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陆如泉:“一带一路”,是“路”,更是“道”
点击:  作者:陆如泉    来源:产业人网  发布时间:2017-05-09 09:13:27

 

       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本月14~15日在北京召开,28个国家的元首、92个国家的代表以及61家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将响应中国的号召、接受习近平主席的邀请,齐聚北京,出席该论坛。这是自习主席201397日在哈萨克斯坦正式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倡议后3年零8个月以来,以“一带一路”为主题而召开的首次高峰论坛,也是截至目前这个领域的最隆重国际交流与大国外交活动。能够与此次高峰论坛相媲美的也就是2006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2016年的杭州G20峰会了,但清泉认为,这两场峰会的广泛性、多元性、务实合作程度以及后续影响力,均不及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此次的高峰论坛,真有点“万邦来朝”的味道了,给了我们“汉唐盛世”的赶脚(但愿不是“幻觉”啊!加油!我的国!)。最近一个月,媒体围绕“一带一路”对国人的视觉和听觉持续进行“狂轰滥炸”。感觉你要是对“一带一路”说不出一二三来的话,就显得“OUT”了!说到底,“一带一路”战略倡议是一项源于中国、承载汉唐盛世和未来中华民族复兴的“光荣与梦想”、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重塑全球治理模式和国际关系格局的“中国式主张”,就凭这一点,无论是APECG20,还是中非合作论坛,均不及“一带一路”给力,因为“一带一路”是根植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可谓我党我国“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最重要的体现,吼吼!

既然要“万邦来朝”了,那拿什么去款待客人们呢?更为重要的的,拿什么去留住客人们呢?清泉认为,一方面肯定是要通过“路”将周边国家乃至世界各国连接起来,实现“互联互通”;但更重要的是,要“行大道”,以“道”留人,以“道”服人。说到底,“道”是中国文化、中华文明的最高哲学范畴,也是全球公认的中国最高哲学智慧。别忘了,截至目前,全世界发行量最多、流传最广的两本书,西方的《圣经》第一,中国的《道德经》第二。《道德经》讲的就是“道”!

清泉认为,截至目前,“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还停留在“路”的层面。诚然,“路”是必须要构筑的,也是实实在在的。因此,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各地区、各路人马、各个领域均忙着“筑路”:公路、铁路、水路、空路、电路、网路、油路、气路等等。公路建设已持续几十年了,喀喇昆仑公路(中巴国际公路)、中老公路、中缅公路等等,不胜枚举;铁路除了“渝新欧”、“新亚欧大陆桥”等常规铁路,高铁建设正大规模铺开,成为“克强名片”;水路也在疏通,大湄公河次区域覆盖了中国在内的6个国家;国航、南航、东航等也在忙于中国各大城市与“一带一路”节点国家、节点城市的空路链接;国家电网公司正忙于“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相信不久,电路和网路就会架起;至于油路和气路,更是给力,中国石油集团在过去的十年里已构筑起横跨我国西北、东北、西南的三大陆上跨境油气运输通道,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工程。因此,“一带一路”战略倡议是实实在在的“路”构筑,路有了,才能“互联互通”啊!

但是,为了“一带一路”战略倡议持久的实施,长期而言,我们还要以“道”为先、以“道”为本。“一带一路”表面上是“路”,骨子里是“道”。

首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遵从“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总法则The Dao is the underlying principle behindthe creation of the myriad things. The order of the process giving rise to themyriad things began with the Dao producing a kind of generative force)。既然“一带一路”倡议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也是我国今后相当长时期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管总规划”(中央对“一带一路”的定位),那么“一带一路”本身在某种意义上即可称之为“道”。这意味着,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要注重包容性,尊重他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以因地制宜的方式开展合作;尊重他国提出的类似“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比如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光明之路”,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蒙古提出的“草原之路”,等等),并与这些倡议做好链接,实现融合;尊重“一带一路”在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不同解读,容忍某些国家不理解、不响应、不提倡、不执行“一带一路”倡议的现象,“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有”,也可以“无”。

其次,“一带一路”建设还要倡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When the great way is followed, all thethings under the heaven are equal)。也就是说,“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首先要行大道,谋求最大的共识,形成最大的“公约数”。这个“共识”和“公约数”是什么?清泉认为,是国际惯例,是现代商业社会和经济合作形成的共性规则。因此,千万不同在“一带一路”实施过程中,有意输出“中国特色”甚至意识形态,可以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办法”。但这种办法和方案一定是“无私”的,是“利他”的。要知道,“因其无私,故能成其私”。当然,“无私”绝不意味着利益输送和血本无归,“无私”更意味着规则意识、制度意识,符合自然规律、市场规律、价值规律甚至竞争法则。另外,“行大道”还要注重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不是简单的搞几个捐赠和帮助当地建几个医院、学校什么的,更重要的是“授人以渔”,让实施的项目具有盈利能力,只有盈利,才能可持续地惠及当地;只有培育起当地的发展能力,才能真正为当地创造价值,促发当地的认同感。

再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还得讲究“道法自然”The Ways of men are conditioned by those ofearth. The Ways of earth by those of heaven. The Ways of heaven by those of Tao,And those of Tao by those of the Self-so)。“道法自然”就是自然而然,不必着急,不必刻意为之,更多是“大象无形”、化于无形。“一带一路”战略倡议看上去很宏大,但真正做起来,还是要从小处入手,务实推进。务实推进的精髓本质就是将“一带一路”之道化于无形,才能在特定的情况和条件下,将其运用自如,表达殆尽。归根结底,每一件事物都有着它本身的天性和本质,小到每个人、大到每个民族和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和个性特征。在推行“一带一路”时,我们应该意识到的是:改造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效果是有限度的。我们需要做的不是试图消除这些缺失,而是把对方的优点合理地加以利用,尽量避免他们的缺失,并力图帮助对方在其独特天性的基础上持续进步,去放大其中有益的部分

总而言之,“路”是有形的、“道”是无形的,“路”是物质的、“道”是“精神”的,“路”是表、“道”是里,中国要实施好“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必须“行大道”,必须互联互通、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同时,还要注意,“大道至简”、“大道无形”,应该“自然而然”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