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有一个国家的房价三十年不涨 它是如何做到的呢?
点击:  作者:侃财哥    来源:腾讯财经  发布时间:2016-04-25 11:11:50

 

         自打中国人有了钱,立马具备了了全球视野,目前有钱人已经不满足于在国内买房了,什么澳洲、美国、英国、韩国都是他们嘴边的大肥肉,大有中国炒房团征服世界之势,但有一个地方,恐怕炒房团还是不怎么敢碰的,那就是德国,因为这个地方的房价简直是朵奇葩,甭管怎么炒,就是不涨。

实际上,1977年至今,30年间德国平均房价仅上涨60%,而同期个人收入已增长3;过去10年里,德国物价平均每年涨幅2%,而房价每年上涨1%,扣除物价因素,德国房价实际上在以每年1%的速度缩水。

这简直就是房子中的战斗机啊,德国的房子为毛就这么任性,咋样都不涨呢?

要稳定物价,供求平衡是硬道理,房价也不例外。

首先,德国可以人手一套住房。

德国目前有8200万人口,而住房总数约4000万套,完全满足了每个家庭一套住房。此外,德国每年有25万套新公寓竣工,联邦、州和地方政府手中拥有公房约300万套,都在很大程度上平抑了房价。

无论在联邦还是州、市及村镇层面,德国都有着详尽的建房规划,住房建设依人口需求而定,基本满足每个家庭一套住房。此外,德国每年有25万套新公寓竣工,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平抑房价的上涨。

哥有话说:貌似中国的房源也挺充分的,只不过老百姓的钱抵不过房价疯涨的速度,那些充分的房子只能空着。

第二,人口在下降

维基百科的数据显示:1971年德国的人口总量为7831万,2011年为8180万,整整40年间德国人口才增加349万,增长率为4.46%。尤其需要考虑到的现象是,从1972年以后,德国的自然人口增长率是负数,现在增加的人口都是移民的结果。

这事儿很容易理解,如果101个人争夺100套房子,那么房价就会快速增加;但如果是100个人面对101套房子的时候,房价就没有上升的空间。

哥有话说:中国是有些地方由100个人争夺1套房子,有些地方1个人选择100套房子。

第三,住房是福利而非产业

从房子定位来看,德国政府的政策并不把房地产作为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而是作为社会福利机制的关键一环,特别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住宅建设。

德国宪法明确规定了“德国是一个高福利国家”,与医疗、教育一样,保障居民住房也是政府的重要目标之一。这是所有房地产政策的核心出发点。因此,各级政府从来不敢通过抬高当地地价和房价,来增加政府的房租收入或税收收入,德国也没有任何一个地区的“支柱产业”是房地产。

哥有话说:一个在国外几乎不存在的行业,在我国却被当成了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对此,哥表示亚历山大。

第四,德国法律健全、执法严格

德国法律非常健全,比如规定地产商制定的房价必须在“合理房价”的范围内,即不能超过“基准价”的20%,将房价或房租定得过高,甚至以此牟取暴利的地产商和房东,要承担刑事责任。

虽然法律健全,但是如果执法不力,那么法律也将是一纸空文。历年来,德国清廉指数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在德国,连总理交通违规甚至都要乖乖交罚款、总统会为区区700欧元的旅馆住宿费而被迫辞职,可以想见其法律程度有多严格了。

哥有话说:中国的法律其实也挺健全的,不过到了落实环节嘛........

第五,德国的房子跟他们工业一样耐用

提起德国,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结实耐用”。德国的房子到底有多结实呢?战机一头扎进去甚至都没啥事!

1975121日,东德一架米格-21在科特布斯市上空训练飞行时发动机故障,飞行员彼得·Makowicka试图驾机远离居民区,没有选择弹射。但由于高度不足,米格-21扎进一座公寓楼;烧毁5间公寓,导致6人死亡(包括飞行员在内)16人重伤。公寓楼经过了修复,但外墙上米格留下的痕迹至今仍能分辨。

哥有话说:“楼歪歪”“在中国已经不是啥新鲜事了。前几年,有“楼歪歪”之称的南京江北住宅小区还被评为“江苏优秀住宅了”呢。

第六,德国鼓励自建房

德国鼓励自建房、合作建房意在打破开发商对房屋供应的垄断,同样也是影响市场房价的重要因素。德国住宅合作社的出现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合作社共同建房已成为德国住宅建设的主要组织形式之一,合作建房占每年新建住宅总数的比例超过30%

政府对合作社建房给予多方面的政策帮助,通过鼓励自建房、合作建房,建立起多渠道的住房获取渠道,就摆脱了听任开发商任意定价的局面。

哥有话说:归根结底,德国的经济增长不是在金融交易的喧闹声中,更不是在房价投机炒作的非理性上涨之中,而是在企业里面。在这一方面,中国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