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千钧棒:看加拿大前总理是如何“维护”新闻自由的?
——再评加拿大的所谓抗议和国内某些人对王毅的攻击
点击:  作者:千钧棒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06-17 23:59:51

 

 

  看加拿大前总理是如何“维护”新闻自由的?

  ——再评加拿大的所谓抗议和国内某些人对王毅的攻击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本月1日在访问加拿大期间出席新闻发布会,怒斥一名加拿大记者无端指责中国人权问题。

  像这次事件,本来是加拿大在外交上的非常失礼的事件,加拿大政府却恶人先告状,反咬一口。

 

  据《星岛日报》与美国之音报道,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当地时间本月3日证实,该国外交部及全球事务部已就王毅在访加期间责骂一名女记者,向中国外交部及中国驻加大使表达不满。

 

  杜鲁多强调,新闻自由对他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议题,媒体的职责就是提出尖锐问题,他会鼓励记者继续这样做。

 

  “一犬吠形,百犬吠声”,继某些外媒借此事攻击王毅之后,国内的邪路派人士一起发飙,狂咬王毅。别说是王毅,本人在某种人聚集的某网站论坛上发表题为《为王外长对加拿大记者的回答叫好》的文章以后,短短的时间内,78190人次点击,607人次跟帖,其中大部分是继续狂咬王毅的,还有一些是对作为作者的我进行人身攻击甚至谩骂的。

 

  其中,他们攻击王毅的言论主要有如下几点:

 

  “这帮家伙没有一个懂得外交的规则和意义。”

  “一个堂堂大国外长,向一个小记者(还女性)发飙,呵呵,真……”

  “最近对外交往中,‘知青因素’太多了,包括答记者问,一点也不好!”

  “堂堂大国外长,旁观小小记者向他人提问,突然怒火爆发,插嘴抢话,表现得张牙舞爪,毫无威仪,丢脸死了!”

  “中国官员的傲慢世界著名。加拿大记者似非向你提问吧,抢答是为了神马?”

  “哪有一点外交官的风度?大国的脸都给他丢尽了。”

  “我的感觉是,真正傲慢的不是提问的加拿大记者,而恰恰是王毅自己。王毅的反击不仅充满偏见和傲慢,而且还充满火药味,给人以容不得批评,容不下不同声音,‘老虎屁股摸不得的感觉。”

  ……

 

  够了,除了鹦鹉学舌跟着西方媒体的调门起哄以外,实际上没有什么新意。

 

  在这里,我们倒是要看看,在那位强调新闻自由对他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总理杜鲁多所在的的国家加拿大里,他们是如何对待外国记者的,又是如何“维护”新闻自由的。

  网友“片构 艾立纷” 2016-06-12在“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发表题为《扯新闻自由?亲身经历告诉你加拿大是怎么对待中国媒体的》的文章,用亲身经历的事实,向世人展示了加拿大的“大国风范”和加拿大“维护”新闻自由的“先进事迹”:

  2013年,时任加拿大总理的哈珀到加拿大北极地区视察,随行记者团中就包括《环球时报》记者李学江。

 

  当时,他事先向总理办公室媒体官员提交了提问申请,起初官员以问题数量超出限额为由将李学江的问题排除在提问序列之外。但随后有加媒记者主动提出将自己的提问机会让于李学江,李学江这才获准坐在前排的提问记者席。但就在提问顺序即将轮到李学江时,官员突然要求在整个访问行程中还未获一次提问机会的中国记者离席,并叫来两位皇家骑警将记者拉扯到会场后方。

 

  今年此次所谓的“中国外长怒斥记者”,是先有加拿大记者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提问,后有王毅外长不卑不亢的回答。相比之下,王毅外长可从来没有剥夺加拿大记者提问的权利。

 

  而回顾加拿大政府当年对待中国记者的方式,连记者提问的机会都不给,直接使用暴力拖拽记者,事后还要求记者道歉。

 

  在两次事件中,加拿大都是东道主,本来对客人保持礼貌是国际关系最起码的准则,中加两国之间有任何分歧可以在非公开的场合进行坦率的对话和沟通,放纵记者对在所涉及的国家里面也有争议的问题上按照西方的偏见妄作结论性评论,即使这是对王毅外长直接提出问题都很不应该,何况是当着王毅部长的面当众对中国进行不负责任的指责,是非常失礼的,对此,加拿大政府没有丝毫的羞愧,反而反咬一口,向中国外交部及中国驻加大使表达不满,可见加拿大在这个问题上傲慢和不讲道理到了何种地步!

 

  如果说加拿大真的是让记者有不受限制的绝对自由,只不过这次是王毅外长不巧碰上了,那还有点得说,偏偏换个位置,加拿大政府不但要求在整个访问行程中还未获一次提问机会的中国记者离席,还叫来两位皇家骑警将记者拉扯到会场后方。

 

  王毅部长只不过是在中国在外交场合受到不负责任的当众指责以后不卑不亢地进行后发制人的回击。

 

  而加拿大的政府官员竟然在自己国家的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上,不但无理要求在整个访问行程中还未获一次提问机会的中国记者离席,还动用警察在外交场合将外国记者强行拉走,算是世界外交史上非常奇葩的事情了吧!现在就是这么一个国家,居然在外交场合无礼无理冒犯客人以后,还能够反咬一口,并且打着尊重和维护新闻自由的旗号,厚颜无耻到了何种地步!

 

  本来,记者与政府官员的交锋在各国都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美国美联社记者与白宫发言人针锋相对,不见西方有人对此大惊小怪。到了中国外长身上,各大西方媒体就像发现“新闻宝藏”一般咬住不放,各种妖魔化让人哭笑不得。

 

  而无耻的不仅仅是加拿大政府,还有我们国内那些逆向种族主义者们,他们想索要凌驾于本国法律和其他民众之上的所谓“人权”达不到目的以后,居然颠倒是非混淆黑白,跟在那些无耻的外国政客和媒体后面谩骂自己国家的外交官员,还振振有词地标榜所谓的“文明”、“礼貌”、“大国风范”!

 

  在这里,我想请教这些人:

 

  原来在加拿大总理眼里,外交的规则和意义是这样的?

  一个堂堂大国总理,还在记者招待会上动用警察对付记者?

  请问某些人这属于什么因素?“八国联军”因素?

  堂堂大国总理,他国的小小记者还没有提问,就怒火爆发,张牙舞爪,这就算是威仪?

  加拿大的官员太有“绅士风度”了吧?中国记者连问题都还没有提出来,就动用警察对付记者?假如中国的记者提出出了问题,还不得当场击毙?

  这位加拿大前总理太有外交官风度了吧!用警察对付记者,也太給加拿大挣脸了吧!

  加拿大政府的此举不仅充满偏见和傲慢,而且还充满火药味,不但给人以容不得批评,容不下不同声音,老虎屁股摸不得的感觉。而且这种在外交史和新闻史上的极端无礼行为可以载入吉尼斯世界大全了吧!?

 

  不知道某些前些天还“雄赳赳气哼哼”地狂咬王毅的人士们有没有胆量回答上述问题!?

 

  (【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