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夏令营的较量》,一个忽悠了中国人22年的谎言
点击:  作者:卫卫    来源:北航马学  发布时间:2016-03-09 12:14:48

  

    近日山东某小学取消低年级数学课引发舆论关注,而推出这项改革活动的校长李志猛2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是受到了20多年前的一篇文章——《夏令营的较量》(作者孙云晓)的启发。这无疑为当前舆论再添一把火。

  因为这篇《夏令营的较量》曾在1993年火爆一时,并引起了一场不小的争论。

  1992年,参加中日少年儿童联合探险夏令营的孩子们。刘建昌 摄

  这篇文章最早发表在1993年第2期《少年儿童研究》杂志,题为《夏令营史上的一场变革》。缩写稿《我们的孩子是日本人的对手吗?》发表于19937月号《黄金时代》杂志。199311期《读者》杂志全文转载,文章标题改为《夏令营中的较量》广为传播。

  《夏令营中的较量》的发表如石破天惊,引起了学校、家庭与社会的强烈震动,全国范围内的大反思大讨论拉开了序幕,全社会开始了轰动一时的反思热潮。

  内蒙古草原中日夏令营,在1992年确实是真实发生过的。199281日,15个北京的孩子坐火车到了呼和浩特,与中方另外15个来自内蒙古的孩子组成了中方阵营。随后,他们和77名日本孩子来到草原上的大本营参加夏令营活动。 

  但《夏令营中的较量》报道一文却和事实有很大出入,作者孙云晓从中截取几个片段,以想象中的事件经过便暴露出中国孩子的许多弱点,告知人们:中国儿童在探险夏令营中表现得怕苦、脆弱,与日本儿童形成了鲜明反差,以致日本人已经公开说,你们这代孩子不是我们的对手!”80后因此饱受本不该背负的社会压力,甚至被称为垮掉的一代 

 

  在孙云晓的文章中,中日两国孩子的差距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中日两国孩子人人负重20千克,根据指挥部的要求,至少要步行50千米路,而若按日本人的计划,则应步行100千米。

  2、中国孩子的背包带子纷纷断落,产品质量差给他们偷懒制造了极好的理由。中国的孩子把书包扔在车上,而日本的孩子一直自己背着。

  3、当夏令营宣告闭营时,宫崎市议员乡田实先生作了总结,他特意大声问日本孩子:草原美不美?”77个日本孩子齐声吼道:!”“天空蓝不蓝?”“!”“你们还来不来?”“!”这几声大吼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个中国人。

  事实真的如此?199435日《北京青年报·青年周末》,以第一版整版篇幅刊登文题为《杜撰的较量:所谓日本孩子打败中国孩子的神话》的文章,对孙云晓文章的每一个所谓事实进行了披露,指责其报道严重失实。

  报道指出负重和步行距离,是由日方根据儿童体能的各项指标科学制订的,即:负重10公斤,步行20余公里。而孙云晓文章基本数字的失实,已经造成读者相信日本孩子能吃苦,而中国孩子不能吃苦的印象。

  而孙云晓所说那些中国的孩子把书包扔在车上,而日本的孩子一直自己背着,事实是中国孩子使用的国产书包质量太差,80%的中国孩子的书包带因为不能负重而断裂,而日本孩子的背包不是普通的书包,是专业野营背包。当中国孩子把书包扔进车里之后,中国老师只说了一句:这马车是拉公用东西的。孩子们立即把书包重新拿起,有的扛,有的抱,有的用铁丝把带子勒上继续前进,产品质量差使中国孩子承受了比日本孩子更多的困难。

  至于喊口号一事,北青报表示,事实上,闭营式那天,日方联络员板本领喊了两句口号,一句是日中友好,一句是中日友好,并不是天空蓝不蓝的狂吼。 

  当然,中国孩子们的表现也不能说完美,确实存在不少缺点。据另一篇题为《敕勒川下:21世纪的较量》的报道称,孩子们在负重行军的过程中,刚开始还觉得很新鲜,但随着行军推进,不少中国孩子也开始情绪不高,并纷纷抱怨:妈呀!真累,太累了!”“怎么这么远呀?”“肩上的包怎么这么沉呀!”但报道中也指出,有时中国孩子表现出来的团结互助精神很强,相互之间会主动帮忙分享,生存能力也并不弱,中日双方的孩子们各有所长。

  1994年,孙云晓在《中国教育报》上发表文章对北京青年报指出的杜撰一事给予澄清,他承认自己报道中负重公斤与行进里程的数字,由于核实不细有些出入,并对北京青年报的其他质疑进行回应,但不承认自己是杜撰。孙云晓强调写《夏令营中的较量》,是在揭示中国教育的危机,而非对中国孩子的贬低。

  尽管夏令营一事曾被澄清辟谣过多次,但是22年过去了,这篇文章的影响力一直未减,甚至延伸到了今天,实在令人吃惊。如今,微博微信时代,这样的神话一再被翻出,在网上广为流传,让不少人信以为真。被打假了好多年的文章却被山东这位小学校长如获至宝,并从文章中获得灵感,以此推行取消低年级数学课的改革,难怪舆论要为这所小学担忧。

  至今,在一首广为流传的打油诗中仍有日本夏令营的身影:美国霸气小护照,德国良心下水道,全民医疗索马里,俄国白送房一套。印度恒河有疗效,日本夏令营呱呱叫,被泼咖啡撒切尔,蒋公诺曼底逞英豪。舌尖韩国很美妙,英国美食就是好,喜迎民主伊拉克,阿富汗自由炮火少。乌克兰个个有选票,不丹生活质量高,若问全球哪里差,最大输家我天朝。

  面对这些层出不穷的谣言,还是北京青年报说得好,一个不卑不亢的民族才是心理健康、真正有希望有自信心的民族。

  参考资料:

  《夏令营中的较量》,《读者》1993年第11期,作者孙云晓

  《杜撰的较量”——所谓日本孩子打败中国孩子的神话》,《北京青年报》199435日,作者何平平、张爱学、常红

  《并非杜撰 也并非神话——〈夏令营中的较量〉作者证言》,《中国教育报》1994316日,作者孙云晓

  《敕勒川下:21世纪的较量——'92“中日儿童草原探险夏令营写真》,《'94档案》,作者王灵书

  《我为何写〈夏令营中的较量〉》,《少年儿童研究》(1994410),作者孙云晓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