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丛林浪子:抗日战争的主战场绝非所谓国军的“正面战场”
点击:  作者:丛林浪子    来源:中国将军政要网  发布时间:2016-11-17 09:46:11

 

20130822172846-51329539.jpg

 

      在讨论抗战问题时,总有所谓“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区分。某些人甚至偷偷地把“敌后战场”偷偷地换成了所谓“后方”,由此派生出了所谓“国军在前边抗战,中共在后方发展”之类的谣言。

 

“敌后”的意思很明确,就是敌人的后方,在我国的国土上居然出现了敌人的,也就日寇的后方,这个“功劳”当然是国民政府的了。为了避免出现误会,本人一般不采用“敌后战场”一说,而说的是沦陷区战场。

 

国军是正面战场,中共军队则主要是沦陷区战场。这两个战场,都是抗击日寇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是哪个战场是对日寇作战的主战场哪?正面战场难道就一定是主战场么?

 

我们只有对照抗战的各方面的史料说话了。

 

首先,我们要说的就是东北战场,在这个战场上,当时的国民党政府领导下的国军根本就是执行了“不抵抗”的命令而撤回关内,在19336月前抗敌主力是义勇军。其后十几年间,抗击日寇的主力是中共领导下的东北抗日联军。东北战场抗击日寇的主战场就是中共部队在进行。这一点无可争议。

 

接下来我们从1937年开始逐年对比,因为日寇是193777日开始向我国关内全面进攻的。

 

1937年间,国军进行了平津作战,忻口太原会战,淞泸会战,南京保卫战。这是当时的正面的作战。中共军队在沦陷区创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进行了晋察冀军区反八路围攻战役。得出结论,1937年,国军的正面战场就是抗战中的主战场。

 

1938年间:国军进行了保卫徐州战役(临沂、台儿庄)、兰封战役、保卫武汉战役(含万家岭等);保卫广州战役。在各战线上在不同的时段抗击日寇总兵力之合达50万人。于此同时,中共军队在关外进行了东北抗日联军的三江大突围,第二路军、三路军主力均与日寇关东军5万余兵力血战。关内发动平汉铁路北段破袭战、晋东南反“9路围攻”、漳南战役、秋季反围攻战役、反二十五路围攻战役,在不同时段抗击了日军总兵力达20万人以上。国军虽然还是主战场,但中共军队已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我们还要看到,当时的中共军队的总兵力尚不足国军的十五分之一,装备差的更远。如果国军能如中共军队这样奋勇争先,小鬼子就当滚出中国去了。

 

1939年间:日寇对国军的正面战场发动了南昌战役、随枣战役、第一次长沙战役投入的部队就都是第十一军了,桂南战役动用了二十一军,对国军的攻势大大减弱。此时国军借此发动了冬季战役,给日军以沉重打击。中共军队呢?进行了冀南1939年春季反扫荡作战,晋南反“11路围攻”,鲁中夏反围攻作战,太行区1939年夏季反扫荡作战;冀中区1939年冬季反扫荡战役,北岳区冬季反扫荡战役;仅以这些日军投入2万人以上的战役算,就共抗击日军20余万人的进攻,如果算上东北抗日联军,则抗击了日军30余万人的进攻。兵力比国军差的不是一点两点的中共军队,在抗击着日军这样的进攻,此时,国军还好意思称自己的正面战场是主战场么?最起码在1939年内,中共军队的沦陷区战场,比之国军的正面战场所起的作用,丝毫不差。

 

1940年度,日军对国军只发动了一次枣宜战役投入的是第十一军十余万人。而中共军队呢?晋西北1940年春季反扫荡战役,鲁南春反围攻,中共华北八路军发动百团大战,冀中区1940年夏季反扫荡战役,西北1940年夏季反扫荡战役,仅以这些大的战役,中共军队在这一年里抗击日寇超过了30万,还不算伪军。抗战的主战场已到了中共军队手中。

 

