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五大战区下辖各军种部队,却无直接领导权,难道归各军种总部管吗
点击:  作者:史座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3-01-14 12:25:54

 

 

自从1985年我军正式形成北京、沈阳、济南、南京、成都、兰州、广州七大军区的格局以来,给我们留下了两大印象。

 

第一就是七大军区的“大陆军”色彩浓厚。一个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大军区的主官都是清一色的陆军将领,无论是成都军区司令,亦或是济南军区政委,或者兰州军区的司令,皆由陆军将领出任,像空军、海军、二炮等其他军种的将领根本没机会当上大军区的主官。

 

第二就是七大军区的管辖事务过于繁杂。大军区的职责按理说只负责军区内的军种部队之间的联合作战,但实际上它却承担了很多职责,包括负责兵役、动员、民兵事务的省级军区,以及所属部队的军事训练、后勤补给、战场建设等任务都处在大军区的管辖范围,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大军区主战的精力空间。

 

以上两大短板直到七大军区向五大战区过渡之后,才算彻底得到解决。

 

战区不再承袭大军区时代的“大陆军”传统,战区主官放开了各军种将领任职的权限,任何一个军种的将官都有机会执掌战区。比如出自海军系统的袁誉柏将军担任南部战区司令时,就创下了海军将领主政战区的先例,还有乙晓光将军担任中部战区司令时就创下空军将领执掌战区的先例,这在以往的大军区时代是不可能的事。

 

很明显,战区主官军种化的转变,意味着军区时代的“大陆军”色彩淡化了。

 

不仅如此,五大战区的职责任务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明确和统一,就聚集一个字“战”。

 

在设立五大战区时,我军就给战区定性了——“战区主战”,所以战区最核心的任务就是在战时指挥辖区的各军种部队联合作战。

 

而对于原属于大军区管辖的非战职责,则彻底从战区身边给剥离出去了。

 

比如承担征兵、退役安置、国防动员、军地协调等职责的省级军区,除了新疆军区、西藏军区、北京卫戍区三个省级军区转隶陆军系统之外,另外的解放军江苏省军区、解放军重庆警备区、解放军广西军区等28个省级军区的最高管理权全部交到了新成立的国防动员部手里,跟五大战区没有任何关系。

 

还有承担部队后勤保障任务的后勤部门,在大军区时代还专门设立一个军区后勤部,比如樊根深少将就曾担任过兰州军区后勤部部长,但是到了五大战区时代后,就不在战区层面设置后勤部长一职,而是过渡到各个战区的军种机关设置该职务,比如西部战区陆军保障部。

 

这都充分说明了新设立的战区,各司其职、分工明确、任务垂直的特点。

 

尤其体现在战区所下辖各军种部队的管理方面,战区把一线作战部队的“战”和“建”与所属军种部队进行了合理的分工。

 

我们知道,现在每个战区基本都下辖有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等军种部队。

 

比如北部战区的防区下辖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内蒙古共五省区的所属武装力量,包含陆军的78集团、79集团军、80集团军;空军的大连基地、济南基地;海军的北海舰队……

 

至于说是怎么个分工法?

 

这就必须要遵循一个总原则:战区主战、军种主建。

 

一旦到了战时,战区的主官就可以直接下令辖区内的海陆空、火箭军、武警等各军种部队立即出击,无论是大规模的集团作战,亦或是小规模的突袭登陆作战,战区都可以直接指挥一线部队。

 

可能有人觉得一个战区内部有多支军种部队,能协调过来吗?它们到底是听战区的命令,还是听所属军种总部的命令?

 

 

其实,我们没必要担心,因为在战区内部对海陆空等主要军种部队都设立有相应的副战区级军种机关,比如北部战区陆军机关、南部战区海军机关、西部战区空军机关等等,战区的军种司令往往在战区担任副职。

 

比如秦卫江中将,就曾担任过东部战区副司令兼战区陆军司令;袁誉柏上将就曾担任过北部战区副司令兼战区海军司令;姜平中将,就担任西部战区副政委兼战区空军政委……

 

他们不仅是战区内各军种部队的主官,更是战区的主要领导,所以遇到突发情况时,作为战区领导成员之一,他们当然要协助战区双主官快速制定作战方案,听候战区主官的军令,联合出击,跟各军种总部没有任何关系,军种总部司令无权参与战区司令的作战指挥。

 

这就是战区主战的真正含义,把战区作为“各军种部队联合体”的价值发挥到极致。

 

注意,战区虽然在战时能够统领辖区内的三军部队联合作战,但是它在平时并没有直接管理各军种部队的权利。

 

那么平时谁来管战区的各军种部队呢?

 

就交给各军种领导机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军种主建”的原则,比如部队的军事训练、军队建设、装备供应、政治教育等事务,都由军种领导机构操心。

 

每个军种部队总部都需要对自己军种部队的长远发展负责、强大的战斗力负责,进行顶层设计或者是战略规划,比如海军总部领导管理的海军部队包含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海军航空兵部队、海军陆战队、海军岸防部队共5个兵种。

 

 

5个兵种的军事训练、作战方向、作战技能、装备发展等等需求都不一样,专业性极强,设立专门的海军总部机关就是为了解决这些事的。

 

然后通过各军种领导机构长期的管理、建设,努力把各自军种部队都打造成有战斗力的部队,为战区提供军事素质过硬的队伍、性能优越的武器装备来保障战区随时展开作战任务。

 

这里我可以用一个不恰当的比喻来形容战区和军种之间的关系。

 

军种就是一个工厂,战区是军种的客户,工厂需要为客户提供合格的产品,而这个产品就是各军种部队。

 

战区需要的是能打胜仗、敢打胜仗的铁血部队,那么军种就要竭尽所能,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严格军事训练、高超科技装备来磨炼部队、武装部队、摔打部队,然后交付给战区。

 

某种程度上说,各军种建设一支什么样的部队,直接关系到战区打什么样的仗,同时也体现了战区主战和军种主建各自分离,又相辅相成的联系。

 

 

最后,我简要对战区和军种做出总结:

 

在“战”的方面,形成了一个军委——战区——各军种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

 

在“建”的方面,形成了一个军委——军种总部——各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表面上看“战”和“建”是两条分离不相交的平行线,实际上无论是战区,还是军总总部,都是军委直接管辖的部门,他们在顶端实现了交合,这就是“军委管总”的含义所在。

 

来源:史座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