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聂寒露:《高风昭日月 亮节启后人》深切怀念吕玉兰同志读后感
点击:  作者:聂寒露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4-02-02 14:12:56

 

 手握钢枪、英姿飒爽的吕玉兰。

 

《高风昭日月 亮节启后人》深切怀念吕玉兰同志一文,是习主席亲自写的缅怀玉兰同志的文章,文风朴实、娓娓道来、平易近人、感人至深。

 

先看标题《高风昭日月 亮节启后人》,高风亮节、昭日月、启后人,这是极高的评价。

 

1993331日,由于积劳成疾玉兰同志因病去逝,享年53岁。再看本文写作时间,1994年,习主席的原文是:

 

“玉兰同志逝世已经一年多了,但我的脑海里,时常还浮现着她的音容笑貌。

 

我在正定与玉兰同志一起工作了3年,建立了浓厚的同志姐弟情谊。特别是我当县委书记时,她对于我的鼓励、支持和帮助,至今我想起来还心头热呼呼的。”

 

玉兰同志离开一年多了,习主席却还是很想念她,这是一份多么真挚的“同志姐弟情谊”!

 

习近平同志时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福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单单工作,都够他忙的,但在百忙之中,习主席还抽空专门写了一篇文章。

 

我从小喜欢读书、思考,写文章也写了八年多,还写过小说,自认为有一些发言权。习主席的这篇文章看起来挺平凡的,就像拉家常,娓娓道来。

 

但是这真的是一篇很好的文章,很有功力、很有感情,一般人绝对写不出来。这篇文章最大的特点就是饱含深情!

 

之所以这样说,就是希望大家都看几遍,多看也许就能更懂。

 

简单说一下文章内容,习主席听说玉兰同志病了,赶忙去看她,后来还和夫人彭丽媛一起看望玉兰同志一家人。但是出乎意料,玉兰同志不久就病逝了,习主席非常悲痛。

 

19819月,玉兰同志调任中共正定县委副书记。而1982年初29岁的习近平同志来到河北正定工作,先是担任县委副书记,1983年春担任了县委书记。两人先后脚来到正定成为同事。

 

1982年春,我从北京调到河北省正定县,有幸和她一起共事,耳闻目睹了她的高风亮节、公仆风范,对她更加敬佩和尊重了。”

 

然后习主席简要说了几件事:

 

1.玉兰同志心态好,能上能下,毫无怨言,对党忠诚。玉兰同志当年是风云人物,全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当过三届中央委员、两届全国人大常委、十年省委副书记和书记”。

 

现在到正定县来工作,不仅没有任何怨言,而且积极的与同志们“打成一片”,很快就融入这个集体。

 

2.当时正定全县每年上交粮食征购 7600万斤,每亩平均负担200多斤,负担重,玉兰同志敢担当、不怕事,积极向上级领导反映,“使粮食征购任务核减到4800万斤,给正定人民以休养生息的机会。”

 

3.正定是个“高产穷县”,粮食产量高,整体穷。“玉兰同志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她提出了“农民要想富,必须上工副”的口号,建议成立县多种经营办公室,把发展农业、工业和多种经营作为正定经济腾飞的突破口。

 

她还主动请缨,不顾身体疾病,亲自带队走南闯北,学习取经,为干部群众的思想解放和全县经济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全力发展经济,改善贫穷落后的面貌。

 

4.玉兰同志工作作风扎实,带队走南闯北的学习,带着干部下基层,走群众路线,真抓实干取得好成绩。对改善正定的工作作风,起到重要的带头作用。

 

5.玉兰同志热爱学习,工作繁忙,家务负担,坚持学习深造,“她用三年的时间学完了大学专科课程,以坚强的意志、刻苦的学习精神,取得良好的成绩。”

 

6.重视人才,大力引进人才,“正定县制定出“招贤纳士”的九条规定。年内,我们就引进各类技术人员46人。”因此,正定得到极大的发展。

 

7.玉兰同志严以律己,劳模风范。不搞特殊,自己住的房子黑暗潮湿,对同志关心和帮助。“但谁有了什么烦心事,她就亲切地安慰劝解;谁有了什么困难,她就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在她的心目中,群众的事,就是她的事;群众的难事,就是她的大事。

 

有一个叫李志安的县文化馆干部,毕业于天津美术专科学校,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画家、书法家,但多年以来一家4口人一直挤在两间由库房改造的居室里。玉兰同志知道后,亲自找有关部门协调,为其安排了一套两室一厅的住房。离休老干部王世恭同志,当时已70多岁,体弱多病,玉兰同志就常去王老家里看望,并帮助调理饭菜。对于群众生活中的小事,玉兰同志总是体贴入微、情到意到。”

 

8.这里也包括对年轻时的习主席的关心,“特别是我当县委书记时,她对于我的鼓励、支持和帮助,至今我想起来还心头热呼呼的。那时,虽然她远在100多公里以外的位于保定的河北农业大学学习,还时常在节假日回正定来了解县里的工作,给我当参谋、出主意、想办法。有时学习紧张顾不得回来,就给我写信。”

 

举了发展旅游业的例子,加上多行业快速发展,正定这个穷县迅速变富了。

 

“玉兰同志在生活上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也使我永远难忘。她像一位大姐一样,惦记着我的饮食起居,常从家里拿来鸡蛋、挂面、点心给我,劝我按时进餐。我到石家庄出差开会,还常在她家里吃饭。她常劝我,要经常活动活动,加强体质锻炼,不要累坏了身体,不要吃年轻的本钱。”

 

习主席是人民领袖,但是领袖的感情跟普通人是一样的。这段话就像怀念自己的姐姐,念念不忘。

 

“高风昭日月,亮节启后人;痛心伤永逝,挥泪忆深情。”玉兰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她的品德和风范将永远激励我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

 

文章最后号召,一定要向玉兰同志学习,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

 

玉兰同志当然是一个好干部、好同事、好姐姐,但最重要的还是玉兰同志全心全意、彻彻底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行为最打动习主席,因为习主席也是这样的人。

 

同样的信仰、同样的思想、同样的理想,才会产生共鸣,才会有深厚的感情。

 

玉兰同志当然是很好的同志,但习主席在文章里其实很谦虚。正定县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发展的又快又好,玉兰同志和年轻时的习主席是两大主力,他们两位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习主席具体怎样起作用,江山同志在一篇文章里详细写过。但我们看文章,习主席绝口不提自己的功劳,只提玉兰同志的功绩和种种优点,这就是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

 

习主席的作风和玉兰同志类似,都是大公无私、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低调务实、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关心群众。

 

眨眼间,这篇文章已经30年了。时光飞逝啊,雷锋同志说: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让我们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光明在前,胜利在望!撸起袖子加油干!

 

作者:聂寒露;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