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孟彦:“双独组合”赖萧配若胜选上台,美国作何选择?
点击:  作者:孟彦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12-01 09:57:17

 

1.jpg 


这个问题的确很现实,也很令美国人头大。

因为“赖萧配”很可能胜选。“蓝白和”宣告破产后,随着郭台铭的退选,岛内形成了国民党、民进党、民众党“三足鼎立”的选举局面。据绿营民调显示,赖清德的支持率31.4%,侯友谊支持率31.1%,柯文哲的支持率25.2%。赖侯民调不相上下,赖胜选的可能性很大。

“赖萧配”胜选的后果是什么?赖清德自称“台独工作者”,萧美琴是“台独”顽固分子,被大陆实施制裁。赖萧配胜选上台,势必强力推行“台独”路线,极有可能导致两岸兵凶战危。

11月29日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表示:赖清德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制造两岸对立对抗,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只会导致台海形势紧张动荡,威胁广大台湾同胞安全福祉,是走不通的邪路、绝路。

 

2.jpg


对赖萧配“双独组合”,陈斌华表示,这是“双毒组合”,这个“毒”是“毒药”的“毒”,是“毒害”的“毒”。“台独”意味着战争。民进党推出这样一组危险的“独独配”,只会毒害岛内同胞利益福祉,毒害台海和平稳定,毒害台湾前途命运。

国台办这话是说给岛内听的,也是说给美国听的。

大家知道,台湾当局就是美国的“提线木偶”,谁当选谁上台,推行什么路线,与大陆如何相处等,都由幕后老板美国说了算。美国已连续支持两届“台独”人选陈水扁和蔡英文,美国会不会第三次支持“台独工作者”主政台湾?

这个问题令美国很纠结,但大概率会支持。

美国之所以纠结、头大,是因为大陆崛起势不可挡,两岸军力对比发生天翻地覆变化,中国军队在近海作战已具有绝对优势,即便在强敌介入下大陆也具有对台决战决胜的能力。

且不说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陆军,也不说进入20时代的空军,更不说“东风快递、全球必达”的火箭军,单说美国自以为占据优势的海军,近年来大陆海军的发展令美国“瞠目结舌,胆战心惊”。

3.jpg


美国防部报告称,中国的造舰能力是美国的200倍,一年造船能力达到2320万吨,全国有20多家造船厂可以承接军方订单,超过50座干船坞具备修建航母的能力。

据美方预计,到2025年中国舰艇将增加到400艘。中国海军可携带攻击型导弹4068枚,数量上虽不及美国的15000枚,但中国集中布署在西太,而美军是全球分布。从2015年到现在美国只造了8艘驱逐舰,而中国2022年有18万吨舰艇下水,相当于一年造一个法国海军,中美海军实力对比正在倾斜。

近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再次抱怨道,因为国会的“拨款之争”,对抗中国的计划已经被耽误四年了。

这等于说,美国军方也承认现在美国不具备对抗中国的能力。更何况现在美国身陷乌克兰冲突、中东冲突,在高风险的地缘政治博弈中,美国不得不再次将战略目光从亚太移开。

4.jpg


香港《南华早报》引用美国哈佛大学学者观点,过去美国三届政府都试图把重点放在所谓的印太地区,“然而,他们都被世界其他地区的事件分散了注意力”。新加坡学者认为,以色列与加沙之间战争可能成为美国的“地缘政治泥潭”。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如果支持“台独”赖萧配,有可能加速两岸“武统”步伐,美国又不敢下场介入,只能眼睁睁看着大陆收复台湾。如果不支持,既不符合美国打压遏制中国战略,也不符合《美国与台湾关系法》,更在美国混不下去,过不了美国大选这一关。

这就让美国处于两难境地。但从总体走势看,如果赖萧配胜选,美大概率会支持,但支持的重点会放在加紧“武装台湾”上,而不是支持“台湾独立”上。因为“台独”是大陆划下的红线,只要突破这条红线,就会引发战争。

5.jpg

 

近期,美在“武装台湾”上的步伐越来越快。旧金山会晤第二天,白宫发言人和美防长相继宣布继续对台军援,美军机携带8万套现役单兵个人装备和1000挺M240B机枪深夜运抵台湾。此前,美对台军售4.4亿美元武器,其中3.32亿美元是“囤储战备弹药所需”。今年3月,美国对台出售包括“毒刺”“标枪”导弹在内的100枚反辐射导弹,200枚空对空导弹,以及相关训练弹,总价值6.19亿美元。

台湾有志之士质疑,近年来美国对台军售军援多位野战火炮弹药、布雷系统,显示美国正在将台湾打造成“火药桶”。

美国军方也要丝毫不加掩饰的称,要为台湾量身定制“豪猪战略”。美海军上将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称,在未来5年内,由美国负责提供武器与相应的军事装备,让台湾积累大量的防空反坦克和反舰武器弹药,包括无人驾驶飞行器和移动海防巡航导弹等低成本弹药,以及无人情报、监视、侦察和打击系统。所有这些将不断增大中国大陆赢得战争所付出的代价。

6.jpg

 

美智库卡托研究所发布研究报告,美不应过多关注中美军事平衡,而应关注台湾的不对称作战能力。美应与大陆周旋,为台湾战略转型争取时间,比如向大陆强调美对台支持是有限度的,仍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据此,我对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立场表达要更加鲜明彻底,就是坚决反对“台独”,停止“武装台湾”,支持中国和平统一。

“台湾牌”是美国遏华的王牌,不管岛内谁胜选谁主政,美国都会推行其“以台制华”战略,但不管美国怎么折腾,我们只需按照自己的节奏走,不动则已,动手则雷霆万钧、势如破竹。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国防部原国际传播局副局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亚圣75言”,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