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建文:未来两岸关系中的“破”与“立”
点击:  作者:建文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5-01 08:37:13

 

 1.webp (2).jpg


  民进党再次实现全面执政,国民党短期内难以走出困境,蔡英文要搞“去中国化”,两岸关系面临严重挑战。但是,我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我强台弱决定两岸关系根本走向的趋势不会改变。当前,我们急需对以往工作中的不合时宜之处“大破”,针对新形势新问题进行“大立”不破不立、破而后立,主要目的是避免两岸关系出现根本性倒退,为最终统一打好基础

 

  一、争取台湾民心方面:

  ——打破过去过度重视经济交流、在思想交流方面忌讳太多的做法,争取台湾民心首先要让台湾民众理解大陆、认同大陆甚至喜欢大陆,因为“台独”思想的泛滥与台湾的反共意识形态有很大关联

 

  1.岛内“台独”阵营不断扩大,赞成统一的越来越少,争取台湾民心,不能再只是一味地“顺”着台湾民众说话,是时候多说我方观点让对方思考了。这么多年,台湾无论哪个党上台,都不谈统一,我们必须正视当今台湾主流民意“维持现状”的实质就是“台独”,不能再在一个中国原则立场上含糊了。要反复宣誓“九二共识”是我们的底线,也是我们的善意。

 

  2.旗帜鲜明地支持岛内反“台独”的民意。我们过去较少关心岛内统派,现在是时候扭转这一做法了。统派是我们的坚定支持者,在争取台湾民心的过程中最应该温暖的就是他们的心。如果连我们自己都不敢大声说统一,鼓励支持统一的人,还怎样扭转岛内“台独”氛围日渐浓厚的社会氛围?

 

  3.大声地、多渠道地讲出大陆的主流民意。不要让民进党动不动就迷惑台湾民众什么“大陆官方的行为”,要让台湾老百姓知道——大陆的民意也是能够影响甚至左右政府决策的、根本没有民进党宣传的“专制统治”,这样可以增加台湾民众对大陆社会制度的了解、理解甚至好感,是吸引台湾民心的一个策略。

 

  4.对将要与台湾民众进行交流的人员提前进行专业培训,学习真心真意与台湾人民交朋友的艺术,掌握“讲自信、讲感情、讲形象”的基本原则,时刻注意增强政治意识、严防被渗透与策反。

 

  5.继续加强各省市或民间团体与岛内相应县市与团体交流工作,特别是在当前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无法进行对话的时候,增强民间团体的交流沟通更加要有紧迫感与责任心,也需要更有实效性,需要提前制定细化方案。

 

  6.对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交流的行径进行及时批驳,让台湾民众知道是谁让他们的经济水平倒退,同时也让他们知道大陆不会破坏台湾民众的利益,特别是在台湾的国际空间方面。

 

  二、与台湾青年交流方面:

  ——打破过去组团参观或旅游的模式,多进行意识形态领域的交流与辩论,敢谈且学会艺术地、有理有据地与台湾青年谈统一

 

  1.李登辉12年、陈水扁8年,均以“鸭子划水”的隐秘方式“去中国化”,逐渐令“反中”意识成了台湾年轻人“台独”倾向的新特点,马英九8年的“不统不独不武”更加重了这种分离,今年大选129万首投族中的90%票投蔡英文。所以,我们不能再一味迁就或躲避与台湾青年进行意识形态方面的交流了。对于统一,我们要大声说出来,打破如今台湾大学校园里“台独”一言堂的现象,给他们提供不同的观点进行比较与辨别

 

  2.增加台湾青年对两岸和平红利的获得感。大多数台湾中青年服务于高新科技产业或现代服务业,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台商,因此我们要多开放高新科技、现代服务业的资源,让台湾中青年通过参与,产生成就感,以此培育其中国人的认同感

 

  3.创造多种新的两岸青年交流内容,可以从中华文化、中国历史入手,可以多利用个性化的现代途径,以改变目前台湾青年认同状态,从而动摇“台独”的思想根基,逐步塑造国家统一的思想基础。

 

  三、舆论战中的“破”与“立”:

