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孟彦:泽连斯基上榜《时代》周刊,确实是个影帝级“人物”!
点击:  作者:孟彦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2-10 09:55:59

 

1.jpg

 

12月7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被评为巜时代》周刊2022年度风云人物,并豋上时代周刊封面。其“颁奖词”是:他是一名成功的战时领导人,以表彰他领导抗俄战争展现的“乌克兰精神”。


美国《时代》(TIME)周刊杂志创立于1923年,是美国三大时事性周刊之一,每年在年末评选一次年度人物,宗旨是“选出对新闻和人们生活影响最为重大的人,不管是好是坏。”

此前,12月5日,泽连斯基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年度人物”。

此后,12月8日,泽连斯基被《政客》评为“2022年欧洲最具影响力的人物”。

这一年,44岁的泽连斯基“赢麻了”,因为一场战争,他“一战成名”,尽管他的国家己千疮百孔,他的百姓正饥寒交迫,他的军队在流血牺牲……

 

2.jpg


而他,一个犹太人,一个喜剧演员,被曝在美拥有巨额存款和豪宅的乌克兰总统,却因坚定地站队西方阵营,誓与俄罗斯“战死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备受西方青睐,频频收到鲜花和掌声,此次荣获《时代》年度风云人物早在意料之中。

仔细想来,泽连斯基确实是个“人物”,在许多地方有“超人”之处。

首先,他能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碎,在“败家”上确实是个“人物”。

乌克兰是个“富二代”,家底厚,土地肥沃,自然条件好。1991年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分家继承了3594家军工企业,还有数量庞大的武器装备,包括1272枚洲际导弹核弹头、2500枚战术核武器和170个核弹发射井,核实力位居世界第三。


但北约和俄罗斯并不想让乌克兰如此强大,于是忽悠乌克兰,俄保证乌主权和领土完整;美英保证乌免遭核武器袭击。乌克兰信以为真,“自废武功”,1994年12月5日与俄罗斯、美国、英国签署了《布达佩斯备忘录》,同意放弃核武器,变成无核国家,由此得到美国7亿美元的补贴。

泽连斯基是乌克兰第6任总统,他曾在电视剧《人民公仆》中饰演“乌克兰总统”而名噪一时。他接手乌克兰时,拥有东欧最大的市场,人口4234万,IT人才位居世界第五,拥有世界1/4的黑土地,小麦产量占世界10%右右,工业基础雄厚,主要集中在机器制造业、燃料动力业及高技术部门,主要生产火箭装置、宇航装置、军用舰船、飞机和导弹等军工产品。铁矿、煤炭资源储备居世界前列。

乌克兰夹在俄罗斯和北约之间,如果运筹得当,可以左右逢源,但泽连斯基是个“政治小白”,由演员逆袭为总统后完全倒向亲美一方。他先是坚定奉行加入北约战略,这直接戳痛俄罗斯的神经。

 

3.jpg

 

苏联解体后,美国背信弃义,先后鼓动北约5次东扩,成员国从16个增到了30个,防区向东推进了一千多公里,并直抵俄罗斯边境。俄由于军力不济,一忍再忍。乌克兰是俄罗斯的战略缓冲地带,如乌加入北约,将严重威胁俄罗斯的安全,这等于将俄逼到“绝地”。

还有,乌东顿巴斯地区是讲俄语的自治地区,是受俄军保护的领地,泽连斯基上台以后,一直想修改甚至是废除以《明斯克协议》,这等于“太岁爷头上动土”,于是才有了俄乌冲突这场战火。

 

4.jpg


其次,他频频亮相国际政治舞台,在“作秀”上确实是个“人物”。
 

俄乌冲突后,西方领导人“走马灯”似地访问基辅,西方议员更是成群结队前来与他会见。泽连斯基永远穿着那件橄榄绿的T恤衫,有时套件防弹背心,留着络腮胡子,频频与各国领导人街头合影,把自己打造成随时准备上战场“不惧生死”的总统形象。

泽连斯基先后在美国、德国、欧洲议会、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国会发表视频演讲。在美国的运筹下,联合国安理会还为他网开一面,破例允许他视频与会。

 

