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总书记大智慧:重建社会组织,抵御颜色革命
点击:  作者:武师明    来源: 察网  发布时间:2016-08-24 10:12:53

 

             【摘要】西方反华势力所支持的这些社会组织,正是利用了中国社会转型时期的一些问题和漏洞,把任性肆虐的资本与市场造成的问题不加区分并有意混淆,上升到毫无原则的泛制度化批判,一股脑全扣到中国体制的头上,要共产党为此买单。他们积极煽风点火,散布不满情绪和对抗意识,想把社会组织变成自己偷运颜色革命私货的特洛伊木马。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在继承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战略思想的大智慧,来管理中国的社会组织,在群众中重建抵御西方颜色革命的手推车队。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读完了这个意见,笔者内心激动不已。因为,在看似四平八稳的官方行文背后,有着深刻的意蕴,它的意义和作用将逐步显现出来。这个《意见》的核心就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在继承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战略思想的大智慧,来改革管理中国的社会组织,在群众中重建抵御西方颜色革命的手推车队。

近些年来,在传统的由党领导的共青团、妇联、红会之外的由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为主体组成的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登记成立的社会组织从上世纪70年代末的几千个壮大到当前近70万个,吸纳就业人员700多万人。这种形势,既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充分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高度的历史创造精神和实践活力。但是,雨后与春笋相伴冒头的也不乏杂草毒花。总体来看,这些年中国的社会组织发展状况,可谓是蓬蓬勃勃、乱象丛生。最大的危险是,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迅猛发展背后,存在着重大的隐忧——境外势力窥机而动曲径通幽把触角伸向了中国的社会组织,如果管理不当,中国的社会组织就会成为西方国家策动实现中国颜色革命的小分队。

群众路线是共产党发家的一大法宝,组织群众运动是共产党曾经最拿手的本事,各种社会组织是共产党组织群众运动的有力抓手。在共产党的历史上,把利用社会组织来发动群众组织人民为实现社会动员目标而奋斗的最光辉实践典范和最精辟理论提炼,正是毛泽东思想及其实践。

曾经被视为流寇和土匪的山大王王佐、袁文才的山寨,不也是一种社会组织么?是毛泽东将其改造成为具有无产阶级革命意识的革命武装。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所组织领导的工会、农会、青救会、妇救会、民运队、儿童团等等的社会组织,不都是把曾经入不了持正面抗战观的蒋委员长法眼的这些边边角角的社会力量组织起来,发挥了正规军队所不具有的伟大力量吗?还有淮海战场支前的手推车队、抗美援朝战争中国内缝军服、做军鞋、炒炒面的百姓队伍,都是共产党所领导的社会组织的典范。共产党和毛泽东思想的的伟大在于,高度重视这些看似零散无章的社会群众力量,相信这样的群众性社会组织中包含着无穷的创造力和战斗力,同时,又积极组织整合、教育引导这些社会组织,让这些社会组织成为理解认同和自觉配合共产党的主义、宗旨的战斗队,成为党的好伙伴好帮手。

可是在过去的一个时期内,毛泽东思想中的这些宝贝被弃若敝屣,轻轻巧巧的摔摔打打甚至丢弃掉。这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曾经在共产党的革命斗争过程中形成的、曾经很草根的社会组织,戴上了官帽子,更从心眼里和行动上把自己当成了官老爷,少了团结群众的泥土气息,多了高高在上的官老爷架势。去年习总组织召开的有史以来第一次的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22家纳入编制序列的部级群团组织,就属于此类。最近广为人知的中央对共青团所谓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整改意见,更是切中要害,符合人们长期以来的观感。

另一方面,对新的社会条件下产生的社会组织的管理不及时、不到位甚至存在着严重的缺位。改革开放前,中国社会体制的结构相对简单明晰,改革开放后原先有序的一元化社会管理体制有所打破,多元社会主体下的社会组织的多样性、流动性远远超出了以往的管理经验。因此,新兴的社会组织这些年来呈现一种近乎野蛮生长的快速无序发展。

也正是因为这样,曾经共产党人牢牢掌握在手里的组织群众的阵地,近些年来呈现出了严重的松动、坍塌乃至沦陷。如果说,传统的群众组织如共青团妇联红会这样的组织好比公田的话,那么这些年新成立的这些社会组织则类似老百姓自发垦荒得来的自留地。现在的形式恰恰是,公田的耕种不上心,新垦荒的自留地的管理不重视不及时乃至够不着。于是,新兴社会组织这块新垦的自留地毫无疑问地被敌对势力盯上了并积极渗透有意培植,成为像中国推销颜色革命的前沿阵地。

