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64年陈正人汇报,有干部搞特殊化,毛主席:我还活着,他们就这样
点击:  作者:兴衰五千年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2-12-11 11:27:57

 

陈正人和毛主席等人在一起

 

前言

 

196412月,在中央工作会议召开前,毛主席通过全国汇报上来的材料,其中包括陈正人在洛阳写给中央的信,看到了不少问题。透过这些问题,毛主席担心干部严重脱离群众的状况如果发展下去会变成“官僚主义者阶级”,“最后必然要被工人阶级把他们当作资产阶级打倒”。

 

毛主席的担心,不是毫无根据的。当时,主持中央“一线”工作的领导人和许多大区、省级领导人对这种情况,并没有做出相应的反应。正因如此,毛主席才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关于这件事情,毛主席对吴旭君说过:

 

“我多次提出主要问题,他们接受不了,阻力很大。我的话他们可以不听,这不是为我个人,是为将来这个国家、这个党,将来改不改变颜色、走不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我很担心,这个班交给谁我能放心。我现在还活着呢,他们就这样!要是按照他们的做法,我以及许多先烈们毕生付出的精力,就付诸东流了……我没有私心,我想到中国的老百姓受苦受难,他们是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所以我依靠群众,不能让他们再走回头路……建立新中国死了多少人,有谁认真想过?我是想过这个问题的。”

 

陈正人的信,是他在洛阳蹲点两个月时,根据自己所看见的真实情况写成的。在毛主席看来,陈正人的信反映了当时存在的问题,也从那封信中看到了问题的严峻性。

 

陈正人:如果不克服干部特殊化,群众是会离开我们的

 

196410月,为了搞清楚农机的生产情况,农业机械部部长陈正人不顾自己年龄大、身体不好的情况,亲自前往洛阳拖拉机厂蹲点,进行调查研究。

 

 

陈正人旧照

 

在洛阳拖拉机厂,考虑到陈正人部长的年龄已经大了,身体又有伤,再加上这次下来蹲点的时间比较长,厂领导便给他安排了一个舒适的宾馆,让他住得好一点。

 

对于厂领导的关心,陈正人十分感谢。但是,陈正人不愿意搞特殊,表示不要住得那么好,并说毛主席提倡勤俭节约,住得好不好没有关系。

 

见陈正人这样说,厂领导也不好勉强,便提议把条件较好的宾馆换成条件稍差的招待所。对此,陈正人再次予以拒绝,说是为了能节省时间,体验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还是住在厂里比较合适。

 

最后,在陈正人的坚持下,厂领导只好按照他的意思,将他安排到车间里。随后,陈正人亲自将铺盖卷好,搬到洛阳拖拉机厂精密铸造车间的生活间里,与工人们同吃、同住、同劳动。

 

每天,陈正人都会按照工人们的作息时间,以装配车间工段为劳动基地,以食堂为一日三餐场所,和工人师傅们一起工作,一起排队打饭,没有一丝一毫的特殊。因此,陈正人获得了工人师傅们的爱戴。

 

 

陈正人在开拖拉机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陈正人学会了开拖拉机、操作和修理机床。在劳动的过程中,陈正人真正体验到了工人师傅们的友好,并和他们真心交上了朋友。通过亲身体验,陈正人有了很深的感悟。

 

124日,在洛阳拖拉机厂蹲点两个月的时候,陈正人决定将自己在这里的感悟,写成一封信,向中央汇报。信上,陈正人说:

 

“经过蹲点,开始发现了厂里从不知道的许多严重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再让其继续发展,就一定会使一个社会主义的企业有蜕化为资本主义企业的危险……特别值得重视的是:一部分老干部在革命胜利有了政权以后,很容易脱离群众的监督,掌握了一个单位就往往利用自己的当权地位违反党的政策,以至发展到为所欲为。而像我们这些领导人,官僚主义又很严重,对下面这些严重情况,又不能及时发现。这就是在夺取了政权之后一个十分严重的危险……干部特殊化如果不认真克服,干部与群众生活的距离如果不缩小,群众必然是会离开我们的!”

