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雁默:快被美国胡萝卜大棒打死,台湾还只敢小声嘟囔
点击:  作者:雁默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3-04-15 09:16:32

 

1.jpg 

 

上个月,张忠谋公开表示,支持美国围堵中国半导体业的政策,令部分业者感到意外,因为张屡次抨击美国“强娶”台积电,致使公司与行业整体成本上升,反观其南京厂却是台积电的金鸡母,突如其来的“反华立场”令人错愕。

 

其实,从政治角度解读张忠谋的发言,我觉得没有必要,各方应该从行业的角度看,才能精准解读张的真实心思。

 

简单说,即便台积电美国厂如此昂贵,严重影响其营运,并造成供应链困难,台湾员工还在美国哀嚎,但张忠谋仍支持美国围堵中国,这代表比起在芯片制造上的“美国复兴”,张忠谋更怕“中国崛起”,也代表他看衰美国,却不敢看衰中国。

 

原因都藏在他这几年的公开讲话里,将其归纳成几句话就清楚了——芯片制造业需要大量的技术苦力与集体主义,而当下的美国没有这种东西,未来恐怕也不会有,然而,中国完全具备这样的条件。若论台积电哪天会败给谁,大概率是中国大陆企业,而非美国企业。其余角逐王位者都不够看。

 

令人有点忍俊不禁,在张忠谋这番话传开之后不久,美国的“芯片法案”细节出炉,原本台韩厂期待的胡萝卜补贴,成了致命大棒。韩国人性烈,率先作态要翻桌,台湾人性温,小声抱怨“不要这样啦”。

 

大陆和美国,张忠谋更怕哪个?

 

奈何胡萝卜是大棒,台积,台积奈若何?

 

“芯片法案”要求,要拿补贴就得与联邦政府“分享超额利润”,还得提交账册、重要客户名单和制造技术,另外禁止将芯片资金用于购买库藏股、得为劳工提供低廉托育服务,还必须同意10年内不得扩大在中国的产能等等严苛条件。

 

简单说,拿了补贴就是“美积电”,“US海力士”,“山姆大叔的三星”,多赚了要给美国政府,客户名单与技术也要给美国政府,要帮美国政府富养劳工,要帮美国政府修理中国。

 

这种将台韩半导体业数十年的努力完全收割的补贴政策,简直气坏了韩厂,吓歪了台厂,台积电与三星立马表示无法接受,如果收获金山银山的代价是喝下毒酒,没命享用有何意义?更何况美国补贴金额也算不上金山银山。

 

即便持续唱衰美国半导体制造业复兴以及台韩厂命运的我,也为这种刑求式的条件感到意外,因为此举垫高了本来就很高的制造成本,缩减了利润,不止损伤盟友对美国的信任,还鼓励世界最顶尖的台韩半导体厂尽速脱美,各种形式的脱美。

 

什么条件是台韩厂最不能接受的?当然是提供账册,客户名单与技术,这几个条件不但让美企受益,也在芯片成本上得到保护。

 

美企如苹果被迫得使用高成本的美制芯片,市场竞争力自然下滑,因为美国无法垄断全球的先进制程芯片,非美企大可使用非美制,较便宜的高端芯片,那美企不是冤大头吗?

 

解法就是禁止台韩厂的非美制芯片便宜卖。

 

对台韩厂而言,其美国厂既然是赔钱货,就得从其他地区的厂补这个洞,所以同样的芯片,扩大非美制的产能与销量是必然的选择,因此在台面下价格势必会有落差,就像俄罗斯可以将石油打折卖给中印等国,以弥补其西方生意的缺口。而这就凸显了账册与客户机密资料的绝对重要性,有了这些资料,美方大可据此要求台韩厂的非美制芯片价格不得低于美制芯片,以保护美企。

 

毒不毒?忒毒。光从利润的角度看,就等于要了台韩厂的命,更别说关键技术也要透明了。

 

此外,对台韩厂的非美企客户而言,凭什么要被美国看光成本底细?自然也完全不能接受。如果台韩厂接受了这些条件,那就连分化市场的卑微愿望都幻灭了,他们将变成行业里产品最贵,对客户而言风险最高的公司。一切就为了相较之下微不足道的补贴?而以上都还没提到台韩厂让出中国市场的巨大损失。

 

虽然,目前这些条件还只是在征求意见阶段,60天后才会就半导体企业的意见做出调整,不过,从以上美国逻辑可知,若美方无法透过账册与客户掌握价格,那么下游的众多美企就会跳脚,“芯片法案”还没出兵就已一败涂地。因此,我认为调整空间不大,台韩厂决定不拿补贴的可能性较大,毕竟这分明是一张贱价的卖身契。

 

眼下,半导体业,甚至下游的消费性电子业都笼罩在销售乏力的阴霾里,为消化库存,价格战已开打。高盛预估,手机与电脑的市场复苏不确定性仍高,电子厂的库存消化恐再延长1-2季,这意味着今年大家都不好过,而台韩半导体厂还要面对来自美国的刑求,痛苦程度倍增。

