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张志敏:为何抗战胜利是蒋介石、苏联解体是美国跌入谷底的开始?
点击:  作者:张志敏    来源:共产主义之家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4-02-03 12:31:34

 

 

翻看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抗战胜利以后,蒋介石的威望如日中天。如果说之前蒋介石通过合纵连横在名义上统一中国也只是一个摆设,但是抗战以后,由于蒋介石借助抗战消磨了太多的地方军阀,同时又因为中国是二战的主要胜利国、联合国五常,因此,在国际上已经无有影响力的国家扶持其外代理人去挑战老蒋的权威了;再加上中国民众对抗战胜利后的巨大喜悦和对当时南京的认可,因此,蒋介石对抗战胜利后的中国的控制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也让很多人看好蒋介石的发展,毕竟蒋介石拥有的这些优势让他就是一优质股。因此,在当年蒋介石要和延安彻底摊牌时,延安这边也有很多人对自己的前途感到担忧。

 

没想到如日中天的蒋介石后来竟然演变成为一塌糊涂,这样的历史发展演变真的惊掉了大家的下巴。

 

同样的,苏联解体后的美国也如日中天,它的世界霸权达到了人类历史上的顶峰,它的前辈从没有达到它那样的高度。那时,它随随便便超发美元都能让世界认可这是世界通用货币,大家乖乖的接受美国的压迫和剥削,这种金融霸权比起以前列强用武力侵略获得的利益可厉害多了;同时,苏联解体后的尸体就被美西方当作猎物整个吸收,可后来为何美国会出现次贷危机并接连遭遇中美博弈、俄乌战争、巴以冲突这样的大问题,让大家发现它外强中干、正在不断的衰落中?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值得我们深入的研究。

 

为什么原本大好的形势,后来竟然逆转,变成盛极而衰呢?

 

其实,抗战胜利后的蒋介石因为其大买办的身份,所以必须把抗战胜利成果向美英输送才能保证他继续统治中国,理解了这一点我们也就不难理解,抗战胜利以后南京方面和美国等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下面我们把抗战胜利后,美蒋之间签订的、主要的不平等条约给大家展示一下。

 

《美国在华空中摄影协议》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美机在中国领空作军事调查的充分权利。

 

《国际货币基金协定》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美国对中国货币的独占权。

 

《成渝铁路修建协定》:一九四六年五月 美国有此铁路权利。

 

《中美航空协定草案》:一九四六年八月三十日生效,它让美国获得中国领空权,不久生效的《中美三十年船坞秘密协定》让美国获得如下权益,三十年内,中国所有海港,美军舰皆可自由入使用。”这让美国霸占了中国全部海港。

 

《中美海军协定》:一九四七年十二月八日成立,规定:(一)由美国帮助中国建立海军机构,包括组织、舰队、军港、基地学校等;(二)由美国帮助中国培养训练干部,包括控制监督;(三)由中国供给美国以海军情报,并报告一切。”

 

《中美宪警联合勤务议定书》:一九四六年十月八日在北京签订。它让美帝国主义在华获得治外法权。

 

《中美救济协定》:一九四七年十月二十七日生效,它让美国取得在中国进行奴化教育的领导权。

 

《美军驻华美蒋秘密协定》:一九四七年十月十七日生效,其内容有:“美国军队留驻中国已为中国政府所接受。”“美军留驻中国,将直至两方政府认为无继续留驻必要时为止。”美国就这样攫得了对中国作无限占领的“合法”权利。

 

《双边协定》:一九四八年七月三日在南京签订,美国和各美占领区商品来华倾销。

 

《中美农业协定》:一九四八年八月五日在南京以“换文”方式成立。美国扶持的“中华民国”,实际上已成为美国的殖民地。把这些条约合在一起,美国从蒋介石手中取得了中国领土权、领空权、领海 权、内河航行权、铁路管理权、军权、财权、警察权、司法权、国家秘密权、农业权、工矿权、商业权、海关权、文化教育权、内政“最后决定权”,外交指挥权等等。

 

 

而蒋介石为了回报英美对他的扶持就对原汪伪区用金融镰刀疯狂的收割。

 

以上这些因就种下了后来的果,所以,当金圆券改革失败后,南京就让全中国的物价都飞上天,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的一个历史记录,以至于全国人民都心向西柏坡,南京就兵败如山倒。

 

