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有朝一日,我们可以开着由北斗导航的汽车
点击:  作者:宋晓军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布时间:2016-06-28 14:18:38

 

        【导读】: 有朝一日,我们可以开着由北斗导航的汽车来到郊区,用北斗导航的手机指引徒步登山,看到北斗导航的无人收割机在田野中缓缓劳作前行,天空中则飞过北斗导航的国产客机。这样的日子如果实现,就意味着中国产业升级获得了成功,已经能够为自己找到一条经济长远发展的道路。

61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公布了《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自2000年北斗一号系统建成后,这是北斗系统十余年来不断进步的阶段性总结。

十几年来,北斗系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至2012年年底,已完成14颗卫星(5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5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和4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发射组网,为亚太地区用户提供定位、测速、授时、广域差分和短报文通信服务。据“白皮书”表示,至2018年,北斗系统将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提供基本服务;至2020年前后,北斗系统完成35颗卫星发射组网,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

北斗系统是中国科技及产业能力发展的重要标志。当今世界共有四个主体发展自己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体系,他们是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欧盟的“伽利略”系统和中国的北斗系统。这其中,美国GPS系统如日中天,在应用领域和份额方面独占鳌头;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虽建成较早,但目前维持较为困难,且技术发展渐趋缓慢;中国的北斗系统自论证开始,一步步走得踏实而坚定,一、二十年过去,如今已成气候;相比之下,欧盟“伽利略”系统“起了大早,赶了晚集”,虽然策划很早,但至今未能建成。除此之外,日本也发射了自己的导航卫星,但其综合国力难以承担全球卫星体系,只能是发射两三颗卫星,依托GPS系统提高导航精度。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全球卫星导航体系”已经成为了衡量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及发展状态的标志之一。

在此过程中,不仅是中国航天人付出了很多努力,还有整个国家综合国力提高的背景——国家财政有更多的资金支持,工业基础可以提供质量更好、价格更低的零部件,教育体系培养出成千上万的年轻工程师,整个社会也对卫星导航这样的科技前沿产业给予了极高的关注和支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如果要从更高的要求来看,北斗系统今后应当注意的核心问题是:如何解决导航与商业应用的结合,延长整个卫星导航产业链,让“卫星导航”更多地服务于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

之所以要说这一点,一方面是参考GPS的成功经验,一方面也是鉴于俄、欧两家的教训。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价值不菲,美国最初是因军用目的发展的GPS系统,但在该系统成熟后,美国迅速将其引入民用领域,由此发展出一个庞大的市场——车载导航、手机导航、交通监控、安全生产……这一市场带来的丰厚利润,又可以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反哺GPS系统的研发升级,使这一体系有自我造血、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既带动了下游产业链,又使国家免于“单纯投入”的包袱。在现代史上,美国高度重视先进技术的军民融合和军转民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国防建设与经济成果的双赢。

反观俄、欧两家,俄罗斯在“格洛纳斯”系统的建设过程中投入巨大,但是其商业化程度有限,未能与市场有效结合。由此,这一系统在很大程度上成为财政预算的“消耗者”。在俄罗斯经济景气时,卫星研发和升级自然无妨,但一旦经济不景气,政府手头吃紧,整个导航体系的建设就会受到影响。至于欧盟的伽利略系统,更是因为始终未能找到合理的商业模式,又无法形成中美俄这样的统一国家意志,造成其投入严重不足,才会延迟至今。

可喜的是,近年来,北斗系统在这些方面已经有了不少进展。在此次国新办发布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透露,到今年4月份,应用我国自主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终端已超过2400万台,应用北斗作为手机芯片的手机销量超过1800万部。今年一季度,在我国境内出货的智能手机,使用北斗芯片的已超过30%。这些数字来之不易,但今后还应有更大的提升空间。今后,我们还应当进一步加强北斗导航系统的国民经济应用和社会消费应用。

在国民经济和政府服务方面,如交通运输、国土资源、防灾减灾、农林水利、测绘勘探、应急救援等方面,均有巨大潜力;在社会消费方面,智能手机、车载终端、穿戴式设备等大众市场,以及推动北斗成为车载导航、智能导航的标准配置,都还需要作出很多努力。北斗与市场的结合,应该会带来很多惊喜。

有朝一日,我们可以开着由北斗导航的汽车来到郊区,用北斗导航的手机指引徒步登山,看到北斗导航的无人收割机在田野中缓缓劳作前行,天空中则飞过北斗导航的国产客机。这样的日子如果实现,就意味着中国产业升级获得了成功,已经能够为自己找到一条经济长远发展的道路。这就是我们支持北斗,并要不断鼓励和鞭策它前行的原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