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老照片的故事:狼牙山五壮士和爱国道长李圆忠
点击:  作者:抗战史料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07-09 18:12:19

 

      举世闻名的狼牙山五壮士英名可谓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但狼牙山这座悠久道教仙山却鲜为人知。棋盘坨,传为道祖太上老君同上仙宛丘弈棋,遗棋盘于此,后孙膑隐居修道该处。棋盘坨下有三教堂,中祀太上老君,左祀释迦牟尼,右侧祀孔氏仲尼。其下为孙膑洞,再下为建于唐代的九姑奶奶庙,另有仙人洞。坨之东侧下方有道观,观内道人很多,李圆忠道长出家于此。老君堂在狼牙山之褡裢峰半山腰,依天然洞穴而建(现狼牙山宾馆位置),供奉道祖太上老君,因建于悬崖,又称通天观。


      1941年秋,日本华北侵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率重兵疯狂向我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大举进犯,妄图消灭华北的抗日力量和在阜平的晋察冀军区总部机关。
为了掩护晋察冀军区总部机关突围,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杨成武司令员奉命将一分区的红一团调到阜平保卫晋察冀军区总部机关。自己仅留下了三连和七连保卫一分区。


      当时徐水、易县、满城、定兴四个县的机关干部和数万名群众都被围在一分区狼牙山地区,于是,杨成武命令七连在东山坡、老君堂、棋盘坨、蚕姑坨附近节节阻击敌人,掩护被围在狼牙山地区的四县机关干部和群众转移、突围。

 

1.jpg
      照片中的老道士,就是当年的棋盘坨道观的道长李圆忠。他就是唯一在场的五勇士英勇作战并毅然跳崖的历史现场的见证人。(沙飞摄影)


      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山上的道士们在李圆忠道长的带领下,义无返顾地投入到保土卫国的正义斗争中,成为玄门弟子在燕赵大地直接参与民族解放的典范。


      杨成武率领的一分区八路军于1939年1月进驻易县的狼牙山脚下,于是与李圆忠结识。杨成武、高鹏、罗元发等干部的1940年3月的狼牙山巅之行,就是应李圆忠的邀请才进行的。幸好那一次的狼牙山之行,刘峰留下了宝贵的历史影像,否则将找不到一张杨成武等人在狼牙山上的照片。


2.jpg 

      1940年,一分区主要干部在狼牙山棋盘坨指挥所前合影。左起:黄连秋、史前进、高鹏、赵志珍、杨成武、曹凌、赵凡。


      1941年9月末,日军向狼牙山发起了围攻,担任最后掩护的红一团七连由连长刘福山、指导员蔡展鹏率领,带着易县、徐水、定兴、满城四县的游击队千余人,在东山坡、蚕姑坨共等地用地雷和子弹,节节阻击敌人,杀伤众多日伪军。掩护群众从狼牙山突围的任务完成后,七连和各县游击队都按计划撤离狼牙山地区,最后留下七连六班继续引诱敌人,为了不暴露部队和群众转移的方向,在班长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的带领下,六班五位战士毅然地把敌人引向棋盘坨顶峰的绝路,经过多次激战,集体跳下悬崖,谱写了惊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诗篇,凝聚了伟大的中华民族抗战精神,铸造了一座光辉永恒的不朽丰碑。


      日军走后,李圆忠道长巧妙躲过敌人封锁线,请情报站赶快转告杨成武司令员,五壮士已英勇跳崖,其中两位挂在凌空伸出的树枝上,请速派人去抢救。在战友、老乡和李圆忠道长的援救下,掩埋了跳崖三烈士的遗体,将副班长葛振林、战士宋学义救下送回部队。


3.jpg
      返回部队的葛振林和宋学义(李途摄影)


      五壮士血战日寇时,狼牙山道士李圆忠就隐蔽在山上的杂树丛中,他亲眼看到了五壮士英勇跳崖的始末。五壮士跳崖后日军集体列队向五壮士跳崖的地方行鞠躬礼,也出自李圆忠的叙述。


      这就是说,当年向外界清楚介绍狼牙山五壮士英勇跳崖这段历史的,只有李圆忠一个人。所以晋察冀军区派记者调查,确定对五壮士事迹给予表彰和大力推广,都是在采访了李圆忠之后才进行的。


4.jpg
      狼牙山李圆忠老道士向晋察冀军区三分区摄影组长叶曼之记者讲述目睹五壮士英勇抗击日寇,砸碎武器高呼口号跳崖殉国的悲壮情景。(晋察冀军区三分区摄影员李途摄影)


      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事迹很快传遍了晋察冀及各抗日根据地。聂荣臻司令员亲笔题词:“视死如归本革命军人应有精神,宁死不屈乃燕赵儿女光荣传统。”


5.jpg
      这是一分区摄影员刘峰在1942年4月初拍摄的照片,地点是狼牙山棋盘陀道观。


      这张老照片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这张老照片上一共四个人物,葛振林、宋学义大家都知道了,当年“五勇士”中幸存的两位。“五勇士”跳崖发生在1941年的9月25日,半年后的1942年3月,杨成武向在晋察冀的抗大二分校要求,专门为一分区搞一个基层政工干部培训班。抗大二分校同意了,这个一百多人的“一分区专门队”就设在抗大二分校校部所在的陈庄以东的高阳庄,跟四大队在一起。


      1942年4月初,接到赴抗大二分校学习命令的葛振林、宋学义临出发前,奉首长的命令,专程来到狼牙山棋盘陀道观,向有救命之恩的李圆忠道长辞行。随行上山的一分区政治部摄影干事刘峰,为他们的团聚留下了这张宝贵的老照片。


6.jpg
      爱国道长李圆忠在老君堂道观里。(在晋察冀军区担任无线电专家的英国国际友人林迈可摄影)


      李圆忠出家前的真实名字不详,只知道他出身劳动人民,又名李圆通,俗名李树棠,号药夫,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出生于河北省满城县魏庄村的一个武术世家,自幼习武身怀绝技。年轻时干过饭馆跑堂一类的营生,以后从军,当过直系军队的营长,当年部队就驻扎在保定一带。二十年代后期,代表着河北地方势力的直系军队被奉系军队和西北军联手打败后,李圆忠就近在狼牙山棋盘陀道观出家,当了道士。这座道观今已不在,于1943年4月底被到狼牙山大扫荡的鬼子兵焚毁,地点是在今天狼牙山大酒店的所在地。


      1943年4月,敌人在飞机大炮配合下向狼牙山发起了猛烈进攻,却一无所获。气急败坏的日军把李圆忠道长居住了20多年的老君堂道观焚毁,与此同时,山上的棋盘坨道观也被日寇付之一炬,山上的道士、道姑被日军野蛮地屠杀,鲜血染红了这片英雄的土地。由于李圆忠道长未在,幸免于难。此后,李圆忠道长不知所终。杨成武将军在《回忆录》中多次提到狼牙山道士的爱国行动,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狼牙山会永远记住他们。


      狼牙山五壮士(当年的称呼是“五勇士”)的英雄事迹出现后,唯一的也是最直接的历史见证人道长李圆忠成为了狼牙山周边的新闻人物,一分区摄影师李途、1941年底从北平脱险来到晋察冀的燕京大学教授林迈可、晋察冀资深的摄影家沙飞、还有拍摄这一张的刘峰,都为李圆忠留下过珍贵的影像,这足以使李圆忠千古留名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