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金融话语权!不止是场经济战,还是人心之战!
点击:  作者:敏敏的敏    来源:铁马读书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2-10 10:14:41

 

 

上回说到,薛暮桥要关闭根据地的法币交易所,只靠萝卜大葱来稳定北海币。

 

老薛玩的是阳谋,他拟出办法:

 

人民政府每发行100元山东币,只有50元投放市场,另外50元由工商局统一采购小麦、高粱、棉花、食盐、食用油……

 

老百姓如果在市场上,用50元山东币买不到满意的东西,可以来工商局,按照人民政府规定的官方牌价,买到这些物资。

 

薛暮桥就是要告诉山东老百姓,北海币背后是有实物压舱的。

 

区别于外国的金银本位,薛暮桥管这叫物资本位。

 

朱瑞在心里盘算了一下,如果发行100块的北海币,其中50投放市场,50块给工商局买物资存起来。

 

不管物价涨跌或者挤兑,工商局都有50块的货可以回笼市场上这50块……

 

“应该没有漏洞吧?”

 

“有一个漏洞!”

 

“……嗯?”

 

“如果不和法币脱钩、禁止法币流通,各地法币就会来套购物资,你信不信咱们能集齐全中国的法币?比干脆面里的水浒卡还齐。“

 

“明白了……还是你想得远。就按你说的,工商局准备启动,同时宣布法币的死刑日期……”

 

“那就驱逐法币伪币,打一场轰轰烈烈地货币战争!”

 

1943720日,山东分局下令将于十天后关闭滨海区法币交易所——

 

告诉大家,以后法币就不合法了,都用北海币!

 

如薛暮桥所料,政令颁布第二天法币大跌,兑北海币从11跌到0.81

 

接着几天法币的抛售量远远高于购入量,山东分局的同志们都等着喝庆功酒,从1938年开始忙活北海币,终于能独占市场了。

 

薛暮桥在他的《山东根据地的对敌货币斗争》一书中,有一句话非常经典:

 

“敌我货币斗争的胜负, 从根本上说是决定于敌我军事上、政治上的斗争的胜负。”

 

 

翻译翻译,这话什么意思?

 

北海币要立得住,就得杀人诛心!

 

所谓杀人,就是在军事上取得胜利,枪杆子是一种主权货币最硬的腰杆。

 

君不见美元流通量那么大,甚至超过了烧的纸钱,为啥大家还愿意收美元?

 

因为美军真能24小时打遍全球……除了中俄之外,谁敢豪言不用美元都被美军送了温暖。

 

萨达姆和卡扎菲想撬石油美元的墙角,结果骨灰都被扬了。

 

而当年山东根据地可是扛过了日伪好几轮扫荡,用枪杆子告诉世人——

 

北海币就在这!谁不服!铲翻我!

 

诛心就是诛灭对法币和伪币的信心。

 

老薛知道,自由兑换的最后几天,才是见胜负的时刻。

 

果然在兑换截止的倒数第二天,有大量账户卖出北海币购入法币。

 

交易量之大,根据地银行都没敢对冲砸盘。

 

明明马上就快咽气的法币,居然晃晃悠悠又站起来了,黑市上1块钱法币甚至能兑2块钱北海币!

 

看来驱逐法币,不止是场经济战,还是人心之战!

 

 

你跟那些地主、奸商说赶紧抛法币吧,马上要强行退市了。

 

结果这些老爷们扭头就和账房说:“听见没?再不买买不着了,赶紧满仓……”。

 

他们压根不相信北海币能取代法币,反而准备抄底!要大捞一票!

 

决战之际,当晚山东局书记朱瑞就找到薛暮桥,驱逐法币到你死我活的时刻,他才掏出自己底牌中的底牌:

 

“山东局还有一批救命的金子,可以调一部分给你,明天把法币砸下来保住北海币……”

 

薛暮桥说太好了,感谢领导的支持!然后就拒绝了!

 

一方面这些金子的确是救命时才能用,另一方面薛暮桥要展示一下啥叫实力!

 

于是,整个货币战争最精彩的部分来了!

 

当年全世界经济学界认为只有贵金属压舱,货币才能稳定。

 

山东解放区打破了这个定论!