5.jpg


今年8月,联合国安理会就“俄乌冲突”议题召开会议。按联合国议事规则,只有本人到场才能发表演讲,而泽连斯基以战争走不开为借口,提出以视频的方式出席会议。俄罗斯代表对此表示异议,但美国等西方国家表示支持,结果联合国安理会15个国家投票,13票赞同,1票反对(俄),1票弃权(中)而通过。泽连斯基由此开创了在联大进行视频演讲的先河。

11月15日至16日G20峰会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乌克兰并不是G20成员国,但在美国授意下,泽连斯基却被邀请作视频发言,大秀一把。

他强调,“乌克兰不应该被要求在良心、主权、领土和独立上作出妥协。”泽连斯基还喊话,“现在是俄罗斯必须且能够停止破坏性战争的时候”。

 

6.jpg


第三,在攀附西方的道路上他“一条道跑到黑”,在“乞怜”上他确实个人物。

俄乌冲突的本质上是俄美较量,是“西方出钱、乌克兰出人,拖垮俄罗斯”的战争,这一点世人看得很清,泽连斯基看得也很清楚。

正如美国前陆军副参谋长杰克·基恩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只花了660亿美元,就得到了一个敢跟俄罗斯开战的乌克兰,这个投资是很值得的!”

最近,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漏嘴了:目前乌克兰有2万平民和10万名军官死亡。按战争伤亡比例3:1推算,这意味着乌军有超过40万名军人伤亡。难怪乌克兰动员令征兵年龄已扩大到60-65岁。

 

7.jpg


俄乌冲突爆发前,乌克兰的总人口是4380万,仗打起来后跑了1330万,乌东4州宣布独立分出去850万,加上打仗伤亡40多万,曾经的欧洲第二大国,如今的乌克兰可以说人口凋零,缺衣少食,忍饥挨饿,残埂断璧,一片破落景象。乌经济部长思维里登科称,该国经济已经下跌了30%,通货膨胀高达26%,三分之一的乌克兰人已经失业。现在的乌克兰是在西方的援助下硬撑着活下去。这一切都“归功”于泽连斯基追随攀附西方,“被人家当枪使,当猴耍”。

乌克兰承认双重国籍,其政府高层80%有美国国籍。二毛的卫生部长生于美国,2013年前是美国医生,2015年加入乌籍,2016年任命为乌卫生部副部长,2019年泽连斯基力排众议,提名他担任卫生部长。之后,乌克兰允许美军在乌开设15个生物实验室。试问,一个正常的国家,会允许他国军队在本土搞这些生物实验吗?

乌克兰替西方卖命,西方就是拿钱。在泽连斯基看来,这是理所当然的,理直气壮,拿少了、拿慢了都不行。

 

8.jpg


俄乌开战后不久,泽连斯基便喊话冯德莱恩:每月给我70亿美元,以维持国家正常的运转。欧盟当然不会当这个“冤大头”,泽连斯基此后不断加码,称乌克兰每个月需要40-50亿美元才能够维持,德国需要每个月援助乌克兰5亿美元,欧盟需要每个月援助20亿美元。国际上这种“点名乞讨”方式,没点厚脸皮真是不行。

近来随着战事升级,乌克兰多地基础设施遭遇损坏,泽连斯基也加大了对西方的“讨钱”的力度,敦促他们尽快提供巨额的经济和军事援助。乌克兰总理什米加尔呼吁西方国家立即提供17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援助,还要求欧盟和美国明年每月分别各提供15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9.jpg


光要钱不行,还要军火,火力威猛的军火。对此,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表示,美国及其西方盟友难以跟上乌克兰对先进武器的需求。这一信号被解读为“地主家也没余粮”,无法继续供应乌克兰,且白宫担心局势升级可能导致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军事冲突。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爆料,面对乌克兰的一再讨要,美国总统拜登曾在6月的一次通话中对泽连斯基发了火,他强调美国民众已经“非常慷慨了”,泽连斯基应该懂得感恩。

12月6日,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捷克财政部长斯坦尤拉宣布了一个“令人遗憾”的消息:欧盟内部未能就2023年向乌克兰提供180亿欧元一揽子信贷支持,达成一致。因为匈牙利投了反对票。

这就是《时代》周刊2022年度风云人物的画像。对此,中国互联网上的弹幕很有意思:“终于拿到影帝了”,“演员的巨大荣誉”,“北约的傀儡总统”……

泽连斯基确实是个人物!

 

(作者系国防部原国际传播局副局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亚圣75评”,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