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聂寒露:习仲勋同志二三事
点击:  作者:聂寒露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4-02-22 14:13:02

 

 

习仲勋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曾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共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第五、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习仲勋同志有很多优点值得我们学习,本文先介绍毛主席与习仲勋同志的几件事情。

 

一、千钧一发

 

毛主席对习仲勋同志的第一印象是一张布告。

 

1935年毛主席率领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在几处村落墙壁和大树上,看见张贴的《陕甘边苏维埃政府布告》,上面署名“主席习仲勋”,这就是第一印象。

 

然后就是众所周知的事情,毛主席救了他们。当时陕北在搞肃反,把刘志丹、习仲勋等同志都抓了,准备“处理”,形势非常危急。细节就不说了,懂的都懂。

 

毛主席知道后立即指示:

 

“停止逮捕,停止审查,停止杀人,一切听候中央解决。”

 

中央派出工作组调查,证明是陷害,给刘志丹、习仲勋等同志平反了。

 

稍微了解点党史的人都知道这个事,我很早就知道。但人们不知道的是,习仲勋同志及其家人对此一直铭记在心,感谢毛主席的救命之恩。

 

20113月,习主席在韶山向身边的同志亲自讲述了这段往事,满怀深情的说:

 

“可以这样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的父亲,没有我父亲就没有我的今天。”

 

“毛泽东思想不能丢,根深才能叶茂,如果根没了,那叶子就像掉在沙漠上,很快就会干涸的。”

 

习仲勋同志、习主席对毛主席都有深厚的感情。将来有机会,方便的话我再一一细说。

 

二、“党的利益在第一位”

 

到了瓦窑堡毛主席就约见习仲勋同志,想看看这位布告上的、深受群众爱戴的习仲勋同志是位怎样的同志,结果毛主席惊讶了,他发现习仲勋同志非常年轻,才23岁,出乎意料。

 

这次见面、谈话,习仲勋同志给毛主席留下了深刻的好印象。

 

习仲勋同志在保卫陕甘宁边区中建立了不朽功勋。

 

1936年,习仲勋同志任关中特区苏维埃政府副主席、党团书记,负责守卫陕甘宁边区南大门长达6年时间,工作卓有成效。

 

194210月至1943114日,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召开了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会议讨论工作之余,同时表彰了王震、习仲勋等22位在群众中有威望的模范干部和生产英雄。

 

毛主席亲笔为习仲勋同志题词:

 

“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对习仲勋同志给予极高的评价。

 

关于这次题词,我收藏了一张珍贵的图片,你在网上基本找不到,是我多年前看到收藏的。

 

也是在多年前,我在网上听了王立华同志的讲述,知道了习主席一家人对毛主席的感情,深受感动。

 

这次王立华同志在韶山纪念毛主席诞辰130周年讲座,又提到了这几件事。推荐大家看这篇文章:《我们为什么热爱、怀念、崇拜毛主席》。

 

习仲勋同志一定是对党特别忠诚,为人民做了很多实事,毛主席才会亲自为他题词。纵观毛主席一生,极为罕见。

 

三、 “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

 

194510月,在选配西北局书记一职时,毛主席说:

 

“我们要选择一个年轻的担任西北局书记,他就是习仲勋同志。他是群众领袖,是一个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

 

这一年,习仲勋同志才33岁,时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足见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器重。

 

1947316日,毛主席和中央军委决定:自317日起,边区一切部队,统归彭德怀、习仲勋指挥,任命彭德怀为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习仲勋为副政委。

 

四、“如今他已经‘炉火纯青’ ”

 

1952年初,习仲勋同志任西北局书记和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

 

某日,薄一波同志向毛主席汇报工作,毛主席刚看了习仲勋同志发来的一份报告,很满意,问薄一波:“你讲讲,习仲勋这个同志怎么样?”

 

薄一波同志实事求是的赞扬了习仲勋同志。

毛主席更加认可的评价习仲勋同志道:

 

“如今他已经‘炉火纯青’。”

 

五、“诸葛亮七擒孟获,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当时西北有一股势力反复地叛乱,就像《三国演义》里的孟获,在第八次叛乱后又被我们平叛了。

 

1952811日,此人(名字就不说了)在兰州向习仲勋同志献上洁白的哈达,表示感恩之情、永不再叛之意。

 

毛主席熟读历史,当面表扬习仲勋同志:

 

“仲勋,你真厉害,诸葛亮七擒孟获,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六、他“是一个活的马克思主义者”

 

新中国成立后,时任西北局第二书记的习仲勋同志被毛主席选中进京担任中宣部部长、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毛主席对时任中宣部副部长的林默涵和胡乔木这样介绍习仲勋同志:

 

“告诉你们一个消息,马上给你们派一位新部长来。习仲勋同志到你们宣传部来当部长。

 

他是一个政治家,这个人能实事求是,是一个活的马克思主义者。”

 

大家都知道,毛主席一直号召党员干部、群众要学习马列主义,说了无数遍,给女儿的结婚礼物也是马列书籍。而当时的习仲勋同志竟然得到毛主席如此高的评价,可见习仲勋同志的品德和才干。

 

七、高度评价“毛泽东思想”

 

上世纪80年代初,习主席陪父亲来到韶山参观毛主席故居,习仲勋同志题词:

 

“毛泽东思想是亿万人民革命意愿和实践的结晶,它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

 

这个话说的多好啊,是对毛泽东思想的高度评价、精确总结,表达了对毛主席的热爱之情!

 

大家还可以多想一些,我就不细说了。

 

八、《东方红》

 

习仲勋同志最喜欢的歌曲就是《东方红》,他喜欢唱、经常唱,多年前我就看到这个视频,很受感动。

 

当时我就珍藏了这个视频,现在环境更好了,大家都能看到、都能传播。

 

毛主席与习仲勋同志的交集不止这些,但是这些感人的瞬间、细节、评价,足以证明毛主席对习仲勋同志的赞扬,习仲勋同志对毛主席的热爱!

 

习仲勋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辉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新中国诞生,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顽强奋斗,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他的光辉业绩和卓越贡献,深深铭记在我们心中。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作者:聂寒露;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