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林友彦:对台工作要改变策略和方法
点击:  作者:林友彦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5-05 08:11:34

   

 

  我在网上看到昆仑策研究院2016-05-01 建文的文章《未来两岸关系中的“破”与“立”》,对文章的内容和观点我完全同意和赞同。

 

  以往我们的对台工作是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今后有些策略和方法是需要改进。确实我们以前在对台工作太软了不够强硬。比如,我们曾经说过,对民进党人士不管他以前说过什么话,做过什么事,只要现在能够坚持一个中国,我们都欢迎来大陆,但实际上有的台湾民进党人来大陆访问后还继续从事去中国化、台独活动,而我们却没有披露反对。又比如对两岸的经贸往来和签订的协议,我们给台湾很多优惠但得不到感激,而一步一步要我们再让利。对台商来大陆投资我们给于很大的优惠,但有台商的把在大陆赚到的钱捐给民进党所从事的台独活动。我们每年都邀请台湾的青少年来大陆参加各种参访活动,我们本意是让他们认同一个中国、中华民族一家亲,但台湾最近的“时代力量”、“太阳花学运”、“反服贸协议”、“反课纲”台湾年轻人不断上街。这些青少年、学生有些就是来大陆的青少年。说明我们对台湾青少年做的工作还很不够,不够有效。     

 

  现在台湾很多年轻人对台湾的过去历史很不了解,对大陆的过去历史也很不了解。我是住在上海的台湾人,我曾经在大陆出版书《一个在沪台湾人的回忆与往事》,后来在台湾一家出版社也出版了改名《我与我父亲林殿烈——台共家属纪实》,我写这书目的在这书的前言也写道:“现在大陆很多年轻人对台湾的过去和现在不了解,而台湾的很多年轻人对大陆的过去和现在也不了解,我希望他们能够从我们的经历进一步认识到台湾和大陆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回顾历史能贴近两岸紧密的历史脐带,必然更增进两岸的历史情感。”

 

  最近由台盟上海市委、上海市台联共同主办、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协办的《“幌马车之歌”——钟浩东蒋碧玉的乱世恋曲纪念特展》,蓝博洲先生还在上海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寻访被湮灭的台湾理想主义》讲座,效果非常好。这次特展以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影音资料,展示了上世纪四十年代原基隆中学校长、革命烈士钟浩东及其妻——台湾近当代民族文化运动先驱蒋渭水养女蒋碧玉自台湾来到上海,投身祖国大陆抗战,并在台湾光复后返台开展社会事业,最终为革命理想奋斗牺牲的感人经历。

 

  蓝博洲,台湾作家,1960年生于台湾苗栗,毕业于台湾辅仁大学法文系,“中央大学”新锐文化工作坊主持教授。蓝博洲27岁时做了自己第一个“台湾二·二八事件”专题,第一次知道台湾历史上曾经有迫害共产党人的“白色恐怖”时代,以此为题材写就的《美好的世纪—寻找战士郭琇琮大夫的足迹》一鸣惊人,也让蓝博洲从此孤身进入了渺渺茫茫的台湾近代史迷雾中。几十年来,蓝博洲选择了一条颇为孤独艰难的道路——他试图用自己一点一滴的调查和一笔一画写就的文字去打捞沉没在台湾岛屿下的故事。他开始对这一段被湮没的历史的书写,在尘埃与灰烬中,他一步步廓清了台共党人的生命群像,他通过对幸存者的采访以及实地的走访,发现了一段段在白色恐怖中的被扼杀的理想和声音。而台共党人坦白无私的心胸,高洁的理想,也因此开始了他重现台共党人生命历程的写作之旅。

 

  蓝博洲说,“国民党在台湾长期的反共教育曾让人不敢碰触那段历史,而后来‘独’派势力和民进党为操弄‘省籍’矛盾,肆意歪曲历史,塑造出‘中国人屠杀台湾人’的假象。”而这是对历史的扭曲与刻意的选择,台共党人一直具有民族情感,他们不希望失去自己与大陆的联系。而台湾的历史研究不能沉溺于自身历史命运的特殊性与悲情的氛围里,它必须要在“中国”的世界里进行观照。谈到今年沸沸扬扬的"反服贸"运动中,蓝博洲也表达了他的遗憾,他认为台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遗忘了他们祖辈的传统,而对于大陆的想象也来自于被加工过资讯,加之台独势力近年来去“中国化”的影响,他们对大陆的印象只是一个抽象的和诉诸于政治歪曲的符号。他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去了解自己的父辈所作出的牺牲与努力,他们拥抱的价值与守护的理想值得今天的台湾年轻一辈正视,只有这样才可以碰触历史的真实,建构真实的历史想象。

 

  蓝博洲先生下一步打算把他在台湾出版的书《老红帽》介绍到大陆。《老红帽》讲述日据至国民政府时期,五位政治受难者,历经“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与解严等重大历史事件,回忆过去所受的教育、运动与人生重大转折。口述生命中的点点滴滴,让所有读者,从历史经验中,重新省思台湾的现况与走向。

 

  作家蓝博洲花了多年时间,采访五位曾经历“二·二八”与白色恐怖的政治犯,如何在多年后,看待历经牢狱与迫害的苦难岁月,传达当时最真实情况。故事以第一人称口述或第三人称讲述的方式,据实呈现当时的各种情节,政治迫害的真实情况,与五位政治犯内心最深沉的故事。是白色恐怖中,不能抹灭的一段历史。

 

