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钱正:新时期要对意识形态斗争有的清醒认识
点击:  作者:钱正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5-24 14:16:09

 

  

中国的社会发展到今天,在整个社会的各个角落里,都充斥着西方文化,全盘西化的影子已经出现了,到了非要解决不可的地步了。

我们不是排斥西方文化,好的东西我们可以吸收,可以用,但是西方文化已经影响我们对事物的判断标准了,慢慢的在改变我们的价值观和信仰。西方资本主义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和平演变已经见效,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现在不光是西方敌对势力在做各种颠覆和损害活动,国内有相当一部分人在摇旗呐喊,在自觉和不自觉的做着有损我们党和国家的活动。如果在维护我们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再不去下大力气狠功夫做的话,要不20年,甚至更短的时间,我们就会到亡国灭种的地步。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事实摆在眼前。

我们现在在意识形态斗争方面的畏手畏脚的表现,不去正面触碰,不敢争锋相对,像是一个犯错的小学生,就是西化的表现,就是西方的和平演变收到了效果,这是不争的事实。好多人说看不到希望,不是对社会主义的希望破灭了,对党没有信心,而是在思想宣传战线上,在意识形态斗争上,看到的是无为,是缄默。能做但不去做,所以就没有希望。

我们现在潜意识里,有人权呀民主呀平等呀自由呀什么的,这也没有错,但是,就算全盘西化了,西方国家和势力说你不民主就是不民主,说你违反人权就是违反人权,这跟正真自身的自由民主是一点关系都没有。

新形势下,意识形态的斗争是要加强,要迎难而上,要形成常态化的工作,形成国家意志。中央要下决心,整个社会才会有信心。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两面大旗要高高举起。要敢作敢为,大张旗鼓,旗帜鲜明。

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

一,对内

(一),我国的宪法规定了我们施行社会主义制度,施行人民民主专政,共产党领导,谁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否定人民民主专政,否定共产党领导,或从事违反宪法规定的活动,就治谁的罪,维护宪法的尊严,天经地义,法制社会理因如此。一些专家学者,研究西方的民主制度是可以的,但只能是来充实社会主义的制度,改善国家治理方法,主要起到借鉴作用,这是一条红线。对在各种媒体上宣扬西方民主价值观,企图在中国推行资本主义制度的,越了这条红线,就要惩罚,绝不姑息。

(二),重拾政审制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选好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的书记。

1、政治审查制度是我们党从成立以来,选拔和任用干部的不可或缺的一环,但现在,这一制度已经烂掉了,不用了。这么好的制度为什么把她丢掉呢,这是整个党都要检讨的问题。政审制度是选一个党的干部最起码要做的环节,连这个都不要了,能保证领导干部的“质量”吗?我们可以看看,一些把配偶和孩子送到国外生活,却在国内身居要职,他能爱国吗,能做对国家和人民有利的事吗?他觉得这个国家不好了,他选择让家人逃避,心系国外而且还在宣扬国外的好。

2、选拔和任用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的高低是一个重要的考量。一个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读了没有,读了多少,掌握了多少,是衡量他政治立场坚定与否的重要参考,是想如果一个人不读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或只是翻翻而已,他到底是不是共产党人。在非马克思主义思潮面前他会去维护马克思主义?

3、选好各级党组织的书记,用好书记。把政治立场坚定的,理论修养好的党员选出来党书记,把我好整个单位和团体的政治方向。同时要用好书记,除了各级政府的书记真正拥有实际权利以外,各企事业单位、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党委(支部)书记成立摆设,普通老百姓看来,也是没有设立这个职位的必要了。各级党的书记要用好,要重视,最好党的各级书记管人事,把有理想有报复,爱国家爱人民的人用起来。

4、各级党政部门每周应该抽半天时间出来,集体读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这是很有必要的。

(三)各级宣传部门要动起来,不要只去坐在办公室里写空洞的宣传材料,没几个人去看,现在最不作为的部门就是各级宣传部。

1、现在人们都在质疑宣传部存在的必要性,这个部门很重要,因为一把手好歹是个各级组织的常委。其实宣传部很重要,但没有真正发挥好作用,可有可无,所以人们质疑。宣传部该干那些是,我想很多,尤其是我们新形势下,更要发挥宣传部的作用。理论研究是一方面,宣扬先进典型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要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对当前社会的认知存在的困惑,有针对性的去做一些工作。比如要去社区、工厂、村委做宣讲,但要宣讲好,不是空洞的理论说教,要结合当前社会实际,做好调研,编好宣讲材料,正真起到效果。当前形势下,宣传部应该大量配置基层宣讲员,进社区,进工厂,进行调研和宣讲。这个传统在我们党出现了很多年,为什么现在要丢弃?

