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金一南少将:只会对别人微笑不会对别人瞪眼,就永远无法屹立世界
点击:  作者:金一南    来源:《心胜3》  发布时间:2017-11-20 11:00:05

 

1.webp (6).jpg

 

  曾经有人拿中国的三峡大坝开玩笑。台湾和美国学者在一起开会时曾讲:“如果炸掉三峡大坝的话,淹他们武汉以下2亿还是3亿,淹他们多少个工业区?”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做了两点说明:“第一,此消息未经证实。第二,这个消息如果被证实的话,这是美方极不负责的态度。”

 

  但一句“极不负责”就够了吗?就形成威慑了吗?在这一点上,充分暴露了中华民族缺乏威慑给国家所带来的巨大威胁。一个国家凭什么在世界立足?

 

  1999年,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给我们一个很大的启示:过去有人讲“落后就要挨打”,说的是经济落后就会挨打。但1999年中国经济发展了,国家也强大了,我们的使馆却突然被炸了。对此,我们似乎除了用砖头、瓦块、墨水瓶把他们的使馆砸得一塌糊涂之外,别无他法。

 

  当时,青岛基地的海军中就有人提议,让中国的战略舰艇潜出夏威夷。我认为这些军人的精神状态非常好,但这项计划最后却没被批准,因为我们当时只有一艘战略核潜艇。


1.webp (7).jpg


  海军的一些领导同志讲起这些来也同样是痛心疾首。中国的战略核潜艇1980年制造出来,1987年巨浪-1完成试射。但“七五”“八五”“九五”这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居然全部停止,没有发展。直到大使馆被炸,战略核潜艇才在“十五”期间再一次仓促上马,葫芦岛方面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昼夜突击。

 

  因为没有投入,没有项目,所以我们停工15年,包括热处理师、材料师、机械师、工艺师在内的技术人员严重缺乏。他们要么去做摩托车,要么就去做电冰箱、洗衣机了。

 

  我们的海军领导讲,幸亏白发苍苍的总师还在,幸亏他们的心脏、血压、胆固醇还可以,他们的身体如果出点问题,我们该怎么办?技术中断15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995”给我们最深的提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只会对别人微笑,不会对别人瞪眼,它就永远无法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如果想对别人瞪眼,腰杆上一定要有东西。如果腰杆上除了钱包,什么都没有,那么钱包看得再好,也容易被别人抢走。所以,国家安全战略给我们最大的一个启示,就是国家的威慑问题,如果你腰杆上不吊几个大棒,你怎么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安全?

 

  当有人拿中国的三峡大坝来跟我们开玩笑的时候,那不仅仅是别人的猖狂,也是我们战略威慑能力的缺乏。俄罗斯今天的国力不到中国的1/3,它的国民生产总值不到中国的1/3,它的军队不到中国军队的1/2,它的国防开支只是中国国防开支的1/3,但今天却没有人敢拿俄罗斯的古比雪夫大坝开玩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

 

1.webp (8).jpg


  仅仅是中国的国力不行吗?仅仅是军力不行吗?仅仅是军队开支不够吗?还是武装力量不够强大?我们找了很多理由,但都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后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了很多军队专家,有些军队领导甚至公开在网上发表了文章,称三峡大坝没问题。理由有以下几条:

 

  (1)三峡大坝是混凝土重力坝,小型核弹都没有办法。

  (2)三峡大坝前,我们层层设防,对方大集群突防根本无此可能,即使被漏过的少部分飞机,在三峡大坝上扔下几颗炸弹,也不过是给三峡大坝挠挠痒痒而已,根本没有用。

 

  但这就够了吗?还远远不够,这种讲法也不是国家威慑。

 

  什么叫威慑?三峡大坝是国家的核心财产。打个比方,就相当于我的单元里有宝贝,我警告你,我的单元里有非常结实的防盗门和防盗窗,你进不来。但这就是你的勇气吗?你的勇气就表现在防盗门、防盗窗很结实上吗?这可能也算勇气的一部分,但绝不是勇气的核心。

 

  勇气的核心是:我这个宝贝就放在家里客厅的桌子上、茶几上,我没有防盗门,也没有防盗窗,但你进来动一下试试?动一下你就会有灭顶之灾。不能形成这样的威慑,我们就无法有效地保护自己的利益。

 

 (作者系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少将军衔,博士生导师;来源:大国天空授权转自《心胜3》)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