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伏牛石:影视剧创作断不可随意解构历史事实
点击:  作者:伏牛石    来源:红歌会网  发布时间:2015-08-30 11:58:44

  

 4023227889404611344.jpg

近几年,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的拍摄与播出越来越多,由此所产生的积极正面影响和宣传效果也越来越大。许多既往革命斗争历史人物及历史事件,虽然此前或多或少已为不少人了解,但毕竟由于种种原因,熟知的人群极其有限,除了少数专业人士之外,大多数人内存的记忆,往往是散片性的零星记忆居多,完整性的囫囵记忆较少。此类影视剧的连续播出,对于现当代革命史知识的传播与普及,的确起到了其它宣传形式难以企及的作用,仅此一点,就值得充分肯定,也值得真诚祝贺。

 

  然而,细细审视不少重大历史题材影视剧,在对重大历史事件的描述中,对许多重要历史人物的刻画里,与真实的历史事实反差过大,更存在着相同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在不同影视剧中的巨大反差现象。尽管影视艺术的表现,有时为了达到剧情能感染人吸引人的审美目的,是允许一定程度上的虚构的。可影视剧的制作者们也应该知道,剧作中涉及诸多重大历史阶段里的人与事,在受众心理所产生的巨大而深刻影响,又是历史专著和历史教科书所难以达到的。更多的电视观众解读历史是不会像历史研究者们那样用心考究以辨其真伪的,他们更多的是感受剧情、人物带给自己的剧情氛围魅力与人物个性震撼。谁愿意像历史学者那样负责任地对历史人物及事件穷究其理,甄别真假,果然决然地把艺术作品和历史真相泾渭分明地区别对待?

 

  现代革命历史题材的影视剧由于拍摄得越来越多,难免在人物塑造与历史事件反映上有叠复现象。因为一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那几个出类拔萃的领导人物是不能随意变更与虚构的,那几件彪炳史册的历史事件是不能随意解构甚至杜撰的,那些深入人心的英烈人物及其感人事迹是不允许随意更改移植的,那些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与主要参与者是已经被历史铭刻之后不能张冠李戴的。

 

  遗憾的是,现代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中的不少重要历史人物与重大历史事件在不同的影视剧中虽大致相同,却不敢细究,内中存在的出入与反差也是十分明显的。具体说来,有以下几点。

 

  首先,时间地点上存在的反差。中国现代革命史说白了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史。这些历史事件的许多重要参与者们虽然随着岁月流逝,健在者已经寥寥,可毕竟还有不少年至耄耋、鲐背甚至期颐之年的老者犹在,他们对亲历之事的记忆应该值得信赖与尊重。更何况许多驾鹤西去之人生前多有回忆的文章书籍留存,还有不少当时的翔实资料佐证,重大历史事件及其内中涉及的主要人物的所作所为都是有案可稽的,容不得谁去随意变更。而我们看到的不同影视剧中,不少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就存在说法不一现象。当然,特别重大的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没有任何争议,一些稍显小型的历史事件,在影视剧中就有反差。譬如红军长征途中发生的不少事件的时间地点,不同影视剧中就有不同说法。既然这些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经过反复考证已经在党内形成共识,那任何影视剧作者们都应该尊重取样这些经过考证后既定的历史事实,不能自己再随意翻转,以造成观众对历史真相的疑惑与误差。

 

