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王小石:教育部应防地方语文教材“去中国化”、“去革命化”
点击:  作者:王小石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6-06-02 17:59:47

  

近来大量经典的中国文言文、革命传统课文被排斥在江苏的新教材之外,取而代之的是少量唐宋诗词,以及越来越多的西方作品。《最后一课》永远不会撤出法国的教材,普希金也永远不会撤出俄罗斯的教材,莎士比亚不会撤出英国教材。但在我国各地语文教材的修订中,这些塑造国家精神、革命传统的经典课文屡屡被撤,这会把我们的孩子导向何方?

 

2.webp.jpg

 

【教育部应防地方语文教材“去中国化”、“去革命化”】 参考媒体报道以及亲查教材目录,近来江苏语文教材进行了如下改动:剔除《谁是最可爱的人》 《狼牙山五壮士》 《药》《阿Q正传》《纪念刘和珍君》《背影》《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朱德的扁担》《雷雨》《南州六月荔枝丹》《陈焕生进城》《廉颇蔺相如列传》《触龙说赵太后》《六国论》《过秦论》《病梅馆记》《石钟山记》《五人墓碑记》《伶官传序》《项脊轩志》《孔雀东南飞》《牛郎织女》等。

 

新增《父母的心》(川端康成)、《送你一束转基因花》(小祥)、《在太空中理家 》(杰瑞·M·利宁杰) 、《幽径悲剧》(季羡林*控诉文革)、蒙田的《热爱生命》、帕斯卡尔的《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蔡元培的《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杜甫的《咏怀古迹》、柳永的《望海潮》、苏轼的《定风波》、辛弃疾的《水龙吟》、戴望舒的《雨巷》、卞之琳的《断章》、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 《我的母亲》(胡适)、《列夫·托尔斯泰》(茨威格) 、《再塑生命》(海伦·凯勒)等 。

 

可以看出,大量经典的中国文言文、革命传统课文被排斥在江苏的新教材之外,取而代之的是少量唐宋诗词,以及越来越多的西方作品。

 

相信《最后一课》永远不会撤出法国的教材,普希金也永远不会撤出俄罗斯的教材,莎士比亚不会撤出英国教材。但在我国各地语文教材的修订中,这些塑造中国国家精神、革命传统的经典课文被裁撤,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宣扬西方思想文化的篇目,这种现象应该引起国人警惕。这是一种什么教育导向?这会把我们的孩子导向何方?

 

阻止地方文科教材日益强烈的“去中国化”、“去革命化”乱象,应该从教育部撤销下放文科教材编订权、统一全国文科教材开始! 

 

延伸阅读:

北京语文教材圣经内容能狡辩成神话故事?

王小石

【北京语文教材圣经内容能狡辩成神话故事?】教材编者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相关人员对北京青年报辩解:“语文课标中有神话、传说这一类,其中中国的传统神话传说纳入过女娲造人、盘古开天地等内容,而在此这次的课改教材中选择加入一些西方的神话故事,于是就将《圣经》中的《创世纪》部分篇幅纳入了课本中,本意是希望学生可以从神话角度开阔一下视野,了解一些西方名著中的神话故事。” O语文课本现《圣经》章节 官方:望学生了解西...

 

神话是世界各地远古初民的故事。“讲神话故事”并不是要描述真实,而是人类构建部落群体乃至民族的普遍手段。盘古开天、女娲补天神话构建了中华民族的基础,西方神话叙事则主要是古希腊、凯尔特和斯堪的纳维亚三大古代神话系统。圣经则是摘取欧洲三大神话系统片段形成自己的宗教信仰。因此圣经内容与西方神话有两大根本区别:一是神话并不明确真实,而圣经强调每一句都是真实。二是神话只是古代祖先的信仰,却并不约束当代人的言行。而圣经至今仍是基督教约束信徒的典籍。所以,一般认为圣经内容不是神话传说,而是宗教传承叙述。

 

教育与宗教相分离,是世界各国所普遍坚持的原则。虽然美国信仰基督教人群占大多数,但根据宪法政教分离原则,美国法律会规定公立学校不允许教授神创论,由学校发起的阅读圣经的行为,同样属于违宪。我国宪法对此有明确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我们的教育是社会主义的教育,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干预学校教育和社会公共教育,不得利用宗教活动妨碍义务教育的实施。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十年前把圣经旧约内容编入初中语文教材已经涉嫌违反宪法和教育法,更侵犯了学生的信仰自由。而当前在被网友指出错误后,不反思改过,竟一味狡辩拿神话故事来掩盖过错。实属错上加错!

 

若这次圣经内容被编入义务教育语文教材没有得到严厉惩戒与纠正,那么下次怎么阻止古兰经、摩门经文进入教材?@微言教育 @紫光阁 @共青团中央 

1.webp.jpg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