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总书记七一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学说的新发展
点击:  作者:张希贤    来源:紫光阁微平台  发布时间:2016-08-02 16:49:17

  

2.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两个重要论断,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学说的新发展。

 

1.webp (1).jpg

 

      组织性和纪律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的两大基石

 

      坚持党性,反对无党性,是列宁提出的建党原则。马克思主义政党讲党性,其原点是组织性和纪律性。1903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讨论党章时发生了激烈的原则争论。列宁在会议上提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三个必须:即入党必须参加一个具体党组织;党必须有铁的纪律;入党后必须对党承担物质责任。马尔托夫提出了三个不必:即入党不必参加一个具体党组织,可以学习西欧、美国政党入党模式,采取“注册制”或“登记制”;党不必有铁的纪律;入党后不必对党承担物质责任,只要为党工作就行了。“组织性、纪律性”是双方争论的焦点。最终,列宁率同意其主张的同志单独进行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布尔什维克由此诞生。

 

      列宁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组织”和“纪律”,没有别的。“觉悟的无产阶级的政党—社会民主工党,完全应该随时同无党性作斗争,坚持不懈地为建立一个坚持原则的、紧密团结的社会主义工人政党而努力”。自此,组织性和纪律性,就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的两大基石。

 

      延安时期形成中国共产党特色的党性学说

 

      延安时期,围绕着组织性、纪律性这一原点,中国共产党人向前发展了列宁的党性学说,把其与自己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相结合,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特色的党性学说。理论上,刘少奇同志论述:党性是无产者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是无产者本质的最高表现,是无产阶级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现。1941年,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要求全党党员,尤其是干部党员,更加增强自己党性的锻炼,把个别的组成部分的利益服从于全党的利益,使全党能够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毛泽东同志论述:主观主义是党性不纯的表现,不打倒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党性就站不起来,马克思主义就不能胜利。

 

      实践上,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党性教育模式,那就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学说的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我们党95年的党性建设经验,立足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学说的组织性、纪律性原点,把其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和时代新要求相结合,提出了“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的新论断,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党性学说做出新发展。这两个新论断中,一方面,讲党性、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有了明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之根;全面从严治党管党建党,就有了明确的根基性和方向性;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教育,就有了根本的目的性。另一方面,抓住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性纪律性的本质,提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对夯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基,赋予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严肃党的纪律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两大时代特色。

 

      各级党组织要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一基础做起,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从严肃组织性、纪律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的原点出发,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色。习近平同志关于党性的新论断,必将对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发生深远而深刻的历史影响。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创新的理论需要创新的实践,能动的理论也需要创造性的实践。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同志关于党性学说的两个新论断,认真严肃地开展制度化的党内政治生活,认真严肃地贯彻新时期党的纪律和党规党法。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从讲党性做起,党性、党风、党纪问题三位一体解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本来就是坚持组织性纪律性,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围绕党性做文章。党性是根,党的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全体共产党人言行举止的综合称呼,是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纪律是护卫党性的规矩。因此,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和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党支部生活会、党总支生活会,要围绕“讲党性、讲党风、讲党纪”三个基本问题而展开。

 

      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要问风于民、问纪于民在先,进行充分的组织准备。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的作风问题、纪律问题,先进不先进、纯洁不纯洁问题,是执政中出现的问题,是治国理政中的党群、干群相处的政务中出现的问题,群众感受最深,认识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各级党组织必须深入群众,深入了解党风问题、党纪问题。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党组织掌握的问题,认真准备每一次基层党组织的生活会和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确定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方法步骤手段要准备充分。认真准备,是成功的一半。

 

      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要认真严肃地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我们党作为一个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党,作为一个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政治生活关系党的生机活力和凝聚力、战斗力,关系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因此,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就必须把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跟进到什么阶段。要围绕坚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各级党组织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制度化地展开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严肃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检讨思想和工作,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英勇奋斗了近百年的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的中国共产党人,相信自己的事业是完全合乎正义的,“难道还有什么不适合人民需要的思想、观点、意见、办法,舍不得丢掉的吗?难道我们还欢迎任何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来玷污我们的清洁的面貌和侵蚀我们的健全的肌体吗?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

 

      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解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全党同志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来源:《紫光阁》杂志2016年第8期)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