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马 诚:英国公投脱欧,一堂西方民主公开课
点击:  作者:马 诚    来源:【原创】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07-08 07:58:13

 

  英国部分民众抗议脱欧公投结果。


  6月23日,英国进行脱欧公投,脱欧派以微弱多数取得胜利。这一结果,出乎世界、欧洲的预料,也出乎英国人自己的预料。在大多数英国人眼中,不过是一次向欧盟撒娇邀宠的戏码,假戏却演成真的了。

 

  脱欧对英国的负面影响是长期的。当下可以看到的是,股市震荡、英磅贬值,英国将失去欧洲统一市场的便利和优惠,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会就此动摇。对英国伤害最大的还不是经济金融问题,而是政治问题。苏格兰首席大臣宣布将重新进行苏格兰独立公投,以保证苏格兰留在欧洲;爱尔兰新芬党也表示,他们将就北爱尔兰独立、爱尔兰统一问题举行投票。毫无疑问,大英帝国面临着解体的危险。对此,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说,英国退出欧盟将是一场政治悲剧。美国媒体则进一步认为,英国脱欧将震动西方政治、经济秩序。

 

  对于中国人来说,英国脱欧公投,更像是一堂西方民主的公开课,可以更为客观地认识在政治正确、程序正义名下,西方民主制度的弊病和软肋。

 

  第一,政治人物推动脱欧公投掺杂太多的个人、党派利益。2005年,39岁的卡梅伦以充满朝气、积极向上的形象,成为英国保守党领袖。2010年英国大选,保守党与自由党组成联合政府,卡梅伦成为英国200年来最年轻的首相。2013年,为改变保守党弱势政府的现状,同时也是应对主张脱欧的独立党挑战,确保在2015年大选中获得单独组阁的选票,卡梅伦把在英国政治生活中边缘化的脱欧问题拿了出来,承诺如果赢得大选,将在一年内就脱欧问题举行全民公投,还确定公投简单多数即可取胜,被西方媒体戏称为公脱门槛比离婚门槛还要低。卡梅伦这样做,主要目的是讨好疑欧、脱欧选民,同时也是打算用公投牌对欧盟施加压力,迫使欧盟给出更多优惠以挽留英国,从而安慰支持留欧的民众。这种挟带个人及政党利益两面吸票的做法,招致了反对党工党为首的多数党派的反对。本来英国国内脱欧只是部分民众的一种情绪,但公投承诺一出,各种脱欧政治力量活跃起来,通过宣传造势,舆论鼓动,逐步变成了一场脱欧运动,形成了一股脱欧势力。连任后的卡梅伦,为了覆行承诺,如期组织了公投,结果是不得不喝下这杯自己酿制的苦酒。英国的政治、经济危机就此开启。

 

  第二,在重大政治问题上领袖、执政党缺少政治担当。对于脱欧公投,卡梅伦说,“我们尊重人民的决定,但我特别想说的是,此时不需要人民的决定,而是领袖的远见。”可惜的是,如此显示政治家勇气的话语,是公投得出结果后两个小时,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前宣布辞去首相职务时说的。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民众对重大政治、社会问题的判断,多是出于感性而非理性,特别是在决定国家生存发展的重大政治关头,民意需要领袖、政党的政治远见和勇气引领。英国历史上不乏这样的领袖,比如二战中的首相丘吉尔、冷战时期的首相撒切尔。随着西方民主体制在全球化条件下的演进,面对强大的舆论监督和民意取向,面对民粹主义的压力,西方领袖和执政党时常在舆论、民意、民粹面前徘徊,对一些重大问题即使可以做出决策,也因怕丢选票,怕担责任,而依赖公民投票做出政治决择,以归避自身政治风险。这也是近年来西方国家频繁公投的主要原因。卡梅伦和保守党并非看不到英国离开欧盟将是一次历史倒退,并非看不到脱欧所面临的政治、经济风险,能够有效阻止其发生的就是不举办这场公投。但卡梅伦、保守党有太多的顾虑和羁绊,缺乏政治担当的勇气,甚至报着赌博的心态,把决策权交给民众。卡梅伦在一年多的时间进行了两次公投,第一次第苏格兰独立公投勉强留住了苏格兰,而这次却没有那么幸运。美国《波士顿环球报》认为,脱欧公投不是民主,更像是在玩“俄罗斯轮盘赌”,苏格兰独立公投是“左轮手枪没有停在有子弹的位置上,而这一次子弹对准了枪管。”

 

  第三,简单多数公投剥夺部分甚至半数人的权利。英国脱欧公投,51.9%的人支持脱欧,48.1%人支持留欧,基本上各占一半。如果考虑投票率为70%,同意脱欧的民众只占有投票权公民的36%。以此视为全英国人的立场,对反对脱欧的公民当然是不民主的。从地域上看,苏格兰、北爱尔兰绝大多数人支持留欧,主张退欧的人主要集中在伦敦以外的英格兰。把英格兰民众的立场作为苏格兰、北爱尔兰民众的立场当然也是不民主的。另据英媒体统计,支持退出欧洲的大部分是50岁以上的公民,这些人抱有“光荣孤立”情结,对英国每年上交140多亿欧元给欧盟、移民大量涌入等问题多有不满;而持有开放、包容态度的英国青年人,正面看待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看重融入欧洲带来的学习、工作机会和出行便利,支持留在欧洲。公投结果出来后,英国的年轻人大声说,“凭什么让父辈决定我们的未来”。上百万的英国民众要求重新公投,苏格兰打算重启独立公投,都是脱欧公投不能正确反映民意的必然反应。从另一个角度看,影响公民投票的重要因素是民粹主义,公众被撩人的口号和情绪化的宣传所感染,缺乏冷静思考,很难认真倾听,为了支持而支持,为了反对而反对。有西方媒体认为,“英国人真的知道为什么投票吗?根本不知道。事实上,没有人认识到后果。”在这种状态下,民主只能沦为形式。

 

  英国是典型的西方民主国家,其政治制度经过几百年的历练、调整和完善,应该说是比较成熟的。美国现行政治制度就是从英国那抄过来并加以改造形成的。西方认为一人一票的选举是民主制度的精髓,是民主、自由、平等的普世价值观的体现,并用政治、经济、文化甚至军事的手段向发展中国家推销。英国公投脱欧这一事件,清晰地展现了西方民主光环下的阴影部分,对痴迷西方政治制度,认为一人一票就可以解决国家复杂问题的人,应该是一剂清醒剂。

 

  公民投票可以充公表达民意,也可以背离民意,走向民主的反面。正如美国《大西洋月刊》文章所称:“认为用多数法则达成的决定必定‘民主’,是对民主的曲解。”民主是有条件的,像英国这样的老牌西方国家,有较为成熟的政经体制,有稳定的社会架构,有深厚的民主文化积淀和相对较高的公民素质,还把脱欧公投搞成“一地鸡毛”。发展中国家如果脱离本国实际,盲目照搬西方的民主模式,不但难以避免同类问题发生,甚至会引发更为深重的政治、经济危机和社会动乱。这样的例子已经不少。

 

  中国的民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它不是没有问题,但却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的历史选择中确立的符合国情的政治制度,中国能长期保持政治稳定,综合国力迅速崛起,离不开政治制度的保障。当然,中国还要积极探索建设民主法治社会的规律,吸收西方政治制度中的养分,不断扩大人民民主,让制度更加健全和完善。符合国情的制度才是好制度,我们应有这样的制度自信。

 

  (作者:武警部队大校;【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