 

在接到陈正人汇报上来的信后,国务院副总理兼任国家计委副主任薄一波认真进行了阅读,看完后,薄一波在信上写了批语:“这是个问题。所以成为问题,主要是由于我们多年来没有抓或很少抓阶级斗争的缘故。”

 

 

毛主席旧照

 

1212日,毛主席阅读了陈正人的信。在阅读的时候,毛主席的神情越来越凝重,在信上批了一段话:“我也同意这种意见。官僚主义者阶级与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是两个尖锐对立的阶级。”看到最后,毛主席在信上又写下批示:

 

“如果管理人员不到车间、小组搞‘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拜老师学一门至几门手艺,那就一辈子会同工人阶级处于尖锐的阶级斗争状态中,最后必然要被工人阶级把他们当作资产阶级打倒。不学会技术,长期当外行,管理也搞不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

 

从批语中可以看出,毛主席对陈正人在洛阳拖拉机厂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做法,是非常满意的。对这位从井冈山时期,便跟随自己参加革命的老战友,毛主席也是十分欣赏的。

 

毛主席:你们能回来,是不幸中的万幸

 

1907年,陈正人出生于遂川县盆珠乡大屋村一个破落的地主家庭。父亲陈治安是前清时期的一名秀才。童年时期,父亲对陈正人的影响很大,最重要的,是让他萌生了对知识的渴望。

 

 

陈正人旧照

 

在父亲的支持下,陈正人上了私塾。期间,陈正人对私塾里鞭打式的教育非常反感,向父亲提出到比较开明的小学读书。

 

然而,不幸的是,在陈正人刚刚8岁的时候,父亲便因病无钱医治去世了。父亲去世后,家里的经济压力很大,母亲不得已提出让他退学,去当学徒学一门手艺,给将来打个基础。

 

此时的陈正人却不愿意这样,他心里想的依然是去新式小学读书,便采取了逃跑的方式为自己争取一个读书的希望。母亲拗不过,只好答应借钱送他到小学读书。

 

好不容易挨到小学毕业,母亲也透支了家里几乎所有的钱财。为了继续上学,陈正人瞒着母亲借了五元钱作为路费,到吉安报考了省立第六中学。这一年,陈正人刚刚16岁。

 

被录取的好消息,并没能让母亲高兴几天,便开始担忧无法支撑起儿子的学费,提出不同意他到吉安读中学的意见。家里的情况,陈正人是知道的。为了不让母亲为难,陈正人向同学借了20元钱,到学校交了学杂费。

 

 

陈正人旧照

 

看到儿子如此渴望求学,母亲被打动了,不再坚持自己的意见。默默地为儿子准备了上学所用的生活物品,将儿子送到村口。看着儿子远去的背影,母亲偷偷地擦干了眼泪,转过身,一步三回头地回到了家里。

 

在吉安省立第六中学,陈正人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一头扎进知识的海洋里,全力吸收着里面的“营养”。除了学校开设的课程外,陈正人还接触了马克思主义。他越读越觉得马克思主义的博大精深,逐渐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崇高的信仰。

 

19258月,陈正人怀着满腔革命热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711月,在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的鼓舞下,陈正人参与领导了中国共产党推动的“万安暴动”。期间,陈正人担任了赣西工农革命军第五纵队的党代表。此时,陈正人年仅20岁!

 

1119日,陈正人等组织了万安农军和革命群众2.5万余人,第一次对万安县城发起攻击。攻击几日,未能奏效。为了夺取万安县城,江西省委改组了万安县委,取消行动委员会,指示暴动由县委直接领导。后来,在万安县委的领导下,部队第二次攻击县城,依旧未能破城。

 

 

毛主席旧照

 

得知万安县城久战不克,刚刚上了井冈山的毛主席非常关心,特意写了一封信。信上,毛主席说:

 

“万安负责同志:泽东于10月间集合秋收起义部队来到井冈山,目前还在井冈山略加整理。风闻万安工作同志热情甚高,甚为钦佩。但闻几度攻城未下,是否要派些武装去协助,希望复函详答。”

 

接到毛主席的来信后,陈正人等万安县委的领导非常重视,立即写了一份回信,派人送给毛主席。1231日,万安农军第三次攻打县城,终因弹药供应不足和敌军上百人的增兵,没能占领县城。