  从年轻时期的革命理想,对于共产革命的实践,及牢狱中的对理念的坚定,都忠实呈现在这几位政治犯的心路历程中。被称为“老农组”的伍金地,在牢中接获妻子过世的恶耗,仍然不屈服,坚信理念;曾担任“二·二八”事件,台湾共产党“二七”部队的陈明忠,被酷刑对待,仍旧争取民主自治;辜金良在老年,仍旧以他的理念,做为人生的态度。在可显示,在重大的压力下,这些人,却不会放弃一丝希望,而努力实践理想。

 

  时代的变迁,人们不能遗忘过去的历史,唯有从这些人物的故事中,才有办法探究,并省思,台湾未来的走向。故事主角之一,台湾最后一个政治死刑犯,陈明忠先生,曾在“二·二八”与白色恐怖遭迫害;却于2005年,“二·二八”前夕,赴国民党党部发表“被扭曲的历史集体记忆”演说。以受难者的角色,推动两岸和解。

 

  蓝博洲先生在台湾几个地方也经常举行讲座和办展览会介绍他出版的书,近几年,他也经常受邀请来大陆各地举行讲座,介绍他出版的书。蓝博洲先生在台湾是左派人士,像蓝博洲先生这种左派人士在台湾还有一些,但他们在台湾的力量还比较单薄。我们大陆有关方面要给于大力支持和帮助。

 

  在大陆也有一些因为“台共”“二.二八”和台湾的“白色恐怖”来大陆的台湾籍同胞和他们的后代,他们也写过书和文章回顾在台湾从事革命斗争的经历。比如台湾的“二.二八”。“台独”讲“二·二八”是“台独”运动,这是不对的。一些曾经参加“二·二八”的人用自己的经历写道,“二·二八”发生在1947年,是地方性的官民冲突,就是接收官僚的腐败,加上文化上的一些落差造成了“二·二八”的官民冲突,又发展成全省性的暴动。又比如台湾的“白色恐怖”就是1949年,在大陆失败的国民党蒋介石政权撤退到台湾,为了巩固流亡政权,开始在台湾肃清以共产党地下组织为代表的所有的反对力量。所以1949年8月开始全省性的大逮捕,从1949年12月开始执行枪毙。可是那时候执行枪毙的对象,都是大陆来的外省人,不是台湾省籍的人。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以后,美国基于反共战略的需要,不得不有条件地支持蒋介石。蒋介石想从鸭绿江反攻大陆,可是美国不让他参战。蒋介石得到美国的支持以后,解放军一时没有办法渡海,所以他开始对台湾本省的政治反对派执行枪决。台湾白色恐怖以后,因为两岸长期对峙分割,加上台湾长期实施反共戒严令,整个社会处在一种反共、恐共的状态中,所以那一代人包括地下党的烈士,也不能把他们的历史、他们的故事、他们真实的身份和想法告诉下一代,整个社会这个事情都不能谈,一整代人的历史,甚至更早的抗日历史,都不能谈。所有的抗日分子都被老蒋抓去坐牢,老蒋重用三只脚亲日的人,所以整个台湾的价值观就颠倒了。台湾人有所谓的“悲情”,这样的“悲情”就被“台独”分子利用来扭曲历史,说台湾人被外省人迫害,“二·二八”是“台独”运动的开始。今天的台湾人对历史的记忆有一种错乱,被“台独”分子利用为一种政治情怀,每年到“二·二八”,“台独”就举行活动用来强化自己的正当性。对此,我们大陆有关方面要大力反驳。能否考虑让一些在大陆因为“台共”“二.二八”和台湾的“白色恐怖”来大陆的台湾籍同胞和他们的后代,通过各种渠道去台湾举行讲座,因为他们在台湾还有很多亲戚朋友,他们的口述有一定影响力。在大陆的台湾籍同胞,他们是爱国的也爱台湾,他们也希望祖国早日和平统一。我们大陆有关方面对这些人在生活上要给于更多的关心和照顾,让他们激发对台宣传工作的热情。

 

  今后在两岸的经贸交流、文化交流要讲究成效型,以前两岸的经贸交流、文化交流不敢谈政治,不敢谈和平统一,以后应该要大谈和平统一的必要性

 

  曾经有大陆军事学家写文章写道:“解决台湾问题有两种方式,一和平解决;二武力解决,如果和平解决不了,可以考虑武力解决。台湾面积那么小,现在大陆的国力、军事实力大大增强,如果大陆派军舰把台湾封锁起来,他们也会害怕。几年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时候,大陆在台湾台湾海峡搞了几次军事演习,台湾紧张得很,一些高官、有钱人纷纷想跑到国外,一度到国外的机票一票难求。”当然我们大陆方面万不得已不会采用武力解决方式,因为采用武力方式最大伤害是台湾老百姓,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我们是不想去伤害他们,但我们可以制造各种舆论,给即将执政的蔡英文以压力

 

  习近平主席最近强调,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开创共同美好未来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同心干。

 

  现在是网络时代,台湾民进党利用网络空间大力散布“去中国化”,制造各种慌言拉拢台湾年轻人。我们也应该利用我们的网络空间,对台湾民进党散布“去中国化”制造各种慌言进行有力的反击和反驳,进一步宣传我们的对台方针政策,宣传我们对民进党蔡英文的底线,否则好不容易得到的两岸的和平发展将要受到损害,让他们看清形势多做有利两岸和平发展的事。

 

  以上是我的看法和建议,希望中央有关方面能够采纳。

 

  (作者原创建议,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林友彦:对台工作要改变策略和方法

    2016-05-05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