 

生意不好,资本支出就会下降,研发速度就会减缓,补贴就显得更重要,奈何胡萝卜原来是大棒。换个角度看,台韩厂陷入美国泥淖,却也给了中企更多迎头赶上的时间,因为在中国,胡萝卜就是胡萝卜。

 

台半导体业现在很着急,因为大陆在先进制程上被卡脖子,势必全力冲刺成熟制程芯片,此领域将成一片红海,快速压缩台厂成熟制程的生意。尤有甚之,陆企在成熟制程领域攻城掠地,也会带动设备业与设计业的提升,台湾的成熟制程代工以及IC设计恐大难临头。

 

这便是为何我一再强调中国要全面攻占成熟制程的原因,技术发展主要服膺的是生意逻辑,美国现在做的恰恰违反生意逻辑,不只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而已,一旦中国站稳了成熟制程领域,美国会输得很惨,因为一方在赚钱,另一方在赔钱,一消一长,加速了局面的反转。

 

但反过来说,美国人聪明得很,很快就发现成熟制程也得卡中国脖子才行,因此传闻本月美方将进一步从设备端限制中国的成熟制程发展。什么是半导体行业的中国底线?这就底线,必须积极反制。

 

2.jpg

【台积电在美国荒山野岭里开工建设,难怪很多台湾工程师都不愿意去】

 

美光只是一碟小菜,稀土才是大餐

 

近日,中方宣布对在华销售的美光实施网路安全审查,此举震动业界,被视为报复美方的举措,消息一出,美光股价大跌9%。

 

美光被认为是“晶片法案”的推手之一,也可能是补贴最大获益者,此企业在中美存储芯片竞争里处于中心位置,在被中企技术追赶下恐慌寻求母国祭出禁令自保,典型“经济靠中国,安全靠美国”的美企,被开刀理所当然。

 

有共和党参议员痛骂:此举进一步帮助美国人民看清中国的真面目——一个侵略者和恶霸.......在美方霸凌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当下,让我再重复一次,美国议员痛骂中国的反制是“侵略者和恶霸”。

 

真是好一手颠倒黑白。

 

2018年,美光在中国市场的营收曾超过其总营收一半以上,之后受到中企对手的快速超赶影响,2022年在中国的占比只剩10.8%。在拳击场上处于下风便开始犯规用脚踢,美光确实应该被请出场了。

 

有美国舆论批评,此举显示中国近来频频对外资表达开放根本是假的,各国要认清真相。真相?真相是,受到美国制裁的中企已超过600家,华为被整得还不够?TikTok甚至在美国会被一群穿着体面的草包集中羞辱,相较之下,美光在中国受到的待遇是非常客气的。

 

美光事件之所以为各界震惊,乃因中美科技战打了4年,直到现在中方才正式对境内美企出手,因此各方预判未来类似案件将激增,且受影响的行业会溢出芯片业。

 

事实上,比美光事件更重要的是,另一个更大型的战场也终于浮现了——稀土。

 

这几个月,半导体行业的目光焦点大都放在美、日、荷联合起来针对中国的半导体出口管制,不过,更应该注意的是美国、欧洲、日本、加拿大与澳大利亚正在形成一个稀土联盟,而这个趋势引起了中国的注意,并开始推出对策巩固自身的稀土产业。

 

本月初,日媒报道中国考虑禁止稀土磁铁技术出口,以扭转在芯片战上的劣势,引发各界关注。

 

稀土这个战场的影响层面包含但也远远超出半导体行业,中国在此产业虽有显著优势,但随着美国逐步加强的攻势,优势也在缓缓流失中,需要相关行业集中关注。

 

个人认为,比起芯片先进制程技术,巩固稀土产业更为重要,因为掌握原料是制造业大国的重中之重。美国不会只在芯片领域求胜,更会努力确保原材料不被卡脖子而千方百计想改变现状,因此在取代稀土的材料革命来临前,中国势必得打好这场硬仗。

 

当战场扩大到稀土,就不是单纯讨论芯片战的反制而已,还牵涉到许多大型的未来产业与国安问题,因此说中国打“稀土牌”是为了反制美、日、荷的半导体设备出口管制,小看了此战场的影响广度,如何确保此产业的发展优势,才应是中方主要的考量。

 

关于稀土大战,最近有几个新的进展,但限于篇幅,下次再专文讨论。

 

看“芯片法案”的具体细节,除了美国的蛮横,我们还应该看到这个半导体强国的不自信,没把台韩厂拴在脚踝,似乎对中国就全无胜算。而这也说明了张忠谋为何支持美国围堵中国,因为若美国不这么做而放手让中国正常发挥,台积电只会更快被取代。

 

只是,我们更愿意这么想:正因为美国这么做,中国才得以被逼到“超常发挥”。希望张忠谋长命百岁,能活着看到台积电被击倒。或是变成中积电。

 

(作者系台湾自由撰稿人;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观察者网”,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