 

192814日,接到陈正人等人发来的复信后,为了策应万安暴动,毛主席率部顺利占领了遂川县城。占领了遂川县城后,毛主席立即将在万安县委工作的陈正人调到遂川,筹备组织遂川县委。

 

 

毛主席(站立者)在讲话,右五为陈正人

 

陈正人到达遂川后,毛主席立即找他谈话。谈话中,毛主席对陈正人说希望在自己的协助下,他能迅速打开遂川县工农革命的局面,为红军向井冈山进发开辟通道。接到任务后,陈正人立即进行了布置,夜以继日展开工作。期间,对陈正人的表现,毛主席感到非常满意。

 

18日,在遂川县城的天主教堂里,毛主席亲自主持并召开了遂川县党员会议,成立了由毛主席的弟弟毛泽覃和王次楱、王遂人、王佐农等人为委员的中共遂川县委。在毛主席的提议下,陈正人担任了县委书记。

 

当天,在毛主席的配合下,万安农军和农民群众4万余人第四次攻打万安县城。在部队的强力进攻下,守城的刘士毅1个团和工兵连弃城逃跑,农军胜利占领了县城,万安暴动终于获得成功。

 

在担任遂川县委书记期间,陈正人经常向毛主席汇报和请示工作。每次交谈时,陈正人都表现得谦恭有礼,毛主席也非常耐心地教导他,两人相处得非常融洽。

 

那段时间,毛主席亲自编写了《怎样做个共产党员》的小册子,用来教育党员干部。在接到毛主席给他的小册子后,陈正人认真进行了学习,并在开展党员教育的时候,亲自上台向党员干部们讲授毛主席的《怎样做个共产党员》。

 

 

陈正人旧照

 

123日,在一次汇报工作的时候,毛主席对陈正人说:“建立苏维埃政权,是遂川人民自“盘古开天辟地”以来,从来没有过的一件大事……一定要让老百姓了解我们的政府是干什么的,为谁办事!”

 

在毛主席的指导下,遂川县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对于这段时间的工作,陈正人的子女说:

 

“在遂川担任县委书记期间,父亲执笔起草制定了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施政大纲》。大纲共分30章,包括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土地、生产和人民生活等方面的内容。”陈宜生告诉记者。《施政大纲》被曾任中共湘赣边界特委书记的谭震林誉为“成为井冈山地区和后来赣南、闽西等根据地建设的初步蓝本。”

 

3月,朱德和陈毅率南昌起义余部辗转到湘南。在部队回师井冈山的途中,年仅15岁的姑娘彭儒被留在了遂川工作。期间,因工作关系,彭儒与陈正人产生了许多交集。

 

随着交流越来越多,陈正人与青春活泼的彭儒互相产生了好感,两人越走越近,之间的那层窗户纸也越来越透明。

 

 

陈正人和彭儒的留影

 

一天,彭儒刚从外地执行公务回来,便接到了一封信。与其他信件不同,这封信用的是粉红色的礼札纸,在上面写着一行非常秀气的毛笔字:

 

“彭儒同志惠鉴:泉城幸会,已是月余……陈正人”

 

在信中,彭儒感受到了陈正人对自己真挚的思念之情。此后,两人便从相识、相知,发展到了相爱。仅仅一个多月后,陈正人和彭儒便在贺子珍等人的撮合下,结为了百年之好。

 

结婚的时候,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两人选择了不办婚礼,就连新房都没有布置,甚至连结婚用的床和被子也没有准备。结婚那天,还是一个热心的同事将自己的房间和床铺让出来,两人才算有了“洞房”。对于父母的这段婚姻,儿女感到非常自豪,他们说:

 

“父母一个跟毛主席上山,一个随朱德和陈毅上山,朱毛会师,喜结良缘,成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佳话。父母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半个世纪,忠贞不渝,也成了革命婚姻的楷模。”

 

5月,毛主席当选为中共湘赣边界特委书记,陈正人也当选为特委委员,仅仅半年后,陈正人便担任了特委的副书记,成为了毛主席的好助手。此后,陈正人离开遂川,参与领导湘赣边界特委的日常工作。

