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孟彦:岸田文雄访罢欧美“胆增肥”,公开叫板中国,并加速布局“围剿”中国战略
点击:  作者:孟彦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1-18 08:24:02

 

2023开年之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完成对法英意加美G7五国访问,得到“赞赏”和“肉骨头”后,胆量大增,野心膨胀,公开对中国“狂吠”并作乱东亚。

 

 

1.jpg

 


嚣“团结起来对付中国”

岸田此行出访,从第一站起便将矛头对准中国,每到一站都大谈中方“在东海和南海单方面武力改变现状的企图愈演愈烈”。

在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演讲中,岸田说得相当直白。他宣称,“乌克兰的情势可能是东亚地区明日要面对的局面”,中国对国际秩序有一些不同的愿景和主张,这是日本和美国“永远无法接受的”,中国是日本和美国“面临的关键挑战”。

岸田文雄警告中国“不能以违背规则的方式改变国际秩序”,强调美日“绝不允许任何单方面以武力改变现状的企图,我们将加强威慑。”同时,呼吁“日本、美国和欧洲绝对有必要团结起来,以应对我们各自与中国的关系。”

 

 

2.jpg

 


扬言“主导国际社会”

日本是今年G7轮值主席国,在峰会安排上可是煞费苦心。日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受原子弹袭击的国家,为了强化“日本也是二战受害国”印象,营造为日本“军事松绑”的舆论氛围,日本刻意将G7峰会安排在广岛举行,这也容易引发美国对日本的“内疚”心理,从而加大对日支持力度。日本的这点“小心思”,其实国际社会都心知肚明。

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14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嘲讽称:“日本政府首脑沉浸在耻辱的、忠诚(于美国)的狂喜中。他背叛了数以十万计日本人在广岛和长崎的核灾难中被烧死的记忆。”

为了让日本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军事大国”,岸田到处渲染东亚地区的安全环境有“强烈危机感”,强调“G7的团结和协调比以往更能左右世界的动向。作为G7轮值主席国的日本,不单单是为了举办5月的广岛峰会,还肩负着在新的一年中主导国际社会的重任。”

 

 

3.jpg

 


寻求“提升军力”支持

日本不久前公布的新版安保战略三文件,公然将中国定位为“迄今最大的安全挑战”,核心是把现有的“专守防卫”政策改为“先发制人”的进攻战略。

为此,日本大幅度增加军费。2023财年至2027财年,日本防卫费总投入将达43万亿日元,较2019财年至2023财年增长63.5%。计划到2027年,国防开支增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这是除美国外,西方国家军费最高的。日本还准备发展进攻性武器,采购并部署可打击1000公里外船只或陆基目标的导弹。

岸田此次访问美国,很重要的一项使命是寻求美国对日本安保政策新转向的支持。

 

 

4.jpg

 


美国将中国视为“全球唯一一个即有意图、又有实力挑战美国霸权的国家”,在亚太地区急需一个冲在前面打压遏制中国的“急先锋”,日本正符合这一角色。

所以,对日本提升国家安全战略,拜登表示“在日本历史性地增加国防开支和新的国家安全战略的基础上,我们正在使军事联盟现代化。”并称美日同盟处于“非凡时刻”,两国关系“从未如此亲密”。

为了让日本更加效忠美国,拜登承诺,将“全面、彻底、毫无保留地致力于日本防务”,包括核保护,并特别说明防务范畴包括钓鱼岛。双方还发表联合声明,宣称“将强化在经济安全方面的共同优势,包括保护半导体产业等关键和新兴技术”。

 

 

5.jpg

 


加速推进“围剿”中国布局

伦敦时间11日下午,岸田文雄同英国首相苏纳克签署了《互惠准入协定(RAA)》,将允许两国规划和开展更大规模、更复杂的军事演习,并允许双方相互部署军事力量。此前,日本与澳大利亚也签署了类似的《相入准入协定》。

也就是说,英国、澳大利亚的军舰、飞机和陆军部队今后可以在日本本土驻军了。这是个对亚太局势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意味着除美日同盟外,日本又发展了两个准同盟,标志着日本将北约力量引入了东亚。

 

 

6.jpg

 


此外,岸田此访还深化了日意防务合作,两国就创设两国外交和防务部门负责人出席的安保政策磋商机制达成共识。据报道,日本、意大利和英国正携手推进开发下一代战斗机。

日本与印度也签署了相互使用对方基地进行军事行动的协议,并加大了在印度的投资,用以谋求印度能与其合作对抗中国,相互间配合在中国的东、西两个方向施压,令我们腹背受敌。

去年以来,日本积极参加北约领导人峰会、加入北约网络防御中心、深化美澳印日“四方安全机制”、参加美主导的环太军演、17国联合演,下一步有可能加入美英澳的奥库斯(AUKUS)安全联盟。

这一切表示,日本正推进、形成并收紧“围剿”中国的战略布局。

新加坡媒体评论说,岸田首相上台一年多,最大政绩是为自民党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扩军’蓝图”,“彻底埋葬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奉行和平主义的路线”,民众已经感受“战争梦魇”的困扰。

说日本人“知小礼而无大义,拘小节而无大德”,真是一点不假。

新年开局,岸田将“新冷战”思维以及北约引入亚太,作乱东亚,正是“无德不义”的小人之举。

 

(作者系国防部原国际传播局副局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亚圣75评”)


   【昆仑策网】微信公众号秉承“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的办网宗旨,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