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葛玉修|关于将黑颈鹤确定为国鸟的建议
点击:  作者:葛玉修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授权】  发布时间:2024-02-20 15:21:13

 

1.jpg

 

野生动物不仅是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人类文明伊始就没有离开过它们。其中的鸟类,更是与人类文明相随相伴的重要类群。我国文化积淀过程中,从来没有离开过“鸟”。鸟是汉字中“偏旁部首”的组成成分;形容环境美好的如“鸟语花香”、赞美自然的诗句如“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比比皆是。鸟中极品当属鹤类。鹤文化在我国历史悠久。长江之滨有著名的黄鹤楼、国内有诸多以鹤为名的城市:“鹤壁市”,“鹤岗市”;有鹤的成语:鹤立鸡群、风声鹤唳、焚琴煮鹤等不胜枚举。今逢盛世,在党中央率领我们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鸟文化更应该发挥其独特的作用。国鸟的遴选和确立就是一步绝佳的妙棋。
国外最早的国鸟评选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现在世界上已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确定了国鸟。它体现着国家、民族的审美情趣和价值取向。
作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中国,在举世瞩目的世界新形势下,中国这边风景独好。在世界尤为关注生态的新形势下,顺应国际习惯,尽早确定国鸟,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对于建设美丽中国、对推进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 ,具有不可替代作用。
世界15种鹤类中,中国有9种,其中,三种鹤分别被青海(黑颈鹤)、吉林(丹顶鹤)、江西(白鹤)三省确定为省鸟。以鹤为中国国鸟,尤为合适。
建议将黑颈鹤定为国鸟,理由如下。
黑颈鹤,鹤形目,鹤科。别名:青庄、泽闹、干鹅等,藏语称之为“哥塞达日子”,即“牧马人”,有高尚、纯洁、权威的之意。
黑颈鹤是世界上15种鹤中发现最晚且唯一栖息在海拔2500-5000米高原上的鹤类,人称“珍禽之冠”。

2.jpg

 

一、文化性
我国有悠久的鹤文化。《诗经》中有《鹤鸣》,鹤的艺术形象第一次在古文献中出现时,就被赋予高尚的品质。古往今来,鹤的形象美,使得文人墨客借鹤抒怀,为诗、为文、为画,留下了很多千古美篇和佳画,上至皇家园林下至百姓家,都以鹤为吉祥物。
根据丹顶鹤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历史影响和社会普遍的认可程度,自然应该是中国的国鸟,但因没有及时“注册”,竟被别国抢了先机,这是历史性的遗憾。
黑颈鹤是丹顶鹤的近亲兄弟,体态优雅,堪与丹顶鹤媲美,定为国鸟,亦足以领得风骚。

3.jpg

 

二、代表性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在青藏高原繁殖,云贵及青藏高原过冬,被列为世界级受胁鸟类。
作为高原旗舰物种,黑颈鹤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和文化属性。将“黑颈鹤”确定为国鸟,会加速促进人民群众形成观鸟、爱鸟、护鸟的良好习惯,更好地保护黑颈鹤的栖息地(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形成“鹤翔于天、声闻于野”的和谐景观,扎实有效地推进美丽中国的建设。

4.jpg

 

三、广泛性
 黑颈鹤广泛分布于青海、西藏、甘肃、四川、云南、贵州、新疆等7省区。近年来随着种群、数量的增加,山西、内蒙也出现了黑颈鹤的分布纪录。9个省区约占全国面积的72.9%,这是其他鹤类无法比拟的。
黑颈鹤恪守一夫一妻原则,爱情专一,被视为吉祥鸟,是群众心目中的精神图腾。
黑颈鹤具有顽强向上、向善的精神,与我国人民顽强的生活、努力工作状态相呼应,恰恰应对了各族儿女在各类环境下积极进取不懈奋斗的精神,符合人文、绿色的环保理念。

5.jpg

 

四、独特性
黑颈鹤近呼为中国特有种,青海省省鸟。目前,在自然界生存的黑颈鹤总数为18000只,除不丹有500余只、印度不足百只外,97%均在中国,可以肯定地说,黑颈鹤是中国的特有品种。
2000年时,世界仅存6000余只,经过20多年的大力保护,现已增长了两倍,达到近两万只,充分显示了我国政府保护生态环境,各民族群众爱护野生动物的工作成效。

6.jpg

 

五、可行性
近几年,随着政府暨社会各界的积极努力,为黑颈鹤成为国鸟创造了前提条件。特别是黑颈鹤大部栖息在我国一带一路沿线省区,黑颈鹤将随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2019年8月初,第七届黑颈鹤网络国际年会在甘肃碌曲召开,我有幸参加会议并在会上提出将黑颈鹤定为国鸟的建议,播放了微电影《世界珍禽黑颈鹤》,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和支持。多位国内知名专家、教授,签署意见支持。
2021年5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贾楠提交了《尊重责任与生命,评选中国国鸟》的议案。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副秘书长张周平联合其它省的政协委员,提交了 “将黑颈鹤定为国鸟”的议案,上述议案,引起媒体关注,《中国政协报》、《绿色中国》、《澎湃新闻》等媒体争相报道,较大地提升了青海省鸟黑颈鹤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21年在央视2套、9套和各省卫视热播的三集电视纪录片《青海 .我们的国家公园》第一集,突出了黑颈鹤内容。
2022年青海本土电影人做作的《黑颈鹤的成长故事》又在央视播出,进一步提升了黑颈鹤的知名度。
2021年,中科院西高所组织开展了青海省黑颈鹤保护与监测项目;2022年,北京林业大学对省内黑颈鹤又进行了普查。基本查清了境内黑颈鹤的分布区域、群数和只数,建立了数据库,为“将黑颈鹤定为国鸟”的议案提供了数据。
2022年10月,北京林业大学郭玉民教授发表了“从省鸟到国鸟,黑颈鹤还需要走多远?”的论文,引发热议,加速了黑颈鹤成为国鸟的可能。
综上,无论是从生物、地理,还是从历史、人文等方面来看,黑颈鹤成为国鸟都有其深厚的天然优势、民间基础和文化底蕴。

(作者系青海银保监局退休干部来源:昆仑策网【原创授权】,修订发布;图片来自作者提供,侵删) 


 

   【昆仑策网】微信公众号秉承“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的办网宗旨,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