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守望者:文明城区不是“创”出来的
点击:  作者:守望者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1-19 10:29:47

 

 1.jpg

 

  文明——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它承载着历史,彰显着现代,是城市形象和市民素质相得益彰、交相辉映的整体体现。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离不开每一位公民的积极参与——城市文明离不开个人文明。作为城市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每位公民都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的行动,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亮色。

 

  记不得什么时候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画面,今天想来依旧清晰可见:晴空万里,一位男子悠然地坐在一片绿地上,一边读着报纸,一边享受着面前的各种瓜果美食……报纸最后一版记载着几名游客外出旅游,乱扔垃圾,结果被当地有关部门指责,引发冲突。该男子读到此处时,能看到他紧皱的眉头和义愤填膺的表情,果不其然,男子火冒三丈,随即爆出了这样一句话:这帮人素质真他妈的差!说完,愤愤地将报纸朝脑后一扔,站起身抖了抖粘在衣襟裤脚的瓜果皮屑,扬长而去,留下身后狼藉一片……

 

  看到这里,也许您会哭笑不得。

 

  可不幸的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好多人的眼睛往往总是看着别人的不足,而看不到自己的缺点;更有些人对自己的言行毫无收敛,总感觉自己的一切完美无瑕,没有缺点而言,把自己置身于完美当中。我实在搞不懂他们的优势心态到底来自哪里?他们贪婪地享受着各种权利,却不去履行应尽的义务。

 

  再比如,现在一直在大力倡导低碳、绿色环保出行,可有些人上班骑车也不过十分钟,却宁愿开车堵上半个小时。低碳生活不是空喊口号,它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爱,更是一种责任。日常生活中,我们首先要认清自己,先把自己塑造成“文明”的典范,见到一张废纸能够弯腰捡起,少丢一个烟蒂,少扔一张废纸,少排一点儿污水,少买一件衣服,少开一次车,少制造一些垃圾,尽量减少浪费,甚至不去浪费,并能够将垃圾分类丢弃,爱护动物,不乱踏草坪,不在公共场所乱刻乱画,积极投身到文明城区的创建工作中去,才能够真正地把社区乃至城区当作家来呵护。因为地球是我们唯一要爱护的家园,破坏它很容易,恢复却太难

 

  而且通常你告诉别人怎么做?做什么?只会被别人当作耳旁风;但是,如果你能身先士卒,那就不一样了。你身上的改变是具有传染性的 ,当你改变你自己的时候,你就会惊奇地发现,你身边的人也在改变。

 

  不知大家有没有看过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在西班牙奥托诺的动物园里,生活着一群黑猩猩,因为黑猩猩的模仿力极强,喜欢模仿人的一举一动,还学会了很多的表演技能,吸引了不少的观赏者。有一天,古特曼也慕名前来观赏表演,观赏中,他始终发现黑猩猩的双眼全都心不在焉地看着别的地方,对他不屑一顾。于是,他就找到管理员莫雷诺,指责黑猩猩的不礼貌,连对观众起码的一点儿尊重都没有,他提出应该对黑猩猩进行责罚。莫雷诺听完古特曼的讲述后,看着他哈哈大笑起来,这使得古特曼更加生气了,莫雷诺急忙解释到,黑猩猩惯于模仿人的动作和表情,因为古特曼的眼睛有眼疾,看人都是斜视的,所以,当他出现在黑猩猩面前时,它们也始终是斜着眼睛的。数月后,当古特曼通过求医问药将眼疾治疗好后再次来到这个动物园,只见黑猩猩都目不转睛地看着他,斜视的现象再也没有出现过。

 

  可见,生活中,我们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时时刻刻做到宽容大度,要多从自身查找不足,少指责别人,多端庄自己。俗话说:“小人心态不根除,便永远看不到阳光和花朵。”圣雄甘地也曾经说过:“唯有自己改变,才能面向世界。”

 

  “扫桥爷爷”想必大家都听说了。北京丰台区右安门翠林社区南侧的6条铁道上,凌空架设着一座天桥,每天迎送翠林社区万余居民进出南三环,被大家称作“连心桥”。十一年来,几乎每天都会有一位老人出现在桥上,清扫垃圾,清理小广告。这位老人就是窦珍,当年已经八十七岁高龄,遗憾的是,这位老人于2013年11月25日从桥上不慎坠落身亡。

 

  分文不取,工具自理;清扫大桥,锻炼身体;生命不息,守桥不止。”这是窦珍老人给自己编的顺口溜,在打扫天桥时,他把它当做小曲哼着

 

  如今老人不在了,但老人的事迹和精神已在社会上悄悄地传诵开来,并影响着人们的行为。一支由小区居民、自愿者等自发组成的“窦珍志愿者服务队”接过了“扫桥爷爷”的扫帚,今后将继续义务清扫连心桥。这既是对老人的最好告慰,也为“爱国 创新 包容 厚德”的北京精神做出了最美好的诠释。

 

  “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的社会,正是有许许多多这样平凡的“活雷锋”以自己的微小行动催人向善,才会变得如此美好

 

  写到这儿,让我想起前段时间,针对中国游客在法国争相拍照起冲突事件,社区的一位大姐(应该还是享受着优厚的国民待遇的“上流”人士),在跟我们聊起这件事情时,言语中表现得非常气愤与不屑一顾,诸如:中国人这是咋了,中国人素质就是差,中国人在自己国家丢人都丢不够,还丢到国外去了……仿佛说几句国人素质差、他人素质低,她就可以置身事外、事不关己从而高人一等似的了。

 

  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退一步说,即便某些国人素质差,那我们也应该为这些人做出榜样。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需要的是榜样,不是训斥、挖苦甚至是嘲笑。我们应该多从正面去引导他们,而不是落井下石地“逼迫”他们沦落为我们想象中的那些“坏人”。我们要像“扫桥爷爷”那样,多伸出友爱之手,多帮助他人,用自身的正能量来感化周围人。

 

  一句公益广告说得好:每人跨出一小步,那整个社会就会跨出一大步。文明是“做”出来的,不是“创”出来的,只需要我们用行动一点一滴潜移默化地去影响去改变。更不能只争“面子”不重“里子”。各级领导干部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老百姓奔好日子,平时带头文明示范、严守生态底线,带动群众“主动营造”,铸就社会和谐,文明城区的“创建”自然会水到渠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会实现!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