  其次,历史事件内容上的反差。一部现代革命史从发生到现在未愈百年,各种史料及见证者的述说可谓汗牛充栋,这些当事人的追忆及当时的各种资料已经极具说服力。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及其经过早已人所共知,事件涉及的主要历史人物大家也早已心知肚明。可偏偏有些影视剧制作者们,为了内容翻新,招徕观众,随意删增内中人物,刻意更改事件真相。虽然从纯艺术的角度来说,原本无可厚非,但这些历史事件必定相去不远,或者说就是我们或我们的上一辈们所亲历的事件,哪允许作为艺术的影视剧就可以任意改变?这样做的结果是,广大的人群因为没有也没必要担负穷究历史真相的责任与义务,他们就会依据剧情所言以讹传讹,误导后人。这样,真实的历史被掩盖了,被模糊了,从此罩着了一层难以撩去的雾纱,让未经历者们就此以假当真,印象历史。这样做的恶果是,许多历史事件与人物,观众看这部剧是这个样,看那部剧又是那个样。久而久之,就会心存疑虑,事实不会是这样的吧?该不会全都是虚假的吧?抗战时期,一二九师陈锡联部炸毁阳明堡日军机场一事,有的剧中说是陈锡联部在侦查过程中听地方群众说的,有的剧说是刘伯承看到头顶飞机来往不断推断的,有的剧说是侦察员们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无意间发现的。反正这一事件至少有五种以上的说法。到底事实是啥样?恐怕观众看多了,就会犯迷糊,时间久了,也就不知孰对孰错了。还有陈赓率部在神头岭叠伏日寇一事,有说是陈赓谋划的,有说是刘伯承谋划的,反正不同影视剧中有不同的说法,也搞得观众如堕五里雾中。这样的例子在这些年拍摄的影视剧中实在举不胜举,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抱着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予以澄清,以免民众对共产党的革命史产生不必要的疑惑,从而起到严重的负面影响。

 

  其三,具体数据上的反差。这一点尤其表现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影视剧中,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战,在整个抗日战争中起着无庸置疑的中流砥柱作用。国民政府的节节败退和消极抗日,致使广袤的国土在很短时间内就沦落敌手。如果没有共产党始终如一忍辱负重的决心与使命感,抗日统一战线恐怕早就分崩离析了,日本人短时间内占领整个中国的企图早就遂心如愿了。正是由于共产党人的深明大义和坚持抗战,才极大迟滞了日军进攻的企图。八路军新四军在整个抗战时期,几乎牵制与抗击着侵华日军百分之六十到七十以上兵力和伪军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兵力,保证了国民党军队差强人意的几次会战勉强得以实施并取得部分胜利,确保了世界反法西斯盟军太平洋战争的彻底胜利。共产党军队敌后抗战的事迹撼天地泣鬼神,居功甚伟,彪炳史册。任何艺术形式的文艺作品都应该对此高调歌颂,大书特书。但不容忽略的一点是,歌颂赞美可以,对历史事实的反映不能与真实相悖或者相互矛盾。影视剧的制作者们更应该抱着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恪守既成的历史史料,把真实的历史艺术而真实地反映出来。既给民众以真实的历史教育,又给民众艺术上的享受。但是,在对共产党军队敌后抗战中两个重大战役中歼敌人数的反映上,不同的影视剧中就存在反差。平型关战役的歼敌人数,有说歼敌一千余人我方损失同等人数的,有说歼敌一千四百余人我方损失八九百六七百人的。反正说法不一,令人不置可否。百团大战,有说具体战役计划是彭德怀独自制定实施的,有说是朱彭两位领导人联合制定报中央批准的。歼敌人数上,有说四万六千人的,有说五万余人的。总之,在不同的影视剧中,说法都有出入。其实事情很简单,党史军史对这些早有定论,影视剧作者们依据这些史料就十分可靠,为啥要独出心裁,罔顾事实地标新立异呢?

 

