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大大访问英,你所不知道的外交博弈和谋略!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全球局势战略纵横  发布时间:2015-10-22 10:56:03

 

14980227073064029144.jpg

 

           应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510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上任以来第一次访问英国,也是历次就任国家主席的第三次访英。本次访问主要涉及到能源、经贸、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多个合作协议。

关于中英关系一般网友关注不多,其实英国这个国家比较特殊,算是世界第二集团中比较显眼的一个,自身实力逊色于江湖地位,但名气较大,用俗语说就是:眼高手低了。特别说明一点,笔者不是贬义,而是客观评价,当今世界,英国战略眼光较高,而国家实力,特别是硬实力相对来说比较差。

一些人或许总以英国是美国小弟的旧眼光看问题。实际上,昔日超级霸主大英帝国要明智狡猾的多,他一直在顺势而为,打量着这个世界的局势,计算着自己的得失,随时而动,获取最大利益!英国绝对属于最优秀的操盘手!

一、谈到英国,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美英特殊关系,这个真的有,原因嘛,既有历史因素,民族因素,更多的则是美英共同利益结成相对牢固的特殊关系。同为盎格鲁-撒克逊民族只是一个表面,实际上是借民族之名对其他非英语民族进行控制,压制和攫取利益。

不可否认,英国在政治上、军事上依然是美国的坚定盟友。

可能大家要问了,既然美英一体,那英国近年来为什么屡屡背叛美国的利益,与中国示好呢?

笔者认为,英国人友华完全是出于经济目的。也就是说,英国人是最现实的,和谁做朋友能获得更大的利益,那就会义无反顾地去做。

笔者这里要指出一点,所谓的美英一体,只是个误区罢了,决定英国政府行为的只是英国的国家利益。美英特殊利益广泛而巨大,所以显得英美往往同一立场,同一战壕,

在面对老欧洲和俄罗斯方面,美英利益一致,而在面对中国时,英国的利益就明显与美国不同了。作为曾经的世界霸主,英国深知利益面前无兄弟,别说还是表兄弟。眼看今天的英国与美国渐行渐远,甚至刻意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关键时候再指望美英一体恐怕是不可能的了。

在美国实际控制力江河日下的今天,英国要想继续保持自己的江湖地位,多交几个够分量的朋友,最好是重量级的盟友,是极其必要的,譬如蓝胡子上门跟你催讨赌债时,你只要说一句,某个月圆之夜,俺曾在万梅山庄与西门大官人探讨过人生的意义,保管蓝胡子会转头走开,再不来烦你。何况还有实实在在的现实利益摆在那里。

二、英国与中国的关系也比较特殊,因为香港的存在,中英之间关系又不同于其他西方发达国家。

因为香港,英国得到了许多额外利益,也不得不与中国保持较密切的接触性关系。对英国这样的国家,中国指望与其同甘共苦,共生共死是不可能的,只能考虑大家一起发财,有利益的情况下互相帮衬,也就是这种程度了。

英国今天如此对中国示好,大家倒不必莫名惊诧。这是趋势,也是英国作为老资本主义务实国家的一贯做派。

1、英国在欧洲属于另类,不属于欧元区,也与欧盟的德国、法国许多政策相悖。如今难民云集的欧洲可谓是屋漏偏风连阴雨,已经足够警惕英国必须另辟蹊径寻找经济出路了。

2、德国大众的下场可以认为是美国给欧洲经济领头羊的当头棒喝。英国可以容忍美国的“杀鸡儆猴”,却无法接受美国的“杀猴给鸡看”的霸道。寻找政治依托也在所难免。

3、这足以体现出英国自日不落帝国衰败之后的务实外交。美国的衰败已势成骑虎,欧洲的经济在困顿中徘徊,中东的乱局导致数十万难民涌入欧洲等等国际大事令英国感到经济发展的出路唯有亚太,而亚太的引擎在中国。

4、选择中国并不是无的放矢。对于无利不起早的英国而言,中德之间的贸易额度,乃至最近中国在美国定的300架波音订单,如此诱惑怎可不放下骑士的高贵身段。

5、其实对于欧洲列强而言,德法对中国的示好早就走在了英国的前面,有理由让英国绅士甘于人后吗?