1941年度,日军对国军的还是第十一军为主发动了上高战役、第二次长沙战役、第三次长沙战役、第一军发动了中条山战役。就这二十多万日军就让国军疲于奔命了。而此时中共军队的作战晋西北、1940年冬季41年春反扫荡战役,鲁西春反围攻,冀中军区反蚕食作战,讨伐伪军李长江战役,冀中区1941年春季反扫荡战役,冀东区1941年夏季反扫荡战役:晋察冀1941年秋季反扫荡战役,太岳区1941年秋季反扫荡作战,蒙山反扫荡战役,冀东军区讨伐伪治安军战役,侏儒山战役讨伐伪军战役,仅从这些大规模战役上,国军的正面战场也抢不到主战场的位置了。

 

1942年度的战事如何?国军就一个浙赣战役。中共军队如何?冀东春反扫荡战役,冀中区“五一”反扫荡战役:太行太岳夏季反扫荡作战:冀东区1942年夏季反扫荡战役:冀鲁豫区秋季反扫荡作战:冀东区1942年秋季反扫荡战役,在这些大战役中抗击日军主力超过20万人,主战场当然是在中共军队一边。

 

1943年度,看看国军和鄂西战役,常德战役,就一个小鬼子的第11军打了国军这边,又打国军那边。中共军队则开始进行反攻;冀中军区发动恢复根据地作战,苏北1943年反扫荡战役,卫南战役、林南战役,青纱帐攻势作战,冀鲁豫边区1943年秋季反扫荡作战,北岳区1943年秋冬季反扫荡战役,太岳区1943年秋季反扫荡作战……这一年的主战场国军也抢不去了。

 

1944年到了,这一年国军却是能抢了主战场去,二百万一线国军在绝对优势的下,让50万小鬼子在什么优势都不占的情况下打的落花流水,如果要点脸的话,今年国军也别争了。不信看看人家中共军队:3月,中共八路军鲁中军区发动春季攻势作战,共歼伪军7000余人; 5月,中共八路军晋察冀军区所属冀中、北岳军区发动保卫麦收攻势作战,共歼日伪军3500余人;5月,中共八路军山东军区发动夏季攻势作战,毙伤俘日伪军3800余人,伪军投降1000余人,共歼日伪军5400人;8月,中共八路军山东军区所辖胶东军区发动秋季攻势作战,共歼日伪军5000余人; 8月,中共八路军山东军区所辖渤海军区发动秋季攻势作战,共歼日伪军5000余人; 9月,日寇第89混成旅团加上配属伪军共20000余人,向八路军冀东抗日根据地发动全面进攻,八路军冀热辽军区向日寇全面反击,歼敌3200余人。取得胜利;11月,中共八路军山东军区发动冬季攻势作战,毙伤俘日伪军4100余人,伪军投降3500余人,共歼日伪军7600余人;全年,中共八路军129师各部对日寇占领区进行连续性全面反攻,共歼日伪军72900余人,史称1291944年反攻作战。打的小鬼子都后悔去打国军。让中共军队借此良机把许多沦陷区都收复了。

 

1945年到了,胜利的一年来到了,日军挨打不变。豫西鄂北战役是小鬼子的第12军;湘西战役是小鬼子的第20军。都是小鬼子追着各方面都占绝对优势的国军猛打(看来小鬼子也是专找软的捏);而中共军队则是反攻的一天来到了,讨伐伪军,打击日军,忙的不亦乐乎。在这一年里,日寇垂死挣扎,共对中共发动大型进攻2次,均被粉碎。而中共军队则对日寇发动大型进攻16次。仅这18次战役中就取得了消灭日伪军90000余人的胜利。抗日的主战场属于谁呢?

 

通过抗战的年度重大战役的作战对比,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国军的所谓正面战场特别在1939年后,其作战规模大多也就是一、二次,在抗战期间的大多数时间里并不是对抗日本鬼子的主战场。而在抗战中,真正与日军进行血搏并起到主要作用的,恰恰是到敌人后方去的中共军队。在沦陷区中共对日寇作战的战场,是当之无愧的抗击日寇的主战场。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