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朱冬生:中国共产党电力事业的百年辉煌
点击:  作者:朱冬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12-15 06:55:14

 

1.jpg

【作者按】40多年前的北京,那时候的长安街南侧从府右街十字路口西南角到复兴门桥东南、西北角,在这块“T”字形的地段里,老旧、破败、拥堵,偶尔还能见到架鹰的、溜狗的、提榴着鸟笼子的,烟火气十足,在这里总能找到中国数百年来封建王朝的旧景。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今天这里已经是权力、财富、金钱、高科技、新材料、互联网堆砌起来的一座座的高楼大厦。每走到这里,我总想着一个问题:这无数的高楼里面全部都是财富,中国全部的财富如同千条江河归大海,都要汇聚到这里。它们如同待浴的娘们,到了这个大洗澡堂子里面沐浴了一把,就都变成香艳妙人的美女又飘飘渺渺地飞往四面八方。千年前,李白同志曾有诗云: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何为银河?就是银子的河、金钱的河。我不敢妄言,李白同志千年以前就预测到了今天的金融街,就是他笔下的银河。

在财富金钱和权力的压抑之下,哪怕这里也有来自华尔街的财富和金钱,但这里的中国电力档案馆,并不是万绿丛中一点红,而是万紫千红。人们在这里可以看到,10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电力事业的苦难辉煌。这实在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在中国不仅国家电网有档案馆,我近几年看到的所有被称之为国之重器、国之利器的大型国有企业,都有各种各样的档案馆、博物馆和展览馆。这些大型国有企业,他们在全力推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候,并没有忘记让历史告诉未来,党领导下的大型国有企业在政治上是非常优秀的,他们都是经济领域里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践行者。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电力事业走过了一条艰难困苦、勇毅前行、努力拼搏、改革创新、富民强国的路。百年历史,百年奋斗,百年创业,百年拼搏,百年成就,百年辉煌。

中央的、地方的、军队的,我看过、参与审查过无数革命史类的展览,但最近学习瞻仰的《国家电力有限公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展》,这还是第一次。这个展览展示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电力的创业史、富民史、强国史、艰苦奋斗史、电力战线的南征北战史;这个展览,丰富、补充、完善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斗争史;这个展览大气、恢宏、创新、前卫、史料广博;文字,似泰山长城,气势如虹,巍巍矗立于三山五岳之间;语言,如长江黄河,飞流直下三千尺,浩浩荡荡;这个展览,让人长见识,非常受教育;这个展览,让人长志气,非常受鼓舞。

2.jpg

中国的电力事业一直受到我们党的高度重视,从战争年代到新中国,无论是在延安、在西柏坡,还是在香山别墅到中南海,中国共产党是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新中国成立之初,人民共和国的领导者们,迫切的要解决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但他们面对的困难如万丈深渊,他们要解决的问题堆积如山,但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电。电解决了以后,依次解决的是与电同等重要的各项生活保障。所以电的供应一直是国民经济的头等大事,没有了电,什么都解决不了。

共产党上马能打仗,下马能解决国计民生。新中国成立的前夜,解放战争如火如荼,我们党就提出了要用电来迎接全中国的解放。新中国成立之初,党中央发往全国各地的电报中,把解决电的问题与剿匪、镇压反革命、建立新政权视为同等重要的大问题。

3.jpg

【1920年上海《申报》报道了“机器工会理事记”(陈文焕为会计理事)】


这个展览告诉人们,我们的党从初创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70多年,一直把电与粮、煤、油并列,作为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对电力事业的重视,已经成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4.jpg

【毛泽东、何叔衡等一同创办的“湖南自修大学”旧址】


毛泽东在建党初期就关注电力工人队伍的建设,重视电力工会的组织,关注电力工人的思想教育。1921年毛泽东在湖南创办了“湖南自修大学”,当时的湖南电灯公司工人高文华参加了自修大学的学习,接受了革命思想。

李大钊曾经创办过“少年中国会,宣传进步思想。交通大学电机系学生恽震,1921年就加了该会,早期会员还有毛泽东、恽代英、张闻天等人。恽震是新中国电机工业的先驱,他也是中国电机工程师学会的发起人之一。

 

5.jpg

【1920年恽震在《少年中国》第一卷第二十期上发表文章】

1920年11月21日,上海杨树浦电灯厂的工人陈文焕和江南造船厂的工人一起发起成立了上海机器工会,这是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织领导的第一个纯系工人的组成,真正代表工人利益的新型工会,孙中山、陈独秀等亲自到会祝贺。

6.jpg

油画:毛主席去安源(刘春华 作)】

1922年,毛泽东、李立三、刘少奇等同志领导了安源路矿大罢工,电力工人在罢工中及时切断安源路矿的电源,迫使煤矿停止生产,为罢工取得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7.jpg
【安源路矿内的发电机组】

1924年,湖南电力史上第一个党支部在湖南电灯公司成立。

8.jpg

【徐承志又名徐诚炽:上海电力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5年,中共党员徐承志(又名徐诚炽)等组织1700余名上海电力工人参加了五卅大罢工,有力打击了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美国作家斯诺在他的作品《西行漫记》中曾对他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9.jpg

