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坚持共产党人的本色——从中联办领导走访基层港民谈起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0-16 07:17:24

 

1.webp (12).jpg

近来,香港中联办多位领导走访香港基层市民的报道,让人看了,不禁多有感慨。至少在我心里,一个不由自主而产生的想法就是,这才是共产党的作风。

香港回归二十四年来,过去我们看到的消息,多是香港中的一些人总是担心楼市价格下跌。因为这些人是以楼市为投资的。楼市价格高了,他们就会有钱赚,楼市价格低了,他们有可能亏本。所以内地的一些媒体也是没少这样报道香港的楼市消息。

至于香港底层市民的居住条件之恶劣,内地的媒体也是有所报道的,但显然不如对楼市的报道那么热心。这样的居住条件,是内地很多人不曾想象到的。这是东方明珠?这就是自认为比大陆富裕的香港?居然在那里,有如此之大的贫富差距?要不说呢,资本主义就是资本主义,这似乎就是一个展示在人们面前的现实。

现在香港通过落实国家安全法,政治上的动乱因素已经受到了很大的约束,确实应该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了。而香港底层居民的住房问题就是一个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过去历届特区政府不是没有这样的打算,但是在原有的政治生态下,一方面,乱港分子根本不允许特区政府讨论这样的问题,用各种手段进行干扰和捣乱;另一方面,香港的上层资本财团也不希望特区政府解决底层居民的住房问题。因为这会严重损害香港房地产资本的利益。所以,历届香港特区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步履维艰,困难重重。

1.webp (13).jpg

现在相当于由中联办牵头,把香港底层居民的住房问题作为解决香港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确实是一件好事情。我们内地的地方政府的官员们,其中有多少人也像这次香港中联办的做法那样,专门去走访生活困难的底层群众?当然,客观地说,这样做的官员是有的,数量也不会太少,但是相关媒体对此的报道似乎并不多见。而且,在各级官员中,真正能这样做的毕竟不是太多。他们所谓视察工作,多是前呼后拥,真正深入到基层民众那里,嘘寒问暖,真正去表示关心,而且事后还会关注去解决实际问题的,显然并不是太多。

对于内地居民的住房问题,其实解决起来的办法早就有了。那就是普遍建立公租房,以解决居民住房的燃眉之急。说实话,很多地方也是在做这样的事,但速度和效率似乎并不通用让人很满意。这就表明,某些地方政府及其官员在关注民生这方面的问题时,并没有花大力气,下大功夫。这样的政府官员,内心里是很缺乏一个共产党人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本观念。

而且,某些地方政府,吃惯了土地财政的好处,对于约束房地产市场的不合法的作为,本身就没有太大的积极性。他们还总琢磨着钻当下政策的空子,想方设法来使本地区的房地产市场火起来、热起来,以便于他们从土地财政中获得更多的财政收入。而这种做法,很显然就损害了很多急需解决住房群众的利益。

习近平同志已经不止一次说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就是说,我们所有的共产党人必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的位置上。尽快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以及其他的民生问题,是我们共产党人必然要尽到的义务。特别是处在某些重要位置上的领导干部,更应该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解决民生问题上。

当然,某些官员在嘴上说得很好听,然而,在他们内心深处,对一个共产党人应该保持的初心其实是很不以为然的。所以,他们总是嘴上说一套,在实际上做的则往往是另一套。这样下去肯定是不行的。

所以,还是回到了那个老问题,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无论我们面临怎样的重大使命,无论我们面临怎样复杂的环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都是我们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任务。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党的优良传统确实在一些党的组织和很多共产党员身上得到进一步的体现,这是一个好的征兆。当然,这确实还远不够,我们需要付出的努力还应该更多更大,才不愧于共产党人的称号。

在网上看到一段视频,是一些来自台湾的年轻朋友谈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印象和看法。当然,其中以赞扬的居多。这至少说明,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走的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这是值得肯定的。我们确实应该朝着这个正确的方向继续走下去。与此同时,最近也揪出了一些大老虎,而且他们的劣迹耸人听闻。这同样说明,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坎坷,还存在一定的障碍。我们在这条道路上,走得不会太轻松。

然而,只要我们在这条正确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我们一定会取得更进一步的成就,能够最终走到我们期待的目的地。共产党人始终同最广大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始终为着他们中的根本利益服务和工作着。古希腊神话中的安泰,其巨大无比的力量来自于大地母亲。在这一点上,中国共产党人同样也是如此。没有最广大中国人民的支持和养育,中国共产党人不会具备这样强大的力量。离开了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人就会失去那无穷无尽和源源不断的伟大 力量。中国共产党人从来走的都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从来都要克服很多困难,从来都要这条道路上进行各种各样的艰苦的斗争。我们所取得的胜利都是这样走过来的。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是在走这条道路过程中,不断得到发扬光大,不断成为广大共产党人共同的信念。前面虽然有很多困难,但大多数共产党人的信念始终都是坚定不移的,这是共产党人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