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张蔚 李学斯:毛主席与党的民主集中制
点击:  作者:张蔚 李学斯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学报》  发布时间:2017-11-22 10:13:45

 

1.jpg

  

1962130日,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会议上的讲话》中重点论述了民主集中制。毛泽东指出:不论党内党外,都要有充分的民主生活,就是说,都要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哪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毛泽东也在这个《讲话》的后面指出了实行集中的原因:许多时候,少数人的意见,倒是正确的。历史上常常有这样的事实,起初,真理不是在多数人手里,而是在少数人手里……我们党在一九二一年成立的时候,只有几十个党员,也是少数人,可是这几十个人代表了真理,代表了中国的命运。

 

2.jpg

 

发扬党内民主

 

首先,深刻认识发扬党内民主的极端重要性。毛泽东指出:处在伟大斗争面前的中国共产党,要求整个党的领导机关,全党的党员和干部,高度地发挥其积极性,才能取得胜利……党内缺乏民主生活,发挥积极性的目的就不能达到。他还强调: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其次,建立和健全党内民主制度。明确的规章制度,是党内民主正常开展的重要保证。毛泽东在六届六中全会上指 出:这种规章制度必须具体表现在领导机关、干部和党员的创造能力,负责精神,工作的活跃,敢于和善于提出问题、发表意见、批评缺点,以及对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从爱护观点出发的监督作用。”19564月,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总结讲话中指出:是否可以仿照人民代表大会的办法,设党的常任代表。我们有人民的国会,有党的国会,党的国会就是党的代表大会。毛泽东提出的设党的常任代表的设想,立即得到了党中央领导集体的一致赞同。

 

第三,创新和完善党内民主生活的方法。毛泽东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很多符合实际的党内民主生活的方法。比如,正确处理少数人与多数人意见的关系,在尊重多数的同时,要保护少数。毛泽东强调,在党内党外,容许少数人保留意见,是有好处的。错误的意见,让他暂时保留,将来他会改的。许多时候,少数人的意见,倒是正确的。这样,大家才敢于发表不同意见,形成积极主动、生动活泼、能够自由交换意见的局面。

 

4.jpg

 

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的关系

 

19572月,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中指出,在人民内部,民主是对集中而言,自由是对纪律而言。这些都是一个统一体的两个矛盾着的侧面,它们是矛盾的,又是统一的,我们不应当片面地强调某一个侧面而否定另一个侧面。在人民内部,不可以没有自由,也不可以没有纪律;不可以没有民主,也不可以没有集中。这种民主和集中的统一,自由和纪律的统一,就是我们的民主集中制。在这里,毛泽东科学地揭示了民主和集中的辩证关系:民主集中制包含了民主和集中两个并列的方面,二者既相互矛盾,又辩证统一。

 

一方面,民主和集中各自有确定的内涵,二者相互矛盾,相互制约。正如1937年毛泽东和英国记者贝特兰谈话时所指出的:民主集中制,它是民主的,又是集中的,将民主和集中两个似乎相冲突的东西,在一定形式上统一起来。民主和集中之间,并没有不可跃过的深沟,对于中国,二者都是必需的。另一方面,民主和集中又是相互依存,相辅相成,不可分割。这里又包含了两个层面:首先,集中离不开民主,民主是集中的前提和基础。其次,民主也离不开集中,必须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毛泽东认为,离开集中讲民主,必然导致极端民主化、无政府状态和无纪律状态。因此,他指出:没有民主不行,当然没有集中更不行。这一个字,突出强调了集中的重要性。

 

5.jpg

 

维护中央权威,增强党的团结统一

 

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的目的,就是要维护和巩固党的团结统一。要维护和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就必须维护中央权威。毛泽东在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的实践中,主要通过严格党的纪律和建立请示报告制度的途径,来维护中央权威和增强党的团结统一。

 

一方面,严格党的纪律,反对无组织无纪律倾向1937年,毛泽东指出,自由主义使革命队伍失掉了严密的组织和纪律,要克服消极的自由主义。1938年,他提出了四个服从的党的纪律,并强调谁破坏了这些纪律,谁就破坏了党的统一1945年,七大党章第一次把党的纪律写进总纲,同时,首次将四个服从作为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四项基本原则之一载入党章。建国初期,毛泽东在《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中指出,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破坏党的团结就是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帮助敌人来危害党的生命。

 

另一方面,建立请示报告制度,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党组织的关系。针对党内出现的无纪律无政府的错误倾向,19481月,党中央发出了由毛泽东起草的《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党内指示,规定各中央局和分局,由书记负责(自己动手,不要秘书代劳),每两个月,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一次综合报告从今年起,全党各级领导机关,必须改正对上级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的不良习惯。这是党中央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无纪律无政府倾向的长期斗争在新条件下的一个发展。毛泽东强调,各级党委必须认真克服这种无纪律状态或无政府状态,将一切可能和必须集中的权力,集中于中央和中央代表机关。请示和报告制度,加强了中央权威,克服了一些地方存在的无纪律无政府的错误倾向。

 

历史证明,正是有了中央权威和全党的团结统一,党才领导着全国人民战胜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作者:张蔚 李学斯;摘编自《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学报》2013年第2)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