【斯诺撰写的《西行漫记》】

10.jpg

【《西行漫记》中记录徐诚炽内容(这里所写的“朱作其”是徐诚炽的化名)】


1926年中共上海工部局电气处独立党支部在上海海宁路46号成立,党的早期领导人、著名工人运动领袖赵世炎主持了成立大会。从展览中人们可以看出,我们党在早期革命斗争当中,电力工人就有着他们顽强的斗争。

11.jpg

【上海电力公司第一个党支部成立旧址(海宁路46号)】


在抗日战争的战略防御阶段,百忙之中的周恩来抽空到浙江绍兴大明电气公司,他希望年轻的电力工人要为全国的抗日战争作出自己的贡献。周恩来希望中国的电力工人要用电来给全中国人民带来“光明”,因此他5幅题词中都有“光明”,分别是“光明在前”、“前途光明”、“光明灿烂”、“无限光明”、“为光明而奋斗”。周恩来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时期,为一个部队、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同时作出多幅题词的情况少有。

12.jpg

【1939年3月30日,周恩来与大明电气公司5名青年座谈并题词,只有这幅写给青年陆与可的“前途光明”题词被奇迹般保留了下来。】
电力行业和电力工人永远是最优秀的。中共地下党员王孝和领导上海的电力工人勇敢的与敌人作斗争。1948年4月他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酷刑,他威武不屈,英勇抗争。同年9月30日英勇牺牲,年仅24岁。他在狱中遭受敌人虐待的时候,还写出了一批充满了革命激情的书信。新中国成立后,王孝和的事迹曾被编成连环画在全国发行。

13.jpg

【1948年4月,中国共产党地下党员、电力工人王孝和被庭审时,大义凛然,微笑面对】


在渣滓洞监狱中的重庆电力工人何敬平,他在狱中成立了铁窗诗社,写出了许多饱含革命激情的诗文,他的《把牢底坐穿》的诗在狱中广为传播,有力地鼓舞了难友们的革命斗志。他的诗后来成为中小学语文课本的重要的课文。

 

14.jpg

【何敬平:中国共产党地下党员、电力工人】

 

15.jpg

【2009年出版的苏教版《语文》教材八年级上册第69页课文《何敬平:把牢底坐穿》】

西柏坡,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今天没有多少人知道解放战争时期西柏坡的电。晋察冀边区西柏坡附近有一座沕沕水发电厂,这个电厂不仅点燃了西柏坡的灯光,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人带来光明,它更大的作用是在解放战争中党中央发往全国各个战场的电报,都是用这个厂的电力作为动力的。它为党中央指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为新中国的全面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因此朱德总司令为这个电厂题词“边区创举”。

16.jpg

【1948年1月25日,晋察冀边区军民建设的沕沕水水电厂落成,朱德亲题“边区创举”纪念牌】


对这个电厂我是比较熟悉的,40多年前我所在的部队就在石家庄地区。每年我们的部队都会到这个电厂附近的山区搞演习,所有在这里驻训的部队在提高作战水平的同时,也学到了这个电厂为中国革命取得成功而作出的奉献和牺牲。

这些珍贵历史资料的挖掘,彰显了中国电力工人在中国革命的早期,就把命运牢牢的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个展览告诉人们在各个革命历史阶段从来就不缺中国电力工人的队伍,从来就不缺中国电力工人的奉献,从来就不缺电力工人的光彩夺目的表现。

17.jpg

【1948年8月召开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的会址】


电力系统的工人和全国各行各业的工人一样,始终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1948年的中国还是烽火连天的大战场,我们党在哈尔滨利用战争的间隙,隆重地召开了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会上陈云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全国的电力工人发出了响亮的号召:解放军打到哪里,电灯就要亮到哪里!随后陈云同志又在辽沈战役结束之后向党中央写出《接收沈阳的经验》的报告。在这个报告中陈云同志明确提出:各大城市在战后的恢复首先要恢复电力供应。

18.jpg

【《陈云文选》中《接收沈阳的经验》部分内容】

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毛主席对是否进行抗美援朝战争,把电的安全作为重要条件开列出来,他致电正在莫斯科与苏共中央领导人进行战略对话的周恩来。我们(如果)不出兵(就)让敌人压制在(了)鸭绿江边,(这样)不仅对东北(边境安全稳定)不利,整个(驻守)东北(的)边防军(都)将被(战争紧紧)吸引住,(更重要的是)南满电力将被(这场战争所)控制。毛主席在这份事关战争与和平的战略分析的电报中,把电力问题提到了相当重要的地位。他认为如果我们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就会带来两个战略误判,第一就是整个东北边防军将被这场战争吸住了,第二个就是南满的电力将被这场战争牢牢的控制住了。

毛主席作为党的最高领袖,他始终关注着国家的电力建设,始终关心着我们的电力工人。1960年5月4日,他在参观山东省技术革新成就展时,就山东省五莲县电业所设计制造的10千瓦发电机及配电盘,对电力工人们的创新改造给予了热情的鼓励。他握着电力工人宋学林的手说:你们真了不起!