2、宣传部还有一个重要的事要去做,运用好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介,对虚假宣传、恶意中伤、谣言惑语等给予及是的澄清、反击、追溯。

3、宣传部有很多工作要做,不是闲着没事做,不光在意识形态上要当排头兵,而且要在其他方面有作为。

(四)国旗处处高高飘扬,国徽处处高高悬挂。

一,     对外

(一)对外国敌对势力的反华活动,要严厉打击,绝不手软。无论从事什么活动,只要是在目的上企图颠覆我国的制度或推翻党的领导,煽动反华情绪等的,要坚决反击,大张旗鼓。对虚假宣传、恶意中伤、谣言惑语、煽动不明真相群众情绪的等行为,要通过官方媒体及时澄清,让人民群众了解真相,做正面的回击,绝不退缩。为什么西方敌对势力不停的在对我国进行虚假宣传、恶意中伤、谣言惑语,就是我们的主流媒体不去正面回击,不说清楚事实,让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误会和怨气越积越多,这是上了他们的当,我们还在做投桃报李的春梦。要让人民知道西方敌对势力的正真目的和丑恶嘴脸,人民会支持,而且会跟着一起去自觉的抵御这种行为和思潮。

(二)加强文化教育的管控

1、现在我们有一种普遍的现象,在各种活动推介、产品发布、广告代言等等等等都充斥这西方文化的气息,比如宣传海报上全是金发碧眼的人,文字上英文多余中文大于中文,广告语都说英语等等现象。但是可笑的是我们的上述现象的受众是我们普通的中国人。这种情况的出现不是和平演变的效果是什么,就是在自觉和不自觉中,在宣传西方的价值观,在摧残我们自己的文化,摧残我们自己的文化。然而上述现象的出现,我们老百姓是看不惯的,不接受的,却没人管。时间长了,也就见怪不怪,慢慢的接受了。这种情况要管,谁来管,还是宣传部门的事,还是文广部门的事。

2、书籍、音像制品、出版物等要严格审查制度,对西方的优秀的作品可以引进,丰富老百姓的精神生活,但现在是不管好的坏的都可以进来。这方面的事情谁来管,文化也好,出版也好,据我们所知,归口管理又到了宣传部。

3、教育的意识形态管理,这个说起来是个大的事情,也说不完说不全,但归根结底还是师资的管理和引导,师资的管理和引导是教育部门的事,但宣传部好像对教育部们的影响作用也很大。学校的校长和书记政治立场如何,决定了学校的师资风格和整个学校的学风。说一个现象,前一段时间南京有个学校,老师上了几节课,很“有趣”。老师穿着西方童话里的公主王子的服饰上课,给学生讲西方的童话故事,而且很多报纸电视台都报道了这事,一片点赞声。这种现象是极不正常的,这是很可怕的开始。再有,大学里的一些教授或学者们,他们研究西方的学术是可以的,但是他们不但研究,还鼓吹西方的所谓自由民主,在课堂上讲,在各种媒体上讲,这是违反法律的,要严惩的,但在这方面我们不作为。上面我说了,要划一道红线,研究西方的民主制度是可以的,但只能是来充实社会主义的制度,改善国家治理方法,主要起到借鉴作用,不能去挖墙角,动根基。这根学术学风如何如何没什么太大关系,说当下中国学术学风不好怎么怎么的,其实说白了是在动歪脑筋,大环境不好其实是这些歪嘴和尚洋道士到处敲锣打鼓渲染的,我们对他们管的太松,纵容的结果。

改革开放至今,我们的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社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和改善,但为什么人民的信仰越来越缺失,道德越来越沦丧,人们活的没有方向,困惑、迷失。我们共产党人要好好检讨我们这几十年来,在意识形态建设上,在思想理论战线上的作为。作为中国人,绝大多数人是看不管不接受西方文化和价值观的,也在自觉的抵御西方所谓的自由民主思想,维护我们的原有文化和信仰。但这是远远不够的,现在民间自发的组织很多的团体和社团,弘扬民族文化,抵御西方文化思潮的冲击,力量显的太薄弱。人民在精神文化建设上,在维护我们自身的社会价值信仰上,对国家和党的怨气是颇深的。

意识形态的斗争,到了当下,是到了体现国家坚决意志和党坚强决心的时候了,如果在这样下去,对西方的所谓自由民主思想不抵制,对西方文化不过滤,对西方敌对势力的各种丑化、恶意、虚假、煽动、反动的宣传和报道置之不理,任其发展下去,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真是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