 

薛暮桥就要给你们看看,两颗大葱就能稳住北海币。

 

在薛暮桥计算中,第二天一早,收购海盐的队伍就回来了。

 

当时盐价正高,薛暮桥让运盐队伍来时敲锣打鼓,披红游街:

 

“兄弟们!咱们赢了!凯旋!要招摇过市!”

 

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海盐足。

 

 

老薛这么高调,就是要告诉那些买空卖空的奸商,昨天被你们耗光了弹药,没事……今天我换个弹夹继续打”

 

奸商炒家们都是人精呵,个个赛活猴,心说,天!这么大量的海盐,薛暮桥肯定会卖盐回笼资金,然后砸法币的盘……

 

现在再不跑就跑不掉了。

 

于是,这边厢海盐还没入库,那边法币就崩盘了……

 

奸商们听说大批食盐要抛售,而且只收北海币。

 

甭问,法币守不住,死道友不死贫道赶紧撤,几乎都是踩踏式卖盘。

 

背靠着山东解放区强大战略物资准备的北海币,一战定乾坤,彻底坐上了山东省C位,就在1943年这一年,就把几亿法币挤出了山东省根据地。

 

这也是薛暮桥物资本位理论的胜利!

 

证明了,只要掌握了关键的战略物资,就可以让自己发行的货币成为贸易结算货币。

 

就能站着,把钱给挣了!

 

按老薛的打法,银行秋冬增发货币收购农产品,避免谷贱伤农。

 

春天青黄不接的时候,物价飞涨,工商局再抛售农产品回笼货币,这样使物价基本稳定。

 

 

其实中国古代就有一种类似的“常平仓”制度,这个制度简单说就是,粮食丰收的时候,政府加价收粮,保护农民的利益;

 

粮食歉收的时候,政府低价卖粮,保证大多数人不受粮食涨价之苦。

 

在严重灾害的时候,政府甚至免费开仓放粮。

 

常平仓制度似乎只是一种粮食储备制度,实际上常平仓也可以看成是一种与货币、金融、社会稳定有关的物价制度。

 

古代的大宗商品,盐、铁,都是国家专营,都是稳定社会和经济的重要战略物资。

 

对当时国内来说,粮食和布料、盐,这些,都是最基本的刚需,也都是最重要的战略物资了。

 

老百姓发现北海币的确能买到东西,价格平稳,不会像法币一样飞涨,自然使用北海币越来越多。

 

和北海币几乎一模一样的情况,还有一正一反两个案例。

 

反面案例,就是蒋经国1948在上海打虎救金圆券,就因为手里没有战略物资,蒋太子打虎失败。

 

 

正面案例是,陈云1949在上海两黑一白斗争稳定经济,陈会计通过调集物资来砸盘,一举治好了上海奸商囤积居奇的臭毛病。

 

所以共产党得天下,是一个坑一个坑踩过来的。

 

而国民党失天下,那是一个坑一个坑闭着眼往里跳,后来明明建丰同志能抄薛暮桥的作业,为啥不抄?

 

抄不了,国民党的体制决定了他拿不出来那么多物资。

 

1948年,国府的经济已经崩溃,仓库里根本没什么东西。

 

北平和天津的工厂倒闭80%,青岛工厂全部停产歇业,失业工人不计其数,粮食产量比战前减少40%,全中国多少人都没饭吃。

 

1947年的国府财政赤字是70万亿,1948年飙升到900万亿元。

 

淮海的时候,杜聿明和数个兵团被围在陈官庄,根本没有任何后勤保证。

 

他给蒋介石发电报,希望政府空投一些弹药和粮食,蒋介石直接告诉他,没有粮弹可投。

 

几十万人吃什么,别说整顿部队突围了,饿不死就烧高香吧。

 

杜聿明部队在陈官庄,为了抢一张大饼能死十个人。

 

老蒋连张饼都拿不出来,你说建丰同志拿啥打虎?拿啥救金圆券?

 

不过,老蒋抄不了作业,不代表别人抄不了啊。

 

 

你别说,还真有人抄了薛老师的作业,还影响了全世界,直到今天,究竟是谁抄了薛老师的作业呢?且听下回分解。

 

上集回顾:这次货币战争,就用萝卜大葱压舱!

 

作者:敏敏的敏;来源:铁马读书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