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开国少将轶事:贺晋年提出离开军队,毛主席亲自询问:怎么回事?
点击:  作者:深耕文化MCN    来源:简史档案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4-02-03 09:36:36

 

贺晋年,开国少将。

这位土生土长的西北干部,毛主席对其十分的重视,在很多的大事上,毛主席对他给予充分的信任。

贺晋年

今天就来聊聊贺晋年和毛主席的故事……

毛主席亲自过问贺晋年为什么要离开军队

对于和毛主席的接触,贺晋年曾经这样说过:

“毛主席的教诲,使我终身受益!”

而贺晋年和毛主席的故事,还得从1935年说起。

这年夏季,日本帝国主义对华北地区进行侵略,再加上蒋介石的“推波助澜”,使得中华民族遇到了空前危机。

在这样的局势下,蒋介石下令对陕甘革命根据地发起第三次“围剿”。

11月2日,毛主席率领中央红军到达了陕北甘泉一带,与徐海东率领的红15军团成功会合,得知部分同志被捕,毛主席立马下令一定要想办法营救这些同志。

在红15军团和中央红军的配合下,粉碎了敌人的第三次“围剿”,而且许多同志也免受困难,例如贺晋年,便是其中之一。

12月份,中央决定东征。

贺晋年此时任红81师师长一职,在中央的安排下,贺晋年率领部队来到了陕北甘泉一带,等待中央指示,参与东征战斗。

贺晋年

转眼间,时间来到了1936年。

2月15日,贺晋年率领红81师向东面开进,来到了清涧一带,这里距离黄河很近,毛主席很早就吩咐电台到这里驻扎,然后侦察了解战场情况。

得知贺晋年来了,毛主席决定亲自接见贺晋年等人。

这天上午,贺晋年来到了毛主席的住处,此时,毛主席正披着一件蓝色棉袄在炕上研究着地图。

看到贺晋年等人来了,毛主席立马放下手上批示地图的笔,亲切的说道:

“你们来啦,坐下来谈。”

贺晋年见到毛主席很是紧张,这也是他第一次见到毛主席,坐下后,贺晋年仔细观察了一下毛主席的住处,除了一床被子,就是文件书籍,没想到主席的住处这么简陋。

就在这时候,毛主席忽然开口问道:

“哪一位是贺师长啊?”

贺晋年听到毛主席喊他,有些紧张,接着立马站起身来和毛主席打招呼:

“报告主席,我就是贺晋年。”

毛主席

毛主席看到贺晋年向他敬礼,微笑着点点头,然后示意贺晋年坐下说话,其实今天之所以喊贺晋年来这里谈话,是因为毛主席听说贺晋年提出了辞职,不想在军队搞了。

接着,毛主席温柔的询问贺晋年到底是怎么回事:

“怎么?不想在军队搞了,是不是啊?”

毛主席是知道贺晋年这个人的,当初在瓦窑堡的时候,贺晋年写的信,他还见过的,怎么一段时间不见,忽然贺晋年提出不干了呢?

贺晋年没想到,毛主席居然亲自过问自己这件事。

其实,贺晋年之所以提出辞职,也是因为组织上的一个任命:

红15军团下令要将他从81师师长调任到75师副师长。

从师长变为副师长,贺晋年并不是不高兴,更多的是想不通为什么要降职:

第一、自己明明没有犯错误;

第二、自己明明没有打败仗;

正因如此,贺晋年提出了辞职,不想在军队干下去了,只是没想到,居然毛主席会亲自过问自己这件事情。

毛主席

听到毛主席这样问,贺晋年心里也知道,自己实在太任性了,看来毛主席要批评自己了,想到这里,贺晋年也低下头,等待着毛主席批评自己。

没想到,毛主席却没有批评贺晋年。

为什么呢?

毛主席给贺晋年亲自写了一个命令

毛主席,没有批评贺晋年。

毛主席,也没有安慰贺晋年。

对于贺晋年提出辞职的行为,毛主席话锋一转,表示让贺晋年不用再说了,就当这件事情没有发生,还继续当81师师长,取消调任命令。

听到毛主席这样说,贺晋年的心里瞬间很是感动。

今天叫贺晋年等人来,除了是要解决贺晋年这件事情,还有正事:

东征。

接着,毛主席开始给贺晋年等人讲述起来东征的形势,表示东征是为了推动全国抗日高潮,扩大革命根据地的,因此一定要完成东征任务。

当时,许多干部战士对东征的情况并不了解,而毛主席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解释了东征的意义,让大家瞬间明白了东征的积极作用。

毛主席

此次面见毛主席后,贺晋年对毛主席更加的崇拜了,其实,自己提出辞职,也是一时间脑子转不过弯来,是气话,而毛主席没有批评自己,反而短短几句话卸下了他的重担。

贺晋年,对毛主席内心崇敬!

