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保华:特朗普与奥巴马未必不是在唱双簧
点击:  作者:胡保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2-27 11:00:22

 

 1.webp (4).jpg


  高手博弈,赌的是眼光,是战略,是布局。作为博弈高手和老手的美国,最近突然出了几手让人眼花缭乱错愕吃惊的怪牌。

 

  一是推特治国的候任总统特朗普,一会接了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祝贺电话,打破了中美双方自1979年以来37年的默契和禁忌,遭到国内外一致质疑后,又在推特上发发牢骚,露出一副典型的市侩嘴脸和口气。一会又碰触“一个中国”的底线,特朗普讲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他说一个中国原则为什么要坚持,除非我们搞交换。商人的狡诈和无赖的形象跃然纸上,大有我是无赖我拍谁的气势。23日又在社交平台发表关于增强核武的推文,“美国必须大幅加强和扩张自己的核能力,直到有一天这个世界明白核武器是怎么一回事。”公开向俄国叫板。

 

  二是即将回家的奥巴马一会高调喊上几声坚持“一个中国”,整个台湾“自治”的噱头。一会又严惩、扩大对俄国的制裁与范围。24日又签署了本可留待下一任做主的「2017国防授权法案(NDAA)」,首度纳入美台高级军事交流章节,确定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以上层级文官与现役军官将可赴台交流,突破目前限制。

 

  即将握手的两个美国总统在这2016年的年末玩起了双簧,貌似南辕北辙,其实是夫唱夫随,共同演绎出一幕美国盛极而衰且又不甘堕落的情景喜剧。

 

  我们芸芸众生没有必要随之起舞,大惊小怪。且安心坐下当一个看客,把自己的日子过好。

 

  美国的政治,看起来是选举的政治,也不时闹闹重新计票的新闻。其实是阶级的政治。列宁关于政治有几句精彩的切中要害的表述,他说:“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和表现”, "政治就是各阶级之间的斗争","政治就是参与国家事务,给国家定方向,确定国家活动的形式、任务和内容","政治是经济的最集中的表现", "政治是一种科学,是一种艺术"。你没有资本、没有政党的支持和背景,在其中除了跑跑龙套、赚口汤喝,其他一无所获。

 

  美国立国200余年,其独特的以议会制为中心的政治制度构建自1776年7月4日的《独立宣言》,标榜“政府的正常权利来自被统治者的同意,任何政府如果要破坏这些原则,人民有权利改变或废除它,另建新政府。”三权分立的制度设计使得国家的立法、行政、司法三种权力互相制约、相互制衡,防止权力滥用和独裁专制。

 

  民主党共和党两党轮流执政的格局,表面上看起来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轮流坐庄。其实这只是统治阶级调整政策的一个注脚、一个由头。

 

  美国的政党组成是松散的。没有固定的党纲,没有共同的理想,没有统一的领导,党员没有固定的党籍,表面上看起来各有约束,其实大选一落幕,就各本神归位。反对党是不存在的,每个人在其中都是参政党,分别为自己集团、阶层的利益谋划争夺。

 

  美国政党之间政治分野不明显,没有大的差别,界限模糊,政策选择高度融合,只在政策倾向上有所差异。国家政策的选择既非政党意志的绝对体现,也不是两党意志妥协的简单结果。美国国家政策的出笼是不同国家机构之间、不同利益集团之间利益博弈的结果。影响美国政策制定过程的不是那一个执政党,也不是政党之间意志的碰撞妥协,因而更不是一个总统就能左右和改变的。

 

  同时美国国家政策调整中还有一个离不开的组织,那就是美国的智囊机构。智囊机构是美国独特的文化、社会和政治的产物,其职能是发展、调整以及向决策人及和公众推销各种主张和建议。智囊机构已成为美国政治环境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份。他们相互间虽千差万别,但目的一致,就是影响民意、政策取向和决策者的决定。有的学者认为,美国智囊机构具有对公共政策的最大影响力。

 

  由是美国百年来的政策是高度连续的。作为一个国家的象征的美国总统,看起来风光无限,也不过是个傀儡、提线木偶;只能按着历史既有的惯性前行;否则就会被历史惯性的车轮碾得粉碎。毛泽东同志讲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在历史的长河中,个人其实是微不足道的。

 

  总统在美国是真正的孤家寡人,他的权力、他的影响力不过是顺势而为,为美国统治阶级的政策添加一点花絮、一点个人的色彩。否则,如果你不配合、不能演好这个双簧,或者成为了一个有自己思想的木偶,那林肯、肯尼迪、里根就是例子。

 

  因此我们吃瓜群众没必要为美国的一惊一乍而伤心、愤怒、痛苦、狂喜或抑郁。记得某一位名人讲过:无论谁当美国总统,美国的利益,美国人民的利益是第一位的。无论他曾经是你的朋友还是你的敌人。他只要成为美国总统,他的责任就是时刻呵护美国的国家利益。

 

  无论特朗普着调与否(我相信他是一个老谋深算的商人、也是一个老谋深算的政治家),因为从他庞大的商业帝国可以看到他的辉煌,从他经营的家庭(三个母亲的孩子共同为他站台)可以看到他的睿智,从他在这次选举中的脱颖而出(国内国外几乎没有一个人看好他、所有的主流媒体几乎都在唱衰他)、逆势而为,可见他谋划的老道、意志力的坚强。我们要静观其变。

 

  那他们的双簧又是为了什么呢?我想美国的政策目前已进入一个转换的关键时期。为了做到政策调整转换的进退有据,进两步退一步,增加一点新总统上台以后讨价还价的砝码和交集的空间。

 

  因此,特朗普未来的日子里还会用骚扰手段来“折磨”我们、折磨世界。特朗普最大的特点是满嘴跑火车,但此人有着商人特有的狡诈,绝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漫天要价就地还钱。相比奥巴马他会更加强势、更加难缠。

 

  没有了观众,没有了粉丝。表演也就失去了其固有的意义。且让我们静下心来,认真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保持战略定力,沿着习近平主席谋设的中国梦的构想坚定前行。

 

  归根结底,特朗普们挑战的是规律,是趋势。而在规律和大势面前挑战者只有一个结局,头破血流。

 

  (作者单位: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