  ——打破过去不会说或说得少、过多宏大叙事、信源过于单一等困境,增强摆史实、讲理论、会论战的能力;打破目前台湾社会“台独”思潮一言堂的局面,让台湾听听不同声音、多一些思想立场方面的选择;打破过去媒体宣传禁忌过多的顾虑,要多大张旗鼓地宣传统一的好处


  1.现在的台湾,思想界大规模的统“独”论争日渐消音,全台湾几乎都在鼓吹宣扬“台独史观”、“皇民史观”及反中仇华、丑化妖魔化中共大陆言论的“一言堂”,所以许多台湾人在毫无选择、思考的情况下自然接受了“台独”理念,自然无法产生对大陆认同感。对于这些,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2.编写一套适合网络传播的理论论述应尽快提上日程,尽快形成与“独”派不同的论述,展开必要的思想斗争,打破“台独”一言堂的局面。参与制定的人除了涉台专家学者,还应加入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工作人员。

 

  3.对两岸交流中的大陆学者进行思想培训,他们在与台湾学者和民众交往时切不能加入“反共”的大合唱,这对台湾民众的认同会产生巨大的负面作用。

 

  4.在岛内要组建我们的“内援”,及时揭露民进党与蔡英文每一个破坏两岸关系的举动。我们不能总是被动地应对岛内局势,还要善于“创造形势”,主动出击,掌握话题主动权甚至制造权,特别是在台湾人喜欢的新媒体上制造话题,树立能左右台湾网民情绪的大V,这个大V甚至可以是娱乐明星。

 

  5.过去过于重视与国民党的交流,忽视了台湾社会的分离倾向,这恰恰是在马英九执政8年里有了更大发展。国民党论述能力太差、缺乏必要的理念、原则和宣传倡导能力,不敢甚至不知如何反“台独”,却在批评a共产党抗日时振振有辞。而民进党在论述或意识形态操弄方面有着超强能力,台湾的媒体大多数已变绿色,台湾许多大学教授抓住一切演讲机会进行台湾民众的思想工作。国民党的失误我们要避免,民进党的长处我们可借鉴


  四、所谓台湾“国际空间”问题:

  ——美国可能在助台扩展国际空间方面加大力度,中日间钓鱼岛问题与中美间南海争执都可能因蔡英文而复杂化

 

  1.我们可以说:台湾想要的国际空间,可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多种人物,让台湾民众知道大陆无法让台湾加入一些国际组织是主权国家的“正当”行为,当年中华民国在联合国时,台湾一样打击大陆甚至比现在有过之而无不及。大陆已展现很多善意,远远强过当年台湾对待大陆,这些善意我们要理直气壮地说,让台湾民众能将心比心地理解这样做对于一个主权国家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2.我们可以做:多宣传大陆国力、军力、国际影响力的强大,给台湾民众多留下大陆会保护台湾、当台湾保护伞的印象。多宣传中美大国博弈,台湾被裹挟其中,民进党做出舍大陆亲美日的战略,对台湾绝对是弊大于利。多宣传国民党执政时期两岸在外交领域的和谐。所以一旦出现国际空间危机,就要算在民进党头上。

 

  五、做好多项预案:

  ——好的继续坚持,需改进的尽快调整

 

  1.对时代力量的预案。时代力量会否阻止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向中间立场靠拢,须多加观察并提前做好应对。

 

  2.对蔡英文的预案。蔡英文在思想上更接近李登辉,在执政行动上更接近陈水扁,学者型女性政治家更容易迷惑人。蔡英文的新南下政策不是简单的经济发展战略,同时也包括了更加全面的文化内涵,甚至是想借此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文化联系。怎样在不损害台湾民众利益前提下,在经贸关系上压制民进党,在舆论声势上压倒民进党,我们应提前设计好多个版本的应对方案。

 

  3.对国民党的预案。国民党在洪秀柱带领下会朝哪个方向发展,蓝营其他党派的发展方向,我们如何与他们相处,都需要密切观察和深入思考,并拿出可行措施。

 

  4.对台湾社会本土化的预案。苏起认为“缓独”将成为台湾未来的发展趋势,怎样改变目前台湾民众的认同现状,怎样动摇“台独”的思想根基,需要尽快制定细则。

 

  (作者原创建议,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