东征,结束。

贺晋年从东征回来后,进入了红军大学学习,虽然打仗,贺晋年是一把好手,但是学习文化,贺晋年知道自己差的太多了,于是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学习一些文化,能够更好的了解政策。

在学习文化期间,贺晋年也与毛主席多次相见,毛主席对贺晋年很是关心,鼓励他学习文化,这让贺晋年的信心更加的足了。

1936年,12月。

下旬的一天,毛主席派人去叫贺晋年和王平来到他的住处说话,贺晋年和王平得知后,也立马出发前往毛主席住处。

进门后,贺晋年有些惊讶,因为与毛主席短短数月未见,没想到毛主席忽然消瘦的很厉害,这让贺晋年开始担心起来毛主席的身体。

好在,毛主席并无大碍。

毛主席

见到两位干部后,毛主席也向他们宣布了一个好消息:

中央军委决定将81师恢复27军番号,贺晋年担任军长,王平担任政委。

接着,毛主席也对81师进行了极高的称赞,表示81师是一支陕北土生土长的军队,是一支好部队,希望以后能够继续发扬优良的作风。

贺晋年和王平很是激动,向毛主席表示自己一定完成任务。

当然,目前27军的情况,贺晋年和王平也向毛主席进行了汇报,因为战斗的原因,27军减员了不少,有些战士吃不了苦,跑回家去了。

毛主席听到后,并没有对这些临阵脱逃的士兵进行批评,反而理解的吩咐贺晋年,一定要想办法把这些战士都叫回来,不要批评他们,要引导他们,教育他们,注意管教的方法。

贺晋年和王平点点头,向毛主席表示一定完成任务。

毛主席笑着点点头,说道:

“我给你们写个命令吧,空口无凭。”

接着,毛主席爽朗的笑了,然后拿起桌子上的毛笔,在纸上为贺晋年亲自写下了一条命令:

任命:

贺晋年为红二十七军军长

王平为红二十七军政治委员

毛泽东

贺晋年

捧着毛主席亲自写下的命令,贺晋年和王平激动极了,两个人还“争吵”了起来,都想亲自保存着毛主席的这份命令。

最后两人商量了半天,决定还是由王平来保管,毕竟王平是政治委员嘛,保管这样的文件机密,还是非常合理的,贺晋年也只好交给王平保管了。

毛主席的这份命令,不仅是对他们工作的认可,更是对他们未来工作的鼓励和支持。

这是一件多么珍贵的革命文物!

毛主席夸赞贺晋年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

抗日战争,爆发。

贺晋年,在延安八路军留守兵团工作,担任警备第1团团长兼三边警备区司令等职位。

陕甘宁边区的环境恶劣,土地贫瘠,而是最重要的是匪患严重,再加上边区的西南北三个方向,都有国民党几十万大军封锁着,东面是黄河河防,但也有日军准备随时发起进攻。

贺晋年的任务,实在艰难!

因为,整个留守部队的兵力都不足1万人,再加上财政困难,被国民党封锁后,没有物资,没有粮食,留守任务也因此艰难极了。

在这样的局势下,部队和人民群众的压力都很大,因此在一些问题上,常常会发生口角,纠纷不断。

1939年,一天。

肖劲光

贺晋年跟随留守兵团司令肖劲光同志,到延安去开会,在来到延安后,贺晋年也立马向毛主席汇报了留守的相关情况,其中军民相处不和谐的这个问题,贺晋年也一五一十向毛主席进行了汇报。

接着,贺晋年现身说法,为毛主席讲述了一个故事:

这次来延安开会路上,他从定边出发,结果在途中遇到了大雨,为了躲避大雨,他想要找一个老乡家里住宿,但是老乡说什么也不让,非要让他去找区政府开条子,证明身份才让他住。

说到这里,贺晋年也有些委屈的表示,边区已经解放了这么长时间了,老百姓对军队的态度还是不好。

毛主席听到这话后,假装的笑着说道:

“啊?有这样的事?”

说完这句话,毛主席就忍不住的笑了起来,接着安慰贺晋年:

“这是个好事情嘛!”

贺晋年有些懵了,这算什么好事情嘛?

毛主席笑着表示,贺晋年是个司令员,去老百姓家里借宿,结果老百姓却不让他住,这说明老百姓的胆子很大,也说明贺晋年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正是因为老百姓把军队当成了自己的军队,才敢这样亲切直接的拒绝和说话。

接着,毛主席还举例了国民党的军队,假如是国民党的军队要来老百姓家里借宿,老百姓敢不借宿吗?不可能的,因为老百姓害怕国民党的军队,是屈服于他们的淫威罢了。

毛主席

贺晋年瞬间明白毛主席的意思!