 

 

恰恰是我们的敌人把我们曾经最拿手的工作方法用得得心应手。用不着多举例子,仅以这些年已经被揭露出来的x基金、锋锐律师事务所、广东乌坎、香港Co-China等团体为例,就能看到形势已经到了何等严峻的地步!x基金是一个披着慈善外衣的、有共济会背景的、与达赖藏独集团拉扯不清的反华反共小分队。锋锐律师事务所,以扰乱法庭为手段,培育传播公然对抗中国司法秩序的情绪和社会力量。广东乌坎事件后,西方反华势力也一直想把乌坎的村民自治组织培养成脱离和对抗共产党现有全力体系的标兵并大造声势。闾丘露薇等公知组织支持的、在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Co-China以学术的面目面向青年学生积极散播西方宪政和公民社会思潮,扮演着颜色革命青年学生讲习所的角色。

无可否认,这些组织之所以能一度有一定的影响力,与中国社会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缺陷不无关系,比如乌坎事件的爆发正是由当地政府侵害百姓权益所引起的。西方反华势力所支持的这些社会组织,正是利用了中国社会转型时期的一些问题和漏洞,把任性肆虐的资本与市场造成的问题不加区分并有意混淆,上升到毫无原则的泛制度化批判,一股脑全扣到中国体制的头上,要共产党为此买单。他们积极煽风点火,散布不满情绪和对抗意识,想把社会组织变成自己偷运颜色革命私货的特洛伊木马。他们生动地上演了一场来自边缘组织的革命,知道共产党所直接领导的群众团体不好渗透,就把目光转向新兴的边缘化的社会组织。传统的群团组织近些年来的功能退化,更为其抢夺地盘提供了便利条件。由西方支持扶植的部分社会组织,就像吸附在健康器官上的恶性肿瘤,抢夺吸取这群众这一新鲜的血液让自己不断膨胀,同时也使得良性的器官得不到养分供应萎缩乃至功能衰竭。

因此,这次中央专门就加强社会组织工作发文,本质上是习总领导的共产党所展开的收复意识形态阵地、强化党的意识形态领导权这一战斗的继续和深化。看《意见》,最核心的建设思路其实有三点: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在做好法制化、规范化管理社会组织的同时,积极发挥党的作用,在社会组织中积极设立党小组,加强共产党的领导。二是放手发动群众,积极培育中国社会组织,放低社会组织设立门槛,对眼前不够条件的,可以帮助孵化示范。三是中国的社会组织必须体现中国性,要积极与共产党领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相适应、相配合。走中国特色的社会组织发展道路。

 

 

对照此前已经开展的红会改革、共青团改革,不难看到,在捍卫党的意识形态领导权、严防西方颜色革命这样一场战役中,习总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这体现在:

一是除杂草,拔毒刺,对工运之星、锋锐律师事务所这样已经揭露出来的明显的有西方反华势力渗透的社会组织,毫不迟疑重拳出击。当然,这样的治理整顿还会继续,比如大名鼎鼎的由茅于轼等著名公知领衔的天则所,不就是长期同各种境外基金会勾勾搭搭鬼鬼祟祟乃至公开推墙么?

二是加强对公田的清理,固本培元。共青团、妇联这样党直接领导的群众组织的功能退化,为西方支持的社会组织能够得势提供了可乘之机。郭美美事件从根本上无疑是西方势力策动的一次舆论战,但是其之所以成功,也与红会自身组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密不可分。

三是对新垦出的社会组织田地,要开始深耕细镂,立规矩、树章法,做到沟畦分明、阡陌有序。这次《意见》最主要的内容是对新兴社会组织的管理,要把这纳入党和国家进行治理的范围,而决不能任由其杂草横生,乃至被反华势力所利用。

唯此,西方想把中国新兴社会组织变成其策动颜色革命、传播普世价值小分队的图谋才会再次破灭。曾经不可一世的天则所最近也开始不那么像曾经那样张狂了,连曾经的主管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都急忙和它切割清楚撇开关系,这不正说明形势正在起变化么!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期待,在习总的领导下,继承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战略智慧来进行中国社会组织的治理,新兴的社会组织一定会成为抵御西方颜色革命的得力手推车队,由各种反华势力所支持建立的基金会及其所豢养的公知文丐们的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