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主席说了什么话让赛福鼎·艾则孜惊奇又钦佩
点击:  作者:何丽    来源:中国伊协在线  发布时间:2017-11-25 12:13:48

 

 1949101日,赛福鼎(右二)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开国大典

1950年夏,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的赛福鼎·艾则孜来北京参加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议。会议闭幕后,毛主席请赛福鼎到家中做客,为了尊重赛福鼎的生活习惯,毛主席让江青将准备好的饭菜撤掉重新做。在准备饭期间,毛主席对赛福鼎·艾则孜说:“你们新疆是块地大物博,矿产丰富的宝地。维吾尔民族,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民族。它在历史上虽然建立过自己强大的汗国,但和内地在政治、经济方面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她保卫了我们国家的边疆,为国家的统一做出过重大的贡献。在历史上,维吾尔族人民还多次派远征军帮助中原王朝平定叛乱。现在北大任教的翦伯赞就是你们维吾尔人,他是湖南桃源县人,但祖藉是新疆,是明代受朝廷之命平息武陵叛乱后定居在湖南的维吾尔人的后裔。你可去湖南看看那里的维吾尔人。尽管他们的语言变了,但从他们的习俗,服饰、语言中,仍可找到维吾尔民族的特征。维吾尔人纯朴、善良、勤劳、好客、宽宏、大度,这些都是维吾尔族人民突出的美德。其他的少数民族,也都具有这样的美德。维吾尔民族,对中华民族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也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总之,新疆是个好地方,各族人民是热爱祖国的好人民

 

同桌一起吃饭的,有毛主席,江青、赛福鼎·艾则孜、尹善(翻译)、毛岸英、毛岸青、毛远新,还有一位毛主席亲属的孩子。

 

毛主席将赛福鼎·艾则孜介绍给孩子们,这是赛福鼎·艾则孜同志,是新疆的维吾尔族。并指着毛岸英对赛福鼎·艾则孜说:

 

他是我的大孩子,叫毛岸英。在苏联学完大学回来。

 

这引起了赛福鼎·艾则孜的兴趣,赛福鼎·艾则孜用俄语和毛岸英对话。询问他在苏联的学习、生活情况和他对苏联的印象等等。他们对话时,毛主席注意地听着,露出满意的神色。

 

怎么样、他的俄语及格不?

 

完全及格,讲得流利而标准,而且充分显示了俄罗斯人的性格。赛福鼎·艾则孜满意地说。

 

我的俄语不行,但看得出来,他讲俄语不困难。毛主席说完,对毛岸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大学毕业了,但你学的那点书本知识是不够用的。你还需要继续学习,还要学习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要去基层,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在劳动中锻炼。说完,毛主席看了赛福鼎·艾则孜一眼,继续对毛岸英说:

 

我把你交给赛福鼎·艾则孜同志,你随他到新疆去。新疆是个好地方,那里的人民非常好,他们会欢迎你的。你要拜各族人民为师,好好为他们服务。为此,首先你要学会维吾尔语言、文字。

 

欢迎你去新疆工作。新疆人民的心像哈密瓜一样的甜,你很快就会爱上新疆人民的。而且掌握了俄语后,你也能很快学会维语。

 

毛主席和赛福鼎·艾则孜的一席话,在毛岸英心中激起巨大波澜。他急切地问赛福鼎·艾则孜:

 

你什么时间回新疆,这次能带我去吗?

毛泽东主席在首都机场和赛福鼎亲切交谈

 

赛福鼎·艾则孜想给予肯定的答复,但又不知毛主席是否已下决心。赛福鼎·艾则孜用祈望的眼神看看毛主席,希望他答复。毛主席有所安排地说:

 

新疆是一定要去的,不过你应先去最艰苦的环境锻炼,以后再去新疆。

 

说完,毛主席的视线移向毛远新,脸上的笑容消失了,显得有些悲哀。他说:

 

你爸爸就是在新疆被盛世才杀害的。你将来更应去新疆,去完成你爸爸未完成的事业,好好为各族人民服务。

 

新疆人民没有忘记你爸爸。他在新疆办公的地方,他用过的东西都完好地保存着。你长大后,一定要去新疆工作,新疆人民会欢迎你的。赛福鼎·艾则孜说。

 

为了改变沉重的气氛,毛主席问毛岸英:

 

刚才赛福鼎同志说,新疆人民的心像哈密瓜一样的甜。讲得好,真善美都是甜的。我是问你,哈密瓜为什么那么甜?你知道吗?

 

可能是新疆的气候、土壤和内地不一样的缘故吧。毛岸英考虑了片刻,用没有把握的口气回答。

 

你说呢?毛主席问毛远新。

 

毛远新眨了眨眼,想了想,摇摇头,表示答不上。毛主席说:

 

有三个条件,这就是土壤、气候和裁培技术。第一,新疆的土壤是碱性土壤,这种碱性物质的化学名字叫碳酸钠;新疆的气候是大陆性气候,炎热少雨,昼夜温差大,适于植物多纳少吐;这两条是主要的,再加不可缺少的第三条,就是群众长期以来从选种到种植总结出一套先进的技术,所以哈密瓜是甜的,一般甜度达16%,最高可达20%”“赛福鼎·艾则孜同志我讲的对吗?

 

对、对。赛福鼎·艾则孜急忙用佩服的口气说。

 

毛泽东的话使赛福鼎·艾则孜既惊奇、又激动,更使赛福鼎·艾则孜钦佩。使赛福鼎·艾则孜惊奇的是,毛泽东对新疆的历史,维吾尔族的历史和现状,是那样的熟悉和了解;使赛福鼎·艾则孜激动的是,毛泽东根据大量史实,讲了许多赞扬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话,增添了他作为中华民族一员的自豪感;使赛福鼎·艾则孜钦佩的是,毛泽东把新疆各族人民看做是骨肉同胞,看做是自己的父老兄妹,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真正的情怀。他那金子般的爱心比海洋都宽阔,这怎么不使人钦佩。

 

(来源:民族文化宫  撰稿:何丽)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