我们通过这个展览,深刻感受到毛泽东等党的领导核心对电力工业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说,电力是重中之重,电网是生命之网。这个展览让人们更加强烈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电力事业的关心和关爱,习近平主席的新时代对电力事业的重视程度之高和投入之大在各项经济建设项目中是摆在重要位置上的。

通过这个展览,人们不仅能感受党的最高领导核心对电力事业的重视,更能让人们体会到电力事业在整个国家社会经济建设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这个展览用大量的事实告诉人们,中国的电力事业和电力工人,从大革命时期就形成了自己特殊的战斗能力。无论是早期在上海、武汉等南方城市,还是北京、天津北方城市的工人运动,电力行业和电力工人从来都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锋,是中国工人运动重要的战斗力量。

在革命战争年代、在和平建设时期,中国的电力行业和电力工人始终充当了革命和建设的先锋队、突击队。过去全国人民都会唱的《咱们工人有力量》这首歌,就是在辽沈战役决战前夜,1947年青年音乐家马可到东北解放区的佳木斯发电厂体验生活,电厂工人们的热火朝天的革命精神和冲天的革命干劲感染了这位音乐家,就此他创作了属于中国工人阶级的第一首歌,后来这首歌唱遍全中国。

 

19.jpg

【音乐家马可】

20.jpg

【《咱们工人有力量》歌词曲谱】

在革命战争年代,电力行业和电力工人始终是中国革命必不可少的力量。当年他们就曾经提出过多发一度电,多造一个子弹,就能多消灭一个敌人,这个口号和在战场上与敌人面对面的作战是有同等力量的。

在革命战争的年代,中国电力战线和电力工人们以自己顽强的革命斗志和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培育和造就了中国电力人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这种精神仍在今天的电力事业中发扬光大。

展览用有力的事实告诉人们,新中国成立后的70多年,中国电力系统当中一批批的领导者们和一批批优秀的电力工人们是中国电力事业的统帅部和生力军。展览让人们看到了,毛主席党中央对中国的电力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是满意的。1950年毛主席曾委托当时的燃料工业部部长陈郁,请他转告石家庄电力局和天津电力局第三发电厂的全体职工,希望他们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为完成国家的任务改善自己的生活而奋斗。

21.jpg

【1950年9月11日,毛泽东主席通过陈郁(燃料工业部部长)转交电力工人的复信】


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对电的需求太大了,因此抓紧电力建设成为我们经济建设的突出需求,当时为了集中力量保证电力供应,国家陆续建造了辽宁阜新发电厂、安徽佛子岭水电站、重庆狮子滩水电站、安徽田家庵发电厂、浙江新安江水电站、拉萨夺底水电站、甘肃刘家峡水电站,基本落实了毛主席提出的电力工业要先行的指示。

1955年3月,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5年计划草案的决议,将苏联援建的156项工程作为国民经济计划的核心和骨干建设项目,其中电力项目就有25项,占有很重要的比例。

22.jpg


这个展览让人们看到了电力系统、电力行业的工人们,有一种超强的创新力、创造力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电力行业,是个科技含量比较高的行业。唯有不断创新,不断的改进,才能不断提高电力工业的科技质量、能力和水平,70多年来中国的电力事业就是这样不断追求、不断创新、不断进步、不断前行的。

今天中国的电力供应达到现在这种高水平、高位置,是一步步走出来的、一步一步干出来的,一步一步地拼搏出来的。1949年末,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只有185万千瓦,发电量43亿千瓦时,全国人均用电量不足8千瓦时;到2019年,全国电力装机容量达20.106亿千瓦,发电量7.503万亿千瓦时,人均占有电量4142千瓦时;仅以人均占有量类比,2019年是1949年的517倍多。我国在改革开放初期,80年代到90年代初期,电力供应曾经成为全国最大的难题之一,最大的缺口之一。但是到了新世纪以后,我国的电力工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整个国民经济建设发展的样板和标杆。今天我国的电力供应已经全面保障了工业战线,保障了农业战线,保障了科技领域,保障了国防的巩固,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的全部需要,已经到了无处不在,无处不有的程度。而且中国电力供应的保障力、供给力、影响力,到了加速度阶段,这才有了我们的高铁。高铁是靠电力才有高速的,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电力供应,高铁是难以前行的。

23.jpg

中国电力工业在觉醒中成长、在战火中起步,将滚滚电流源源不断地输送至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的第一线。这个展览是中国电力系统向党、向人民、向历史、向未来敬献的一幅恢宏的历史画卷。这个展览是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敬献的厚礼。这个展览是中国电力系统通过挖掘大量的历史资料,认真打磨出来的精品。文物资料齐全、历史导向清晰、内容分类科学、文字陈述有品位。这个展览历史水平高、思想上层次,展览开篇的序言短短的一段话,就象黄钟大吕,让历史告诉未来,把人们引向了一个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的中国电力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昂首阔步,跨过长江黄河,跨过三山五岳,跨过长城内外,让日月的光辉照亮新时代!

 

作者系解放军出版社原社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