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解读丨看习近平在西雅图演讲中如何回应热点
点击:  作者:综合评论    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2015-09-24 09:22:46

  

一、反腐不是权利斗争 没有“纸牌屋”

      

  习近平主席: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大力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要顺应人民要求。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中国愿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追逃合作。中国人民希望在这方面得到美国支持和配合,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

 1.jpg

  解读:近期,美国对中国的“猎狐行动”态度发生转变,要求停止“猎狐”。美国政府此举一个重要因素是2015年以来美国对华舆论不断恶化,一些无中生有的事件不断被推上前台。

  此次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从政治担当、政治定力以及政治承诺三个方面给与回应:

  ——直面问题的政治担当。与许多国家的政党相互间攻击对方贪腐的“游戏规则”不同,中国执政党领袖“自曝家丑”,直陈积弊,直面腐败“问题域”,不推诿、不逃避,敢担当、敢面对,彰显的恰恰是自信而非“自疑”,展现的是自我纠错的“得分点”而非“失分项”。

  ——直面质疑的政治定力。习近平主席直面国际关切,在美国本土主动设置“反腐议题”,坦言中国强力反腐顺应人民要求,“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这是“客场外交”的成功创举,是在国际舆论场精彩得分的“临门一脚”!

  ——直面挑战的政治承诺。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追逃合作。中国人民希望在这方面得到美国支持和配合,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这既是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的庄严承诺,也是兑现零容忍反腐立场的重要体现。

  而且,习近平主席在反腐议题上释放的强信号,将为中美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要素新活力。对此,太平洋两岸的目光都在热切注视。

 

二、“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如何解读?

 

  习近平主席:如何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答案就是要坚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中国古人说:“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这其中,有几件事尤其要做好。第一,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同美方一道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政策优先方向。

2.jpg 

  解读:这是对美国国内存在的“中国是否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及“中国发展强大后,会不会把美国从亚太地区赶走”解疑,并对其提出要求。

  习近平主席讲的“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实际上是讲中美双方对对方的战略底线或者战略取向是什么?对中国来讲,战略意图很清楚,第一个是和平发展,和美国共建新型大国关系;第二个是在亚太地区,我们愿意和美国和平共相处,也就是“太平洋之大,足以容纳中美”。但是,美国的战略意图不清晰,美国需要进一步解释他的“亚太再平衡”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战略取向?

 

三、“防止三人成虎”有何寓意?

 

  习近平主席: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防止三人成虎,也不疑邻盗斧,不能戴着有色眼镜观察对方。

2.jpg 

  解读:“三人成虎”,实际上是指一些国家在这个地区以盟友划线,根本不顾事情的是非曲直,这样的做法恰恰增加双方的战略猜疑,而不是战略信任。

  习主席这么讲,明确地表明不能拉帮结派、不能以盟友划线。中美双方要从根本上有一个战略再确认、再沟通,以防产生误判。

 

四、股市波动不能削弱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

 

  习近平主席:发展资本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定价机制是中国的改革方向,不会因为这次股市、汇市波动而改变。

3.jpg 

  解读:近些年,国际上有些人在看待中国经济上产生了一个误区,就是:中国股市、汇市或者实体经济一有波动,他们就会担忧甚至质疑中国的经济改革会不会走回头路。

  习主席在访美第一站就再次表达了鲜明的态度,中国要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改革要由开放来保障,开放本身也是改革。所以中国不会因为股市有了些波动就不再发展资本市场,更不会因为汇市波动就停下人民币汇率市场定价机制的改革脚步。

 

五、推进改革敢于啃硬骨头

 

  习近平主席:改革关头勇者胜,我们将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义无反顾推进改革。我们坚定不移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将继续在市场、财税、金融、投融资、价格、对外开放、民生等领域集中推出一些力度大、措施实的改革方案。

3.jpg 

   解读:近两三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深入,一些外资调整了投资方向和经营策略,把部分投资增量投向了全球其它市场。这是市场主体的正常选择。何况还有更多外资正源源不断来到中国。

  习主席表达了中国坚定推进市场经济改革的态度。这种态度、落实的改革举措、更加公平开放透明的投资环境,以及庞大的需求,实际上构成了中国市场的核心吸引力。

 

六、回击“中国黑客论”: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

 

  习近平主席: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国也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中国政府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鼓励或支持企业从事窃取商业秘密行为。

 

解读:近年来,“中国网络威胁论”来势汹汹,只要美国政府出现遭窃事件,中国就会被提前“定罪”,列为头号嫌疑人。

 

  中国是美国互联网企业的最大境外市场,而美国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的主要目的地。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不能因为自身利益、因为网络空间的霸权地位受到挑战而遏制别国发展。正如习主席所讲,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无端臆测、炒作甚至恶意抹黑攻击,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中美网络安全关系需要互相尊重,而不是对立指责。

 

七、“人”字型阐述中美友好根基

 

  习近平主席:在汉字中,“人”字就是一个相互支撑的形状。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

4.jpg 

  解读:人字两笔,意味着中国、美国是世界上和平发展的两个重要力量。人字相互支撑,中美之间要相互支撑才能共同携手发展。人是独立生命个体。意味着中美的人文交流需要更加长足的进步,未来三年会有5万名中美学生相互学习交流。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om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