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先义:必须坚决质疑“莫谈政治”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1-16 11:10:52

 

今天读了新军同志写的非常值得一读的好文,题曰《当社会开始流行“我们不谈政治”》,光看题目,一下子耳目一新,为之一振,细读下去,顷刻间有醍醐灌顶之妙。为什么?因为这个问题触及了当下“人人心中所想,人人笔下所无”的一个特别重要的话题。

新军所谈这个现象可不是虚妄之谈,大家都深有感触,每个读者稍加留心就可以发现,但凡现在网络上出现与政治相关的敏感词语,就会发现插进一些拼音不是拼音、英文不像英文的洋字码。对此我写过专文严肃批评,认为这是毁坏中国汉语安全的“洋泾浜”,对汉语安全破坏力极强。

世界文明史已经证明,古文明最早出现的三种文字,现在就剩下汉语了,其它两种很早就灭亡了,为什么灭亡了?“洋泾浜”的泛滥就是原因之一。当我在某个座谈会上说出我的看法和观点时,不少人觉得个中也确有难言之隐,就是那些被认为与政治相关的词汇,用“洋字码”才能过检查关。你用那些原词词汇,网管立马给你删除,或者根本无法通过,于是在今天的网络上,那些“中不中、洋不洋”的让你猜谜语的文字便成为中国网文的一大奇观。

当然我提出这个观点时,也别认为某些人就可以信口开河,对那些极其敏感问题也可以胡说乱说了。自由有边界,宣传讲纪律,这个谁都懂的。我讲的是在遵守国家法规和纪律之下,真正的讲政治。

你别小看,前边说的汉语问题,这是一个极大破坏中国汉语安全的奇葩现象。此时,我忽然想到一条法国法律,此法律规定,凡是在法语文章中用了他国文字,以犯罪查处,重的可以被判坐牢。因为这算破坏了法国文化,危害国家文化安全罪。所以现在法国人自称:法语是世界最美丽的语言。其实,它怎么能与汉语比呢?我们汉语才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文字,这是另外话题。

“莫谈政治”已经渗透进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比如,日常聚会,经常遇到这样被人提醒的话:“莫谈政治啊!”于是,聚会上就满是家长里短,甚至男人间都是黄色笑话。最近一个老兄,他运营着几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公众号,在上面写文章的都是有些影响的人。但最近这位创办人反复申明本号微信群的规矩,群规文字很长,但集中概括,其实也就一句话,可以谈“风花雪月”,谈“花鸟虫鱼”,就是别谈时事政治,少涉政治,如有违规者,本群主将其先劝后踢。

于是,一个颇有影响的大号,一群文人成天在那儿磨磨唧唧地吟风弄月、怀旧思远,扯不完的闲情逸致,说不尽的茶余饭后。这些东西是社会需要的吗?当然也需要,陶冶情操嘛,但是我对其不谈政治的前提和要求,感觉实为不妥。当世界形势发展波涛翻滚,内外敌对势力为了瓦解我们机关算尽,国内需要破解的问题矛盾迭出,内外一片严峻形势时,如果有人在强调“莫谈政治”的旗号下,在那儿谈风月,说茶酒,完全一种自得其乐的酸腐相,就属于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漠不关心了。

这就像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那个什么“鸳鸯蝴蝶派”,还有周作人之类一批酸腐文人的“闲适散文”,在“莫谈国事”的旗号下,曾经风靡一时,按照今天的话,“流量”很大。当时国家正在遭受日本鬼子蹂躏,百姓在敌人铁蹄下苦苦挣扎,而他们却在那儿哼哼唧唧扯闲篇,与人民苦难格格不入。你的风月如果谈得下去,那证明你不是一个有热血的中国人。所以,今天我们的文学史,只能把这些东西作为腐朽的文化垃圾和特殊现象,留作历史的骂名和笑柄。

仔细琢磨,“莫谈国事”,影响极坏,破坏性极大。

号召人民关心政治,造成人人讲政治的政治局面,这不是我说的,这是我们的毛泽东主席倡导的。这是毛主席对我们这个政党的一贯要求。早在党的八大二次会议上毛主席作为一个党的重大问题特别提出,创造生动活泼的人人关心政治的政治局面,“把中国变成一个活泼的国家,使人民敢于批评,敢于说话,有意见敢于说,不要使人不敢说。不论什么都可以说,使我们这些在台上的同志有错误、缺点逼着改,不解决不行。按照这样的方针,我们的希望就一定可以实现。”(《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三卷123到124页》)我们党的历史从来主张允许群众讲话,允许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这是我们常讲常新的传统。

而这些年,主要是引进西方、全面接轨以后,情况却发生了变化。很多优良的传统作风丧失了,不少人以脱离政治为光荣,作家以远离政治为荣耀,媒体记者打着接轨的旗号,把本来应该讲的政治思想不讲了,认为那是口号,群众不喜欢。如果说,伴随理想信仰的缺失,这些年最大的失误,就在于我们一贯讲政治的光荣传统渐渐淡化了。

不要说我们党的历史上,就是在我们这个民族的历史上,也一贯主张“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一条基本准则。毛主席号召人民关心政治,因为政治与广大人民利益息息相关。他号召每一个人都要关心国家大事。

我们总结一下历史吧,为什么在毛主席他老人家走后这么多年,美帝国主义对我们一次又一次进行颜色革命,但是最终全部归于失败,很多理论家对此进行过仔细研究,道理说了很多很多,但是在我看来,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条却被人们忽略,那就是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们给我们广大的人民培养了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国家命运、关心社会主义集体的优良传统,大家都关心政治。所以很多时候,美帝在中国搞阴谋,人民这一关就通不过。

