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俭:从15万亿的遗憾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点击:  作者:李俭    来源:宣讲家网  发布时间:2016-08-24 16:51:08

  

      【摘要】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随着调结构、转方式、提质量、增效益的深化;随着政策的调整,我国产品品质会有大的提高,产品供给侧会有大的变化,人民大众需求侧会有大的改观。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15万亿的遗憾将不再延续。

1.webp (7).jpg


  15万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它接近于2015年中国GDP67.7万亿的1/4,相当于全国13亿多人每人11万多元(同时也说明了两极分化到什么程度),还等同于修建时速250公里的高铁10万公里的费用。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啊!

  可这惊人的数字,正是2015年中国国民境外消费的数字。

  可惜啊,遗憾啊!这么庞大金额的消费,竟然流往外国,装进老外的腰包。虽然,国人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可这里饱含着多少国人的遗憾啊,又使国人感到多么心酸与汗颜啊!

 

  这里,有一个例证足可使国人更为汗颜。据央视报道,过去在英国,每年的1、2月都是消费淡季。可近五年来,却成了他们的消费旺季。难道是英国人的消费观念变了?不,不是的。而是大量中国游客在这个季节来到英国,游览、购物两事项,大包小包往回背,大大促进了英国的消费。这些年,英国全年1∕4的消费来自中国游客。其中英国的电商售卖,来自中国的订购单,相当于美德法日四国的总和。

  还有许许多多的这类例证。去年“双十一”期间,某大型外资超市在天猫卖出了224万升进口牛奶,接近中国人每天液体牛奶需求量的一成,成为当天最受国人欢迎的跨境商品。同时,日本纸尿裤、电饭煲、马桶盖,韩国化妆品,澳大利亚婴儿奶粉都成为最畅销的“海淘”商品。这类“海淘”井喷式增长,2015年就高达2400亿人民币。全世界钻石首饰12%的消费在中国。连巧克力也占全球消费的2%。

  买全球,汇合成了这庞大的15万亿。

  遗憾啊,遗憾!遗憾缘于问题,问题倒逼国人不能不想:为何庞大的15万亿会流往国外?

  外媒就一再讲到,大量中国人到海外求学、求医、买奶粉、买马桶盖,说明国内供不应求。

  这里,自然有“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的想法驱使,乃至背回国内才见“MADE IN CHINA”字样的盲目购物。但更多的还是缘于我们国内某些产品质不如人。譬如,近年来,国人对手机的需求量与日俱增,iphone手机极为走俏,全世界智能手机34%的消费在中国。然而本土品牌却难有高端产品与之媲美,大量资金流往外国公司的腰包。

  特别是,某些无良厂商生产、出售大量假冒伪劣商品。导致国人对普通商品,什么是真、什么是假,很难认得清,哪敢放心买?假冒伪劣使人不寒而栗;比如入口食品,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很难辨得清,谁敢放心吃?掺杂掺假让人胆战心惊。“地沟油”、“瘦肉精”、“毒大米”、“毒奶粉”,屡屡出现。万般无奈,国人只好选择域外商品。

  这就凸显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之大,更凸显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重要。

  民之所想,执政所向。几年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想问题、出主意、作决策,都是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出发。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正是如此。

  已经摆脱贫困、迈进小康、奔向富裕的国人,对生活质量、生活品味逐渐有着更高追求。特别是,我国中产阶级人数扩大产生的对高端优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亟待满足。“Y一代”(1980-2000年出生的人群)和“她消费”(女性消费群体),正在成为消费群体的中坚力量。仅仅“Y一代”,就占我国总人口的30%。“80后”十分注重生活品质,“90后”则属于主动消费型。去年“十一”长假期间,这类消费人群吹响了“买买买”的号角。朋友圈被旅行、血拼、聚会等各种照片不断刷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领导干部开班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我国不是没有需求,或需求不足,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品种没更新、质量没提高、服务跟不上。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带来大量“需求外溢”,消费能力“严重外流”。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央提出的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为核心的这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满足人民大众需求,提升人民大众生活品质,该产生多么巨大作用!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关键在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中国各方面的要素生产力。现阶段,政策着力点在于加大供给侧调整力度上,引导过剩产能供给侧减量和结构调整,达到与需求侧相适应的新水平,价格企稳,企业盈利能力恢复,以实现转型再平衡。

  正是这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中国经济正在做着加减乘除。加,就是加入新兴产业;减,就是减去多余产能和产业;乘,就是大力发展科技有乘数效应;除,就是除掉能耗除掉污染,使得品质、品味上升。

  供给与需求两端正在发生重要变化。过去市场需求强调的重点是“有没有”,而现在要解决的重点是“好不好”;过去是供不应求,现在很多产业供大于求,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与需求侧重点变化紧密相联,供给侧一端正在主动与之适应,正在调整供给侧的结构与质量,真正实现发展方式从粗放到集约、从数量到质量效率的深刻转变。作为企业来讲,早转早主动,晚转就被动,不转就没出路。

  当然,由这15万亿的遗憾,也引发我们对另一面的思考,这也就是似乎应该增加免税商品供应品种,提高购买免税商品金额。今年以来,海南岛就已经在这方面采取措施。与此同时,对于“海淘”域外商品,也要适当增加税率。对此,从今年“五一”开始,已经有了改进。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随着调结构、转方式、提质量、增效益的深化;随着政策的调整,我国产品品质会有大的提高,产品供给侧会有大的变化,人民大众需求侧会有大的改观。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15万亿的遗憾将不再延续。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