所以,谁能否认英国如此的示好不是一种政经多元化的开始呢?与其在欧洲与德法斗法,与其与美国貌合神离,不如设立第三极势力的保护,哪怕仅仅在经济层面?这样既不怕欧元区的挤压,也不必担心美元的挟持,或者人民币会更有活力呢?从货币角度,英镑的空间本来就越来越狭窄,这一点英国绅士们不会不明白。目前和中国加强关系,一旦中国实力继续提升匹敌甚至超越美国当上世界老大,英国作为人民币欧洲离岸结算中心,又是中国在欧洲投资最大的国家,英国铁定会成为欧洲最大受益国的。

三、笔者一直以来都强调,大国谋势,小国谋事儿,最根本的源动力都是利益!

大国与小国的追求与风格是完全不同的,倒不是说小国领导智商低,而是小国没有大国那样的战略厚度和纵深。

眼前的一时得失,就影响其兴衰存亡,哪有资格从容取舍,只能就事论事,被动应对,沦为棋子,这就是小国的命运与悲哀!

所谓小国在大国间左右逢源,翩翩起舞,获利甚丰,纯属扯淡。大国与小国,好比人与蚊子,一只蚊子哪怕在人身上吸了十口血,只要一次被人一巴掌打中,蚊子就遗体告别了,当蚊子吸到第三口血,甘美异常的时候,你还会觉得蚊子胜利了吗?

当今世界,能谋势的大国屈指可数,数一数,大致上有中、美、俄、英、日、德、法等国。

一等大国,不仅能依势而动,而且可以凭借强大的实力,引导和推动世界大势,使其朝自身有利的方向发展。

从这可以看出,符合这一定义的只有美国,原来的前苏联也属于这个级别的高手,但在与美国的内功比拼中,重伤吐血了,等级刷掉。

不过值得大家高兴的是,新兴中国刚刚迈入这个门槛,开始尝试推动世界大势。

二等大国,依势而动,只能在特定地域和时间段影响地区的势,对世界大势影响力有限。

对于其他小国来说,大势如潮流,只能随波逐流,不沉掉就是好手了。赶上倒霉,某大国非要在你身边兴风作浪,只能水晶宫见了。

由此可见,英国谋的就是美国结束一超独霸后,世界走向多极化的大势,其中英国如何保持自己的地位和利益。先下注者多赢钱,这是不变的准则。

而中国可算是当今世界最高明的谋势者了。

1、首先中国推动的是和平与发展的世界大势。

这是人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此次习总在联合国的演讲充分表明了中国未来的发展之路就是走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之路,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这符合绝大多数国家和民众的利益,整合在一起就汇成历史潮流,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话说要是有人想挡全世界人民的财路,这下场可怎么得了。

2、中国量力而行,顺势而为。

历史的发展总是曲折的,螺旋上升,有反复,有挫折。中国不仅顺应大势,也不逆小势而行。更可贵的是量力而行,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向目标迈进。好的执行策略是成功的必要保证。这点在推行人民币国际化上表现最突出,中国不强求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而是稳扎稳打,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国际化,最后的胜利,在付出较小代价后顺理成章的达成。当然目前还未胜利,前进中,不过前景看好。

3、重执统一战线这个我党的斗争法宝。

很多人对统一战线认识不足,其实统一战线的威力绝对是超出想像的,简单的说就是分化瓦解敌人,最大程度的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击最小范围,最顽固,最凶残狠毒的敌人。

更简单的说就是组团打BOSS,你再不明白,笔者也无语了。

看看英国的表现,再看习总的美国西雅图一行,就明白,中国领导层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以共同利益为纽带,大力发展与英、欧资本,和美国实体资本之间的关系,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敌人是谁就很清楚了,不用笔者多说了。

最后:对朋友,我们大家一块吃肉,对敌人,八月份人民币短促出击,效果摆着了。

在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深刻变革的今天,旧格局逐渐打破,世界必然进入动荡与冲突,能引领世界重新走向和平与繁荣的,唯一中国。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