毛主席笑了笑,接着指示贺晋年:

军民关系紧张的地方,军队必须首先检讨自己。

毛主席深入浅出的幽默之言,让贺晋年瞬间明白了什么叫做深刻的教育,人民军队的性质,在毛主席的解说下,贺晋年觉得心服口服。

毛主席批评他了吗?没有。

毛主席教育他了吗?没有。

但是,贺晋年却明白了毛主席所说的意思,毛主席充满哲理的精辟之言,总是让贺晋年感到激动不已,毛主席的话,常常在他的耳边回响着。

在留守兵团工作的日子,贺晋年时常会去延安面见毛主席。

每一次到延安,贺晋年必须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去面见毛主席,就算没有请示工作,贺晋年也要去看望毛主席,与毛主席闲聊一番。

每次到毛主席的住处后,毛主席无一例外的总是在看书或者是写作,但是只要是贺晋年来了,毛主席一定会放下手中的书,热情的接见贺晋年,与贺晋年谈笑风生。

而贺晋年在每一次的谈话中,都能汲取养分,受益匪浅。

在贺晋年的眼里,毛主席是伟人,更是一位知心的老师,贺晋年常常觉得,在毛主席面前,自己只是一个小学生。

左三为贺晋年

贺晋年,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贺晋年,期待跟着毛主席继续成长!

毛主席亲自写下8个字鼓励贺晋年

1941年,10月。

国民党新编第26师,突然开始朝着我三边地区一带发起进攻,企图挑起摩擦事件,对我军发起战斗。

贺晋年得知后,立马向毛主席进行了汇报。

毛主席得知后,十分的生气,立马召见了王震以及贺晋年,下达了一条命令:

立马组建野战兵团,由王震和贺晋年分别担任正副司令,然后率领兵团开赴三边前线。

野战兵团,主要是359旅的717团和4支队,还有留守兵团的警1团,以及保安司令部的保2团和骑兵团组成,大约有6000余人。

接着,毛主席和王震以及贺晋年严肃的表示,此行去三边前线,绝不是做做样子,而是要守住三边,保卫延安的门户,绝对不能让敌人占到一丝丝便宜。

王震和贺晋年向毛主席表示,一定完成任务。

11月6日,王震和贺晋年召开了动员大会,对野战兵团的战士们做了战斗动员,表示一定要给敌人迎头重击,让敌人不敢再发起摩擦。

在王震和贺晋年的率领下,国民党新编第26师被我军野战兵团狠狠咬了一口,不敢再朝着三边前线进发,而是龟缩回了绥远防地。

王震

贺晋年感觉到,毛主席采取的及时措施是非常英明和果断的!

1943年,春天。

为了响应毛主席“自力更生、生产自给”的号召,贺晋年率领部队以及边区的军民一起,开展了开荒种植的大生产运动。

除了一部分兵力,继续担任守卫边境的任务外,其余兵力全部投入到生产当中。

在生产运动中,贺晋年率领的警备3旅非常积极,涌现出了很多的劳动模范,得到了毛主席的一致表彰。

在生产中,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警卫班有个战士,叫做恭再清,这个人的身份有点特殊,因为他是刚刚解放过来的一名俘虏,只有17岁。

但是,这个小战士的能力很是突出,在生产运动中很是积极,有天晚上,这个小战士没有睡觉,悄悄的起身扛着锄头来到了地里参加劳动,到了第二天早上,这个小战士已经一个人完成了一天的任务。

7团7连1班班长,叫做张治国,这个人对挖甘草很是在行,在33天之内就挖出了1580斤甘草,能够供3个人使用一年,因此被评为边区特等劳动英雄。

8团2连有个小战士,叫做郝树财,这个小战士在一天内独自开荒出4亩3分地,创造了边区个人开荒的最高记录,被评为了边区甲等劳动英雄。

……

贺晋年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许多的故事,在生产运动中,有许多的劳动英雄,都得到了毛主席和朱老总的亲自接见。

在生产运动中,部队也得到了锻炼,作风和思想都大大增强,官兵和军民关系也改善了,增进了彼此之前的团结友爱,边区也因此巩固了,为后续的作战积蓄了物质力量。

贺晋年,率领的警备3旅,更是成为了生产运动中的模范!

得知贺晋年率领的警备3旅在生产运动中,完成任务十分出色,毛主席很是高兴,直言夸赞:

“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的奇迹!”

为了表达对贺晋年以及警备3旅的鼓励和支持,毛主席亲自手写下8个字,进行了夸赞鼓励:

“艰苦奋斗,不屈不挠。”

贺晋年

这8个字,对于贺晋年和警备3旅的战士们来说,意义重大!

团结,就是力量!

作者:深耕文化MCN;来源: 简史档案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