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司马平邦:斗志强
点击:  作者:司马平邦    来源:红歌会网  发布时间:2016-03-03 12:09:42

 

      1950年某月某日,曾为新四军政治教员和连政治指导员的泉生,接到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张任务通知书(委任状),该委任状由时任中央政府主席的毛泽东亲自签发,内容如下:

兹经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任命泉生为辽宁省人民政府专员。

195138日,33岁,时任辽宁省人民政府委员的任泉生有了一个儿子,取名志强。

志强,这是一个多么有时代特色和身份特色的男孩子的名字,斗志坚强之意,这在那个新中国刚刚成立的红色年代,在一个曾经的新四军军官家庭,谁都知道这和这指代的应该是什么。

当然,让志强这两个字更为发扬光大的还是1960年代,当因公殉职的解放军战士雷锋被树立为全国学习的模范之后,产生了一首最著名的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其中一句著名的歌词就是立场坚定斗志强,这时,斗志强,只能会被解释为斗志-坚强,这其实也应该是当年泉生给儿子取这个名字时的本意所在,斗志-坚强,至于这个家庭要让新生的儿子树立什么样的斗志,这还用说吗?

泉生先生万万不会想到,在60多年后的2016年初,他为儿取名时的那层意思斗志-坚强会突然变成斗争-志强,历史的玩笑竟然开得实在之大,一个由当年的老革命亲自取的儿子的名字,60多年之后,又在他的这个儿子身上被兑现为被斗争的对像。

说一千道一万,泉生先生的这位叫志强的儿子,一辈子做的最大的一件事,现在看来就是让他老子曾经旺盛的革命斗志变成如今自己成为被斗争的对像,就像有评论说的,现在的志强背叛了党性。

想想,让人觉得讽刺。

从泉生到志强,两代人,表现了中共内部细节在这65年里历经的某种擅变轨迹,从之前的旺盛斗志(泉生当年以斗争帝国主义、斗争资本主义为荣)到现在他的儿子成为被斗争的对象(志强成为当年父亲曾经斗争的那些对象的新的代理者)

这并不是泉生、志强一人一家的事,而隐含着一个时代的错落,一个政党和国家的悲哀;但好在,这个时代,这个政党,这个国家,还可以历65年而仍有斗志不倒者。

比如#立场坚定斗志强#,是新浪微博上,一众青年互联网意见领袖为反对这位已然作为当年他父亲曾经斗争对象的新的代理者,借用那句讴歌雷锋的歌词建立的一个新浪微博话题,它巧改斗志强斗志-坚强而为斗争-志强,这一改变真是化腐朽为神奇呀,它不改变任何字符却能达到瞬间的意思反转和意趣反讽,我觉得都可以写进现代汉语发展的历史里,它深刻记录了中国政治社会在当下的某种深刻的现实擅变。

斗志强”3个字里表现出的字义的剧变,从另一个层面上说,也证明了互联网文化的前卫和深刻,我相信,未来会有人用合适的方式记录上一笔的。

我们确实还是要感谢这个时代,感谢这个国家,仍然留有这样的斗争的传统,可以容许斗志强的意思,从斗志-坚强斗争-志强

假如,那个曾经的新四军军官的儿子志强,如果在今天变得根本不可以被斗争,也就是说,在他成为当年他父亲曾经斗争对象的新的代理者之后,他同时还拥有了绝对不可以、不可能被斗争的权力,我想那才是这个时代、这个国家最大的悲哀,我们今天忍看这样的悲哀险些发生而没有发生,让我有种悲哀之中的欣慰。

今天的互联网上,一批70后、80后的草根人群,他们既没有泉生这样的父辈,他们的父辈也没有给他们取一如此革命性的名字,但他们从少年走向青年,在亲身历经了这个国家前所少有的经济繁荣之后,他们从自己的亲身体会中判断出现在的志强,已经不再是斗志-坚强而自己必须斗争-志强,于是他们纷纷执起键盘开始斗争。

这里似有世道运行的大道理,恕我没本事完全说尽。

或者,这就叫历史传统,这斗志-坚强的传统从来就不属于泉生到志强这一家,而属于一个国家。

今日之志强,有根红苗正通红通红的革命家世,有亿万的财富身家,有前国字号房地产企业董事长的名头和权力,有深埋于各种行业的丰富人脉,对,应该说他还有非常聪明的头脑,他是要什么有什么,但一旦这样要什么有什么的人,当他失去了对革命的记忆和敬畏,失去了对公众和弱势者的良知,失去了对其所倚赖的那些历史、背景、名号和权力的正确的忠诚度,我甚至觉得,这就像二战时原本掌握在正义同盟国手里的核弹,不小心落入了邪恶轴心国手里一样。

历史是有惰性的,对不起,历史也是有弹性的,更对不起,历史终究还是有记性的,我们也不必为曾为革命出生入死的新四军军官泉生的儿子志强最终成为其父亲所反对的那个群体的新代理人而悲哀,江山有代谢,世事有轮回,志强,就因为看不到这代谢与轮回,以为自己有了那样的家世、那样的背景、那样的辅导员和那样的财富,就可以中止、逆反这世道的代谢与轮回,他今天或以后肯定会发现,绝对不可以,那才是天道。

应该说,今天向他发起斗争者,或者才是理想更接近他父亲一辈的一群人,理想、正义和良知,其实也从来不只以血缘关系相传续,它们更重要的那部分是飞在天上,飞在灵魂里的。

当然,到今天我们还是要想一想,为什么从泉生到志强这样的直接血缘的两代传续中,曾经如此革命的斗志-坚强会变成如今如此尴尬的斗争-志强”?

这事,其实说起来都挺让我们这个国家跟着蒙羞的,但若不说出来,可能还会让我们这个国家一起蒙难。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