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伊拉克百姓:“永不接受美英道歉,盼他们接受审判”
点击:  作者:刘万利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布时间:2016-07-19 11:01:36

 

 伊战爆发后,伊拉克民众饱受战争之痛。图为20038月,一位伊拉克女孩眼含泪水站在街头,她的身后是一辆行进中的英国坦克。 法新社

  我对在伊拉克战争中失去挚爱的人们表示深切歉意,我对他们的悲伤感同身受……也对我在决策时可能犯下的错误道歉。”76日,英国发布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后,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在记者会上向公众致歉。

  他表示,发动伊战时所依据的情报评估是错误的,最终后果也比想象中更加血腥和旷日持久

  为战争血腥持久埋单的则是伊拉克人民。布莱尔对英国政府、军队和人民都表示了歉意,但为什么没有对死亡的伊拉克人民道歉呢?2003年以来,数十万伊拉克人在战乱中死亡,几百万人流离失所,但我们直到现在也没有看到布莱尔或者任何一名美国官员对伊拉克人民道歉。日前,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萨巴赫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时不满地说。

  这份报告的结论伊拉克人2003年就知道了

  作为入侵伊拉克联军中最重要的两个国家,美国和英国决定发动战争的原因主要为两点:时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其它国家带来巨大威胁;萨达姆支持参与“9·11”袭击的基地组织。

  但英国调查委员会以及美国专家在2003年后均未在伊拉克境内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此,布莱尔以及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将错误归咎于情报失误

  调查委员会主席约翰·奇尔科特说,英国当时据以认定军事入侵伊拉克法律基础的情形远不能令人满意,而英国绕过安理会发动军事行动削弱了安理会的权威

  这份报告做出的结论所有伊拉克人在2003年就知道了,那就是入侵伊拉克不合法。这场战争造成了数十万无辜平民死亡,也使得中东甚至整个世界处于更加危险的境地。萨巴赫说。他批评道:布什曾说过要从萨达姆的魔爪中解放伊拉克人民,但事实是怎么样呢?我们看见美国和英国把所有伊拉克人民当作攻击的目标。

  伊拉克非政府机构统计的数字显示,自2003年至今,数十万至100万平民在战争和暴力冲突中死亡。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显示,约340万伊拉克人在国内背井离乡,超过200万伊拉克人流落到其它国家成为难民。

  美英对战后的计划与准备严重不足

  英国发布的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还认为,英国入侵伊拉克的后果被低估了,同时对后萨达姆时期的计划与准备严重不足,英国在2009年撤离驻伊部队时的境况没有达到20031月时政府制定的目标

  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了讨好本国选民,也做出了跟英国相同的决定,不负责任地从伊拉克撤军,导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展壮大,占据了伊拉克大片领土。萨巴赫说道。

  巴格达市区内的建筑基本保持在几十年前的模样。海湾战争后,由于美国对伊拉克实施制裁,伊政府仅能维持基本设施维护,无力改善民生。在之后的二十几年里,包括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等极端武装组织在巴格达及其它城市实施恐袭袭击,教派矛盾也导致爆炸频发,大量无辜平民在冲突中死亡。

  因为安全局势紧张,伊拉克政府军和内政部在巴格达街头设置了大量安检站,可谓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持枪士兵和装甲车遍布街头,但不仅没有给人们安全感,反而时刻提醒民众爆炸和恐袭就在身边。频繁的安检使得巴格达市区异常拥堵。

  即便如此,恐袭事件仍防不胜防。73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巴格达实施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292人死亡、200人受伤。该组织至今还控制着伊拉克拥有超过100万人口的第二大城市摩苏尔。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纳吉布·朱布里说:美国和英国都没有对战后伊拉克如何治理提出明确的计划和准备。英国公布这份报告只是一次道德审判,不具有法律约束力。我们现在希望那些犯错的人能勇敢站出来承认错误。

  我们要求美国政府为入侵行为向伊拉克人民道歉,因为与英国相比,美国犯下的罪恶更加深重。萨巴赫补充道。

  盼他们为战争罪行接受审判

  54岁的乌姆与4个孩子生活在巴格达郊区,2003年美英等国入侵伊拉克彻底改变了她一家人的命运。

  在萨达姆当总统的时候,我们的生活虽苦但很快乐。我和丈夫拥有自己的房子和车,我们能到其它省份看望亲戚和朋友,但美国人到来后一切都变了。乌姆说。

  20042月的一天,一群美国士兵突然闯入了乌姆在巴格达市区的家,在没有任何沟通的情况下当场射杀了她的丈夫。事后证明,这群美国士兵当时正在搜索武装分子,由于情报失误,错误地将乌姆的丈夫杀死。

  6岁的女儿眼看着父亲死在面前,受到极大刺激,因此患上精神类疾病,至今仍在接受治疗。为了给她治病以及养育其他3个孩子,我卖掉了房子和车,搬到郊区租住的一间小屋子。她一边说一边擦着眼泪。

  悲剧发生后,美军和伊拉克政府没有给乌姆一家任何补偿。布什和布莱尔毁掉了我们的国家和我的家庭。直到今天,安全状况也没有改善。她说,我从来没见过美国和英国官员向伊拉克人道歉,但即便他们道歉又能怎么样呢?他们能把我的丈夫还给我吗?几十万死去的无辜百姓能活过来吗?”

  在乌姆租住的狭小的房间里,记者看到墙上错杂挂着多条电线,其中有市政供电,每天可以提供十几个小时的电力供应,其余则是从附近居民家中接来的发电机输电线。邻居们可怜乌姆一家人,所以没有让她付电费,随着孩子们陆续出去工作,乌姆身上的担子也轻了一些。

  我永远不会接受美国和英国人的道歉,我日夜祈祷,希望有一天他们会为犯下的战争罪行接受审判。她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