CB86CA0094BAA9900D79718A5BA145CC.jpg

  其四,共产党历史上几个主要叛徒投敌原因及各自结局上的反差。共产党革命史上的几个著名叛徒早已为人所知,他们叛变革命的原因及过程在不同影视剧中却有不同的解读。其中最为著名的两个人就是向忠发和顾顺章。此二人一个曾是党的总书记,一个曾是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关于两人投敌叛变的影视剧至今不下十余种之多,他们投敌的原因及过程在不同影视剧中虽然大同小异。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一个剧中有一种说法,至今没用达成共识。这两人的变节过程既成事实,党史也早有记录与结论。可反映在影视剧中却各有自己的故事演绎,这实在太有点只讲艺术而不顾历史事实了。如此重要的反派人物,如此重大的历史事件,它对观众的吸引力一点也不亚于任何撼人心魄的战争故事和英雄人物。人们的猎奇心无时不在,影视剧演绎出来的故事法将会对观众产生深远的影响。看过单一一部剧的观众,就会把那部剧中的故事演绎情节当作真实历史去记忆与传播,看过几部同类题材影视剧的观众,就会因此质疑历史,甚至由疑惑不解到一概不信。这对历史,对观众都是极不负责任的。我们不是说作为艺术的影视剧绝对要翻版历史事实,一点也不能越历史真实雷池半步。适当的艺术虚构未尝不可,适当的艺术化手法无可非议。关键是涉及到重要的人和重要的事,为了不至于因此误导人们曲解历史,艺术创作者们还是应该尊重历史事实,把真实的历史艺术化地反映给观众。万不可为了吸人眼球而刻意求奇,万不可单纯为了赢得收视效果而故意篡改历史,向世人传递虚假历史信息,造成有意无意间歪曲历史的错误发生。

 

  其五,功夫动作的恣意泛滥。如今我们拍摄的不管什么影视剧的主次人物,大都拥有一身了不起的武打功夫,男女皆是,无一例外。只要面临危境,都有神话般的脱身之术。我们的地下工作者们,我们的时代英雄们,似乎谁都具备不知来自何处的绝好武艺,谁都能一人打败十数人的群围。慢慢地,这些武打功夫也与时俱进,渐渐延伸到许多并无武功的真实历史人物身上。在我军中高级将领中,身怀绝技具备武功的人实在寥若星辰,只听说过许世友曾在少林习练过武功。可许世友一直担任军队高级将领,除万源之战时和敌人抡过大刀片外,很少施展过自己的少林功夫。许多时候,是在部队宿营时候,应大家要求,许将军为了给大家助兴解乏,偶尔表现一番自己的功夫罢了,绝少有独身和敌人搏斗的场面。其他领导人,几乎没听说谁也有许那样的好功夫。可我们的影视剧,无论谁尤其是隐蔽战线上的工作者,几乎谁都有一身力战群雄的好功夫,谁都能在身处绝境的时候,飞檐走壁,化险为夷。这显然不符合历史事实,把很严肃的历史故事庸俗化、神化,除了留给观众一时的快感之外,更多的是带给大家吹牛皮不要本钱的瞎编而已。

 

  总之,现代题材的影视剧在当今影视剧创作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它传播普及历史知识的功能已经使传统的传播普及方式望尘莫及。为了使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能够收到一石双鸟的功效,使其在传播历史知识和艺术表现上获取双丰收,还需要创作者们转变思想观念,时刻抱着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创作。要学习著名文学家姚雪垠先生创作历史小说时严谨务实的态度。姚老曾经说过,小说对民众的影响远大于历史书籍的影响,因此创作历史小说一定要严格考证重大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经过,尽可能反映出历史的真面貌实,避免由于创作者的随意而误导读者歪曲历史的不良后果。

 

  当前现代历史题材影视剧的创作,因为存在不合历史真实的瑕疵,所产生的不良后果十分明显。说严重点,它极大地迎合了当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泛滥态势,为某些肆意歪曲历史虚无历史的别有用心者提供了极好的理由与借口,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负面作用。说不严重点,这样的戏说历史,就会造成某种流传的恶果,使真实的历史被掩盖起来,虚假的历史得以广为传播,于人于己于历史都是极其有害的。

 

  只有把历史的真实与艺术创作完美的结合起来,用艺术表现历史,用历史铺陈艺术,使二者有机结合,那就真正做到了形质兼美,珠联璧合了。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们能够心同此愿,不懈努力,既真实地宣传历史,又艺术地表现历史,使二者并行不悖,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