当然,蒋介石全面接受美国方面的不平等条约也是为获得美国的全面支持以解心腹大患(延安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为了解决延安,当年他可是放弃了很多唾手可得的好处,如琉璃群岛就不要了,这让这个地方和外蒙古一样,我们就很难再要回来,除非我们登顶。除了向美国投名状外,蒋介石还用放弃外蒙古作为筹码获得苏联的默许,蒋介石认为得不到苏联帮助的延安将不是他的对手,他自信满满的认为,当时的两大超级大国得到了如此巨大的好处是不会帮延安的,这样,他就能解决心腹大患。而且当时的美苏很配合,在它们的运作下,毛主席就从延安飞到重庆和蒋介石会谈。

 

可就是这样的死局,硬是被毛主席给一一破解了。因为毛主席是唯物辩证法大师,充分利用了美苏蒋三方矛盾破解了这个死局。延安在东北抢先一步就让蒋介石认为苏联没有遵守和自己秘密达成的协议,所以就让美国海军帮自己运大部队到东北。可那时候的毛主席是利用了在东北的苏联红军不知道其最高层和蒋介石达成的秘密协议,同时延安和莫斯科在意识形态上的一致也就让红军更乐于帮助到东北发展的延安人,因此,蒋介石才会误会斯大林。而美国的介入就让苏联害怕,因此不得已,只有转向支持延安。而延安在东北立足以后,东北的重工业基地和相应的基础让后来的101有了大舞台发展,这也是三大战役有其二是东野啃下来的根本。

 

 

我的朋友一介老师最近就蒋介石丢失15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美国签订不平等条约发表了如下评论。

 

个人以为民国罪恶更大。大清丢失土地的时候,中国还不是一个近代民族国家,边疆区大部分还没勘定国界,朝廷对领土的思维还在封建时代。

 

民国丢失外蒙,性质完全不同。民国时期的中国已经形成了近代民族国家,与周边国家基本完成了勘界,而且是一战、二战战胜国。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反 共出卖外蒙真是罪不可赦。哪怕外蒙被苏联强力推动独立,只要我们不承认,国家强大后就有转机,但光头让他儿子一纸协议,今天再想就很难了。

 

而光头跟美国签订的那些彻底出卖中国政治、经济主权的条约,如果没有新中国,只怕我国现状跟海地差不多。

 

 

对此,我也有感而发:

 

您说的很对,这种事实让人越发认识到毛主席伟大。

 

当年蒋介石以牺牲外蒙古作为代价换得苏联对他的支持。

 

这种强强联手的这个局面后来竟然被毛主席给破解了。

 

而且毛主席在斯大林的要求下被迫到重庆和老蒋和谈,那时候领导延安的老刘就错失了不少时机。

 

就是这样一个残局,可还是被毛主席搞活了,这真的是太伟大了。

 

后来的渡江战役,苏联和美国也沆瀣一气,企图让中国南北分治,但还是毛主席更霸气: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霸王。

 

毛主席迅速的渡江就让蒋介石迅速垮台,这真的是太漂亮了。

 

 

三大战役是精彩,可渡江战役同样精彩,那是毛主席一个人在唱独角戏。在当时,渡江战役在军事上就没有三大战役好看,但在政治、外交方面,我们看到毛主席的大手笔,那真的是太精彩了。

 

新中国刚成立,毛主席去莫斯科就硬是从斯大林手中虎口夺食,要回了新长铁路和大连旅顺港的权益,这也是在唱独角戏。

 

 

这些历史真的是史诗一般,当我们再回顾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时,我们感慨万千,毛主席真是中华民族的大英雄,救民族于危难之中。

 

苏联解体后,美国也如日中天,而且相对来说,美国没有蒋介石的那些负担,但是美国为什么后来越走越不行呢?所以我们要辩证法的看问题,其实当年有苏联这样一个对手存在,美国就不会自我松懈。可后来苏联解体后,美国因没有了对手就乐极生悲,就盛极而衰了,它不断的放飞自我,在超过了界限以后,矛盾就完全转变了。因为发展的太过于顺利,它就把自己当成是万能的上帝,结果真正的上帝就让美国被现实搞得头破血流,太主观意志化就被客观按在地上摩擦。这也深刻的教育我们大家,唯有这种客观规律,利用客观规律才能实现自己的目的,否则就真的变成飘在天上的云。

 

是,蒋介石和今日美国的发展局面为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历史课,对,我们以史为鉴才能发展的更好。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共产主义之家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