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何干强 :所有制在社会经济结构中的核心地位
点击:  作者:何干强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网文编发  发布时间:2016-07-23 15:44:02

 

 

【摘要】中共十六大报告首次提出的两个毫不动摇,即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但一些地方没有认真贯彻落实第一个毫不动摇,导致国有经济和城市集体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严重下降。

 

201674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突出公有制主体地位的重要举措,而这并不是党中央第一次强调这一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重申了中共十六大报告首次提出的“两个毫不动摇”,即“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但一些地方没有认真贯彻落实第一个“毫不动摇”,导致国有经济和城市集体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严重下降。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到2008年末,全国第二、第三产业法人单位实收资本中的公有资本(包括在股份制企业中的国有、集体资本)占比,已下降到50%以下。从各行业的不同所有制从业人员的占比来看,到 2013年末,公有制从业人员在第二、第三产业中的占比已平均不到12%。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出现了失衡。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在社会经济结构的各层面中起着能动的、关键的作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经济结构包括:

(1)经济社会生存条件的层面,即人口、土地、资源和大气层之间良性循环构成的人类生态环境;

(2)社会生产力的产业结构层面,即各生产部门之间的比例关系及其地区分布;

(3)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层面,包括生产领域人与人之间不同性质的关系及由生产条件分配决定的收入分配关系;

(4)商品流通结构层面,即商品供给与有购买力的需求构成的供求关系;

(5)社会总资本形态的结构层面,即社会总资本在循环运动中采取的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和商品资本三种形态之间的比例关系等经济层面。

它们各自的结构以及相互之间的辩证联系,构成了动态的国民经济体系。在这个庞大体系中起能动作用的,就是上述第三个层面由生产资料所有制性质制约的生产关系,因为代表占统治地位的所有制关系的经济主体,是整个社会经济运动的“主动轮”。掌握生产力(包括物化了科学技术的机器、工艺)的主体是人,生产关系一旦形成,谁掌握了生产资料所有权,谁就有产品生产、收入分配和市场供给或需求的决策权、主动权。占统治地位或主体地位的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性质,决定了国民经济的社会制度性质及其运行的可持续性,决定了是什么阶级支配社会的再生产运动及其运行的协调性、共享性。在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中国,其经济基础的主体就是工人和农民两大阶级的联盟。可以说,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的性质和状态,对于宏观经济运动起着能动的、关键的作用。

 

为何现代资本主义经济科技水平很高,有所谓宏观经济学指导,并产生了国家宏观调控体制机制和“发展计划”,却仍然不可避免地爆发周期性经济危机?根本原因就在于,所有制基础是资本主义私有制,作为剥削阶级的资本家是经济机制的主动轮,这就不可避免地导致生产无政府状态的自发性和社会收入的两极分化。这种自发性必然造成产业结构比例关系的失衡;两极分化势必造成市场供求关系的失衡。这就必然导致商品和实体资本过剩的周期性危机。由于商品供求失衡导致货币流通受阻,社会总资本循环中实体资本过剩导致中央银行贷放的货币无法流回,因而会引发金融危机。

 

在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纠正过去与生产力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脱节的单一公有制经济,发展一定限度的、附属于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资本主义私有制经济,对活跃国民经济、解放生产力具有一定积极作用。但是,如果让它们超出了基本经济制度规定的限度,扩张到占国民经济主体的程度,那么,资本主义私人资本的积累规律就可能在相当大的范围内起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作用。

 

我国宪法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国有经济,即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等一系列庄严规定,是渗透着唯物史观和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精炼而成的中国智慧,是不能违背的。

 

因此,必须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坚决贯彻“两个毫不动摇”的指导方针,首先是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要大力促进城乡集体经济发展,这样才能使国家形成强有力的“抓手”,掌握调结构的主动权;才能依靠生产条件的分配在绝大多数从业人员中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有效消除社会收入两极分化,促进市场供给与购买力需求之间基本平衡的实现;才能使从生产力和供求关系角度调结构的方针,得到有效实施。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