

美国竞选表面上具有公平性,好像谁都可以自由参选、公开竞技。然而这只是表面现象,花钱如流水的竞选过程,实质上制造了资本主义民主的“经济门槛”:如果没有强大经济力量的支持,候选人就养不起竞选团队,打不起竞选广告,更不用说竞选旅行和造势集会了。所有的传播渠道都要用大价钱来购买,否则根本没人知道你是谁,谈何为你投票?

1: 2016美国大选的选举经费支出。上为希拉里,下为特朗普。单位:百万美元

2016年的美国大选就是一部“钱主政治”的生动教科书。美国民主的“经济门槛”到底有多高?如图1所示,自20151季度起,希拉里竞选团队每个月的支出在200-600万美元之间,19个月的累计支出高达6000多万美元。而且这还只是希拉里“嫡系”竞选团队的开销,其他五花八门后援团队“义务”为希拉里做宣传的费用还未计入在内。这么多竞选资金从哪里来?花旗集团、摩根大通、时代华纳集团和硅谷的高科技企业都曾为希拉里“慷慨解囊”,捐助的竞选资金在20166月就已达2亿美元,为希拉里的选战提供了充足的金钱弹药。特朗普竞选团队的开销少于希拉里团队,不过这是坐拥70亿美元以上资产的特朗普自掏腰包。所以,要想在美国政界出人头地,要么自己腰缠万贯,要么找到腰缠万贯的财团捐助,才有可能跨过“经济门槛”。

2: 史无前例的特朗普“巨富内阁”,17位阁僚的身家总计145亿美元

在“钱主政治”的游戏规则下,竞选赢家总要给予捐助人丰厚的利益回报,以换取他们的长期支持。例如,小布什在2000年当选总统后,至少24位顶级赞助人或其配偶当上了美国大使,其中大部分获得被派往欧洲国家的美差。至少57名赞助人或其配偶被任命到一些拥有实权和资源的政府委员会。还有3名主要赞助人进入了内阁,他们是商务部长埃文斯、劳工部长赵小兰和国土安全部长里奇。“投桃报李”并非共和党的专利:克林顿在第一个任期也任命了510万美元以上赞助人担任驻外大使。美国法律为资产阶级喜闻乐见的利益输送留足了空间,这恰恰是合法的腐败。“钱主政治”下的竞选不过是资产阶级的赌博,获胜的一方会按照下注额进行“分红”。

美国家庭年收入的中位数不过54千美元,巨额选举经费对工薪族来说是个天文数字。2014年美国最高法院取消了政治捐款限额,更使“钱主政治”登堂入室。接受巨额捐助的政客变成财团的代言人,而腰缠万贯的巨富从来站在大资产阶级的立场思考问题,无论谁上台都不可能真正为劳动人民谋利益。

美国政客很善于自我包装,竞选时总要刻意表现自己关心普通民众,但是胜选之后却说一套做一套。奥巴马上台之前信誓旦旦地声称,绝不允许游说集团继续干预白宫的决策。可是上台之后,他却为许多捐助超过50万美元的筹款人提供了内阁重要职位;至2014年,已有多达70名游说客进入奥巴马的班子。当年的慷慨激昂,哪里抵得过实实在在的利益交易?

特朗普的“健忘症”则更为严重。他在竞选时多次强调自己关心普通美国人的工作和收入,曾批评华尔街和大银行,并誓言要扫除政客利益输送的不正之风。可是胜选之后,他却组建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巨富内阁”:201612月特朗普已经公布了17位阁员的提名,这17人的财富已经超过了美国1/3家庭财富总和。对于美国媒体对此的批评意见,特朗普反倒感到理直气壮:“一家报纸指责我不任命那些身家平凡的人。为什么?因为我想要那些已发家成功的人!”

“普世价值”的漂亮包装无法掩饰美式民主的虚伪:人民群众的政治权利主要限于几年行使一次投票权;人民群众对选举产生的掌权者缺乏监督和制约,无法约束其执政期间的行为。资产阶级和政界之间的利益输送广泛体现则封官行赏、政策倾斜和政府采购等方面。正因为在台上的政客极少受到人民群众的监督和制约,利益输送才会使政治成为一门生意。美式民主能摆脱这种虚伪吗?答案必然是否定的,这种虚伪正是资产阶级民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以无产阶级为主体的人民群众对掌权者实现了全面监督和制约,利益输送的途径就会被彻底切断;如此一来,资产阶级将无法名正言顺地扶持代理人,资产阶级的统治地位岂不是要出现动摇?所以说,对掌权者缺乏监督和制约的政治制度,恰恰是资产阶级故意设计出来的,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不可能得到根本上的改变。

美国政坛被游说集团掌控,司法演变成金钱的博弈,优质高等教育需要高价购买,这些不平等使得统治集团之外的广大人民群众普遍成为受害者。消除政治不平等的根本途径在于消除经济不平等——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如果没有富可敌国的寡头,就没有人能用大量金钱影响政局和司法;公有制经济支撑下的国家财力有能力提供更多公共物品、向公众平等开放。然而,改变社会财富分配的方式必然触碰到“普世价值”中“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信条,美国的现行体制决不允许改变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初级分配方式。由此可以预见,无论谁当美国总统,都不可能打破美国无产阶级相对贫困化的困局。“普世价值”营造的政治平等的假象,将愈发难以掩盖严峻的经济不平等和阶层固化。美式民主的民意基础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消蚀。

虚伪而弊病丛生的美式民主显然不应该是中国的选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其实早已为我们指明了国富民强的道路——那就是宪法中的人民民主。列宁在经典著作《国家与革命》中创造性地提出,人民政权应将政府官员置于人民群众的时刻监督之下,从制度上防止他们侵害群众利益。列宁的构想催生了社会主义国家的“议行合一”政体:权力机关由人民选举产生,行政和司法机关由权力机关组织、对权力机关负责,接受民选代表的监督。超越美式民主的出路正是完善人民民主:

必须维持权力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并且充实权力机关的权力和职能。

必须实现对公务员群体的“全天候监控”,这要依靠权力机关、监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

必须彻底切断商界对政界的权利输送,使选举不受候选人社会经济地位的影响,人民民主才不致出现蜕化变质。

作者:徐实 (生物制药专家 投资顾问)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