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长河涌浪忆前川——《我的战争》影评
点击:  作者:mnicu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来稿编发,有删改  发布时间:2016-09-20 08:17:43

 

 

  万里直驱破山关,

  长河涌浪忆前川,

  肆意奔流流不尽,

  开源固本得发端。

 

  扶危济世此身捐,

  明月依旧人不还,

  遥祭忠魂魂常在,

  留守异国伴青山。

 

 

  又是一年明月夜,中秋佳节,团圆时分,一个和团圆有关的故事在上演。电影《我的战争》取材自巴金的《团圆》,但故事的主人孙北川公却没有团圆,他是一名志愿军战士,牺牲在了朝鲜战场。

 

  孙北川没有团圆,但全体中国人团圆了。和平、团圆不是凭空出现的,是建立在胜利的前提下,建立在有能力保卫和平的基础上!忆苦思甜,不忘先烈,影片选择在此时上映,表达了对先烈的敬意。

 

  抗美援朝战争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观,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面对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武装力量,中国人偏偏不怕,敢于迎战,并且最终胜利了。但由于种种原因,很长时间内,我们和对手都对这场战争遮遮掩掩,不愿过多提及,描述这场战争的电影并不多。前事不忘,后世之师,历史无法回避,只有去勇敢面对,才能正确的看待现在和未来。

 

  影片开头字幕:美国为了其国家利益,出兵朝鲜。

 

  说得对,但朝鲜怎么就和半个地球外的美国利益相关了?那是因为:美国要把朝鲜当作桥头堡,用来灭亡中国。

 

  新中国成立了。毛泽东主席说: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是的,站起来了,卖国条约都被废除了。列强同意吗?他们的“在华利益”被连根拔起,百余年的积蓄一夜之间灰飞烟灭,损失无法估量。夺人钱财如杀人父母,新中国必然成为列强不共戴天的仇人。以美帝为首的列强选择了朝鲜作为突破口,意图登陆东北亚,在中国边境制造动荡,促使中国国内的反动势力死灰复燃。

 

  美国之所以至今不愿多提朝鲜战争,一是战场上失败了,气势汹汹而来,灰头土脸而去;二是道义上失败了。

  不同于主旋律题材,《我的战争》是以个人视角展现这场战争,试图刻画志愿军个体的形象和战争的残酷。团结、奉献、勇敢、机智,这些优秀品质,是人民子弟兵一直拥有并保持的。美国大兵不能理解的是:他们也不缺少这些品质,怎么就是输了呢?

 

  《我的战争》还试图采用西方人的方式,用西方人便于理解的语言解释我们的军人,试图解答美国大兵的困惑,但这样的做法其实很失败:

  1、电影自始至终,没有说过一句“同志”,都是以兄弟相称。很不可取!很不严肃!志愿军之所以战斗力强悍,不仅是团结的力量,更重要的是信仰的力量。我们有共同坚定的信仰,并且坚信这个信仰是正确的、值得捍卫的。每个战士都知道为何而战,之所以会视死如归,因为我们知道死亡的意义。

  2、电影中没有出现一个政委和指导员,军队的组织像西方军队一样,所有职务都由最高长官包干了。这样的话,和西方有什么分别,这还是人民子弟兵吗?支部建在连上,是毛主席制定的建军原则,是我们胜利的保障!

 

  3、电影中没有出现一场作战会议,都是长官命令传达,简单动员,直接上战场。志愿军的战斗力强,很重要的因素是民主集中制。战前开会讨论,发表各自看法,确保每个人都了解情况,选择最优方案,再展开战斗,不打无准备之仗。

 

  4、电影中给志愿军取了很多绰号:大斧头、老爹、小神仙、老刺猬……这是西方人的语言习惯,因为他们的语言就是代号语言,他们本身很多名字都是毫无意义的代号。而我们中国人,讲究行不改名、坐不改姓,姓名往往有特定意义的,不会大规模乱叫外号。电影这样一改,就失去了我们的特色,而战争成败的因素就隐藏在这些细节中。

 

  5、电影开始,连长让战士去军械库偷枪,战士被抓到后,居然打了看守,逃出来。这又是西方思维,以个体为中心,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无法想象,志愿军中会发生这样的事。即使真发生了,也不会把他当作英雄来对待。三大纪律第一条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军队想有战斗力,必须放弃个体的自由。

  6、电影拍摄技术也模仿西方人,乱晃镜头,让观众头晕眼花。西方人关注个体,喜欢用个体的眼光看待世界,可能会适应镜头的晃动。中国人向来以大局为重,喜欢用宏观的眼光看待世界,往往适应不了镜头的晃动。电影主要是给中国人看的,尊重中国人的习惯吧。

 

  7、导演缺乏战争常识,让电影中的志愿军排着密集队形冲锋,把西方人的恐怖印记原封不动的嫁接到中国的电影中。这种密集队形,纯粹是送死,志愿军并不是单纯靠人海赢得了胜利。对志愿军,除了勇敢,难道没有别的可以讴歌了?

 

  除了这些失败的细节,电影整体还是很精彩的,战争的场面非常逼真,详细展示了战争的血腥与残酷,也展示了志愿军温情脉脉的一面。而在某些西方人眼中,这些中国士兵是被洗脑的战争机器,没有感情,在战场上勇往直前,“像原木一样倒下”。

 

  无论如何,只要突破藩篱,敢于表达对志愿军的敬意,这部电影就值得称赞,拍摄本身就是了不起的进步。

 

  孙北川牺牲前,仰望天空的浮云,问:“后人会记得这些事吗?”

 

  记得!今天的和平由他们铸就,未来的辉煌必定映射着他们的光芒。

 

  历史从未终结,我们生活在历史的长河中。

 

  历史从未终结,未来将由历史裁决。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来稿编发,有删改)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