前不久他们唆使一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搞什么狗屁“白纸革命”,在成都街头一下子就被人民群众识破了,于是在一片喊打喊滚声中成为一次流产的颜色革命。这就是毛主席那代人给亿万人民打下的思想基础和优良传统。

不讲政治,严重时是可以亡党亡国的。

这更不是虚妄之谈,苏联怎么亡党亡国的?说一千道一万,最为重要的一条,就是苏共在赫鲁晓夫时代背弃人民背弃社会主义根本原则以后,广大人民逐渐对政治不敢兴趣,谁对政治都厌烦了。最后到了戈尔巴乔夫时代,军队政治工作制度取消了,老百姓认为政治与自己没关系了,所以,当苏联解体、一个曾经2000多万人的伟大政党灭亡的时候,居然没有群众出面来捍卫他们的党和国家,这就是群众不再关心政治的最终结果。当然,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原因可以写出一部书来,但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群众集体性对政治的麻木和不感兴趣。

谁最愿意讲“莫谈政治”?

美帝国主义及其打入我们内部的美国代理人,他们表面上厌烦讲政治,因为讲政治,就会像成都市民一样,迅速识破他们的罪恶阴谋,就会阻止他们从政治上分化瓦解我们的罪恶图谋。不让我们讲政治,其实美帝国主义一天也没有放弃过政治这面旗。不讲政治是个幌子。举个例子,他们把他们的好莱坞吹破了天,说是远离政治的纯粹艺术。但是你仔细想一想,美国哪些被他们巨额包装、到我国大力推销的电影片子不都是对政治的极力宣传?不都是在张扬美国不可战胜的价值观?不都是在宣传美国的那些骗人的自由民主?但是他们对外讲,他们的艺术纯粹是自由的独立的。说个简单例子,每年他们圣诞,美国国防部派人背着大包的美元,都去慰问好莱坞的演员,每年都是一句话:美国政府感谢好莱坞对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政治宣传和包装。这是不讲政治吗?恐怕这才是最大最根本的政治。

但是,我们相当一部分人接受了他们“莫谈政治”的鼓噪,好像一谈到政治话题就觉得犯了什么错误似的,国内那些所谓什么作家,以不涉政治作为自己的什么时尚,以远离政治觉得自己多么伟大。其实都是狗屁,这都在大大贻误我们党的工作。这四十年如果有什么失误的话,这个以远离政治为光荣,便是最大最大的失误。这是巨大的历史教训,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角度,是有必要应该认真总结的。不讲政治,远离政治,我们很多很多的问题便根本无法解释,最为重要的教训就没办法找到。

就目前来说,我们还有大批六七十岁的老一辈,他们自觉接受过毛主席和老一辈革命家们的要讲政治的教育,知道怎么维护我们党和国家的政治安全,知道从政治角度看待和解读当前国际国内许许多多复杂的问题和现象,能够从国家安全角度看待某些奇特的问题。比如当下这个疫情问题,为什么美帝和我们的认识有巨大差别?为什么世界那么多国家都怀疑这是帝国主义的生物战?为什么明知道的问题又拿美国没有办法?这些老同志们有高度的警惕性。但是毋庸置疑,这些年,崇美跪美的力量,那种鄙视自己国家和民族、处处替西方张扬的人也不算少数,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来说这是非常危险的。我们切不可小觑,国家将来有一天出问题,就是这些人起到最坏的鼓动作用。

如果说这些年在“莫谈政治”这个问题上受害最大、危害最为严重的领域,首先要数作家领域。在莫名其妙的文学要与政治脱钩的旗号下,这个领域在脱离政治的领域走得太远了,居然达到了坏作品没有人敢于批评的程度。比如,像前不久那个坏电影《隐入尘烟》,从宣传推广到播出过程,一步步那么精心的策划。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度,群众一片质疑,但是敢于公开批评者寥寥无几。再比如,那个替腐败的大清朝唱挽歌的作家,把清朝皇帝挨个写了一遍,统统都拍成了影视剧。我们泱泱大国,理论家文艺家那么多人都看出问题了,居然允许这样的颠覆历史唯物主义的超级坏作品流行几十年,严重影响了整个国家的人民对历史的认知。作品把毛主席历来倡导的“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用艺术形式进行了彻底颠覆,至今这些东西还被追捧,还没有进行有效的拨乱反正。这样巨大的历史教训,我们至今文化界没有过一星半点的反思。不讲政治各个领域都会受害无穷。

当然真正从理论上拨乱反正,从认识上辨清是非,还需各级管意识形态的领导从心里弄明白,以其昏昏是不可能使人昭昭的。领导同志自己如果不读书,不看报,不对复杂意识形态加以分析,还谈何做好这样一个关乎人的灵魂的工作。要讲政治,首先各级领导不要一谈这个话题就畏手畏脚,就好像犯了什么错误似的。要理直气壮地讲政治,要大张旗鼓讲政治。不讲政治,一个做政治工作的领导一天到晚也往GDP里硬挤捞政绩,这就是不务正业,是最大的失职,就不是一个好的宣传干部。文化宣传可不仅仅是让你当个警察的作用的,就像网络上的网警,删除个稿子就等于完成工作了。关键是你还要告诉群众什么能干?怎么干才对,替党委当好参谋。一句话,讲政治,从各级领导同志做起,如果这个根本问题上有问题,那是干不好意识形态工作的。

从各级干部做起,带头讲政治,才可能实现毛主席在八大提出的“把我们国家建成一个活泼的国家”。什么是活泼的国家?那就是人民都乐于自觉讲政治的敢讲话的国家。十四亿人民如果大多数都是讲政治的人民,那么我们将无敌于天下。

 

(作者系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陈先义:必须坚决质疑“莫谈政治”

    2023-01-16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