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傅作义秘书阎又文撰文痛骂毛泽东,主席为何不怒反赞?
点击:  作者:非常历史    来源:非常历史  发布时间:2016-04-23 14:23:36

  

1.webp.jpg
阎又文

 

 傅作义部在绥东战役取得的节节“胜利”,让其大有“横扫千军”的气势。傅也对这些战果喜不自胜。他找阎又文谈了两次话,要阎为他起草一封致毛泽东的公开信,他要公开理论一下这场冲突的是非,要“长自己的志气,灭共党的威风,同时也给蒋公和美国人显示我们的态度”。

 

阎又文感到很为难,他身为中共地下党员,要骂自己的党,骂自己的领袖,他把这个难题告知王玉。王如实向李克农作了汇报,李克农请示了周恩来,周恩来又请示了毛泽东。最后,周恩来直接指示:公开电要骂得狠些,要能够激起解放区军民义愤,要能够导致傅作义狂妄自大!

 

阎又文一夜未眠,有了那篇轰动一时的傅作义将军致毛泽东的公开信。9月20日,傅作义部的机关报《奋斗日报》刊登了《致毛泽东公开电》。次日,国民党《中央日报》全文转载,起了个大标题:“傅作义电劝毛泽东希接受教训放下武器参加政府促进宪政”。

 

2.webp.jpg
以国民党上校面貌示人的阎又文和妻子合影。

 

电文公开奚落中共在战事上的节节败退,痛斥毛泽东及中共发动内战,称傅作义部取得的胜利不是一个军事上的胜利,而必须称之为人民意志的胜利。电文还劝毛泽东接受教训,放下武器,称“只要毛先生参加政府,你如果不嫌的话,我自己愿在毛先生部下,当一个最低级的职员,而绝对忠实地服从你”。

 

阎又文把这篇“檄文”写得洋洋洒洒,文章言语犀利,字里行间极尽讥讽。文章发表后,在敌我两方面都产生了如中共中央所期望的影响。毛泽东要求《解放日报》全文转载,奇文共欣赏。朱德总司令看到电台人员抄收的电文后,要求晋绥和晋察冀两军区向连以上干部宣读:“请将不如激将,人家骂我们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也不过如此。”共方看了这封信后,个个都恨国民党,恨不得马上冲上战场,而在国民党里也起到了保护阎又文的作用。

 

毛泽东对这篇文章也留下了深刻印象。北平和平解放后,阎又文随傅作义、邓宝珊到西柏坡拜会毛泽东。罗青长回忆说:我随杨尚昆迎接他们。毛泽东见到傅作义便说:“你为北平的和平解放立了大功,你不愧是中国人民的血性男儿。”毛泽东又对阎又文说:“好啊!阎又文,你的文章写得很生动啊。”

 

在场的人,除了知道阎又文真实身份的,没有人能听出这句话的一语双关。不过,这封公开信也在一些不明真相的人中产生了误会,阎又文的好朋友都跟阎脱离关系,说阎又文叛变了,投降国民党了。就连贺龙也不知道真相,说要开除阎又文的党籍。加之在这期间,若干地方线的地下党员试图与阎建立秘密联系遭拒,又进一步加深了一些人的误解。(文/卢荻)

 

3.webp.jpg
1949年2月,阎又文(右一)随傅作义(右三)去西柏坡,受到周恩来接见。

 

身份谜团

 

1962年,在农业部粮油生产局局长任上的阎又文在京病逝,时年48岁。 阎又文被安葬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墓碑上镌刻着这样的碑文:“阎又文同志,山西省万荣县人,生于一九一四年七月六日。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粮油生产局局长,中国共产党党员……阎又文同志,过去曾为革命做过许多工作……”

 

这段碑文,有几处措辞让人颇费思量:既为共产党员,按常理该写明参加革命时间和入党时间,但碑文中没有。新中国成立后阎又文的历任职务清楚,但新中国成立前的部分却代之以语焉不详的“过去曾为革命做过许多工作”。

 

但在1962年,阎又文的家人面对这个不同寻常的碑文,心中有许多问号却无处释疑。 阎又文有六个子女。他去世时,老大24岁,最小的只有8岁。他们填写家庭出身时都是“革干”(革命干部),1949年以前起义的国民党将领及其亲属都是如此。 他们没想到,若干年后,父亲的身份却成了一个自己家人也解不开的谜团。

 

4.webp.jpg
阎又文和家人

谜团集中出现在一家人入党、提干时的政审上。从阎又文的妻子到小女儿,“一到政审就卡壳。”政审的结论一般不向当事人透露,阎家人并不了解内情。直到老六在部队申请入党,部队多次向农业部发函外调政审,却仍然找不到清晰的答案,得到的回答都是“阎又文同志历史问题不清楚”。 阎家子女找到统战部。国民党起义军官的档案应该都在这里,可是,统战部的名册中居然查不到阎又文的名字。

 

直到1993年,阎家子女对父亲身份的求索才出现了拐点。原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光人曾是阎又文二女儿的领导。刘光人对阎又文不算陌生。他在北平从事地下工作的时候,公开的身份是<平明日报>的记者,而阎又文是傅作义的秘书,兼任华北“剿总”新闻处处长,两人多有接触。 时隔60多年,记者采访刘光人时,他仍清晰地记得阎又文的形象:“他细长身材,高高瘦瘦的,说话文文静静,像一介书生。”因为《平明日报》是傅作义的报纸,阎又文对刘光人还多有关照,但双方皆不知对方的真实身份。

 

1993年,刘光人遇到了曾经的同事、同样是老地下工作者的王玉,聊天中谈及阎又文后人。没想到王玉的情绪一下子激动起来。刘光人回忆,王玉先是长叹一声,然后对他说:“已经40多年了,阎又文应该可以解密了。你一定要帮我联系到阎又文的子女。”

 

王玉揭开的谜底证明了刘光人的猜测:阎又文是我党深度潜伏的隐蔽战士。而王玉,就是和阎又文绝密单线联系的联系人。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