 

 

毛主席旧照

 

1929 1月,红四军主力前往赣南闽西一带,创建和发展革命根据地,陈正人和彭德怀奉命留守在井冈山。这次战斗打得非常激烈,最终因敌众我寡,红军处于劣势。

 

战斗失利后,彭德怀和陈正人决定率部撤离井冈山。撤离期间,陈正人带着妻子彭儒等人,在大山中和敌人周旋。为了抓捕红军,敌人每天都进山放火。

 

因为在冬天,大山里特别寒冷。陈正人等人的生活非常艰难。在饥饿难忍的时候,他们便趁着敌人离开的时候,出来捡敌人烧焦的谷粒,熬一点汤,然后就着野菜、竹笋等一起吃。晚上没有被子,他们便找来一些杉树皮当垫被。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陈正人都没有悲观,依然想方设法寻找走散的同志。在陈正人的努力下,寻回了不少同志,迅速恢复了游击队,继续与敌人坚持斗争。对这段艰苦的岁月,彭儒在后来对子女说:

 

“尽管那时的战斗、生活如此艰苦,但是我们革命到底的坚强信念,一点也没有动摇,坚信井冈星火必定燃遍全国。”

 

 

陈正人和家人在一起

 

1935 月,陈正人和爱人彭儒奉命和独立三团一起行动。

 

战斗中,部队被打散。彭儒与陈正人被迫分离。不久后,彭儒不幸被敌人抓获。由于彭儒的身上穿着普通百姓的衣服,身上也没有明显的标志,不管敌人怎么问,她坚持说自己就是个老百姓。

 

在彭儒的坚持下,敌人没能得到任何有用的东西。后来,在哥哥的保释下,彭儒前往广州。不久后,陈正人也辗转到广州与妻子相聚。

 

后来,为了躲避敌人的搜捕,陈正人和妻子彭儒一起回到老丈人家。在老家,他们一边从事地下工作,一边打听党的消息。功夫不负有心人,1936年,陈正人在报纸上看到了“西安事变”的消息。

 

1937 月,陈正人带着妻子彭儒经过艰难险阻,终于到达了延安。

 

 

陈正人在延安

 

得知陈正人回来后,毛主席非常高兴,设家宴招待了他们。席间,毛主席感慨地说:“你们这些留在苏区的同志能冲破艰险,战胜敌人,来到延安,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啊!”

 

周恩来:这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

 

抗日战争期间,陈正人参与领导了陕甘宁边区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得到了毛主席和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的认可。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央决定将战略重点转向东北。在中共七大的一份报告中,毛主席指出:

 

“从我们党,从中国革命最近和将来的前途看,东北是特别重要的。如果我们把现有的一切根据地都丢了,只要我们再有了东北,中国革命就有巩固的基础。”

 

 

陈正人(前排左二)在东北的留影

 

不久后,在毛主席的亲自点将下,陈正人和陈云等人前往东北。在东北,陈正人担任了东北民主联军总政治部主任。后来,陈正人又担任了中共吉辽省委书记兼军区政委。

 

19467月,吉辽省委被撤销,组建了中共吉林省委,陈正人被任命为吉林省委书记兼军区政委。19495月,在毛主席的提议下,陈正人被任命为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兼军区政委。

 

1953年,陈正人被任命为建筑工程部第一任部长。从此,陈正人离开了老家江西,到北京任职。后来,陈正人又担任了中央农村工作部副部长。

 

19598月,农业机械部成立,在毛主席的批准下,陈正人被任命为部长。任职期间,陈正人的工作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肯定。

 

196514日,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农业机械部改名为第八机械工业部,经毛主席批准,陈正人继续担任部长。

 

 

陈正人和夫人彭儒在一起

 

197246日,陈正人突发心肌梗塞,在北京逝世,享年65岁。

 

陈正人突然去世,毛主席感到非常惋惜,特意让周恩来总理操办了陈正人的后事。在见到家属后,周恩来总理握着彭儒的手,动情地说:

 

“耽误了,这是本来不应该发生的事情嘛……”

 

作者:兴衰五千年;来源:兴衰五千年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