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补刀客:我们挖出美国非法制裁“涉疆企业”的帮凶!
点击:  作者:补刀客/执笔:胡一刀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2-09-11 10:56:23

 

1.jpg 

 

9月中下旬,新一批新疆棉花经过采摘后将进入市场。

 

由于今年6月21日,美国那部恶法——所谓“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经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后正式生效,可以预见,凡是中国新疆地区生产的产品均会被推定为所谓“强迫劳动”产品。

 

甚至,美国很可能会禁止进口与新疆相关的任何产品,把一些相关棉纺织品加工出口企业列入制裁黑名单。

 

那么,有一个关键问题:除了在产品名称和产地等方面能明确识别“涉及新疆”外,更大量的棉纺织品和一些商品,美国相关机构如何分辨出是否涉及新疆?

 

这对美国那部恶法真正对中国企业伸出“魔爪”、实施制裁至关重要。

 

实际上,美国执法部门并非无所不能,对任何信息都掌握。但据“补壹刀”了解,偏偏有一些帮凶,正在通过所谓人工智能技术挖取大数据,配合美国相关部门,编织一张“暗网”,将所谓“涉疆企业”的面放大了数十倍甚至上百倍。

 

而这些帮凶还以此炫耀,自己通过这种技术带来“精准狙击”,或者可以说是“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


有知情人士告诉“补壹刀”,这已经不是针对所谓“强迫劳动”产品的制裁,而是冲着更大的目标——打击中国出口经济。

 

1

 

每年8月底开始,新疆棉花陆续进入采摘期。从今年看,应该也是一个丰收年。

 

但是,有棉纺生产、加工和出口企业对“补壹刀”表示出一丝担忧。因为按照美国那部恶法,不仅作为新疆关键产业的棉花行业会受到明显影响,而且对整个中国的棉纺织业也会带来不小的损害。

 

从去年初开始,美方就针对所有新疆棉花及其制品实施了进口禁令。

 

面对美方的恶意打压,中国企业一直在积极应对,并取得成效。有知情人士向“补壹刀”透露,已有沿海地区棉纺织品出口企业,因为被认定“输美产品使用新疆棉”而遭到罚款。而且,数量达到几百家。

 

2.jpg

 

那部恶法强令对输入美国的服装等棉纺织产品进行溯源,这样一来中国相关企业需要提供纱线、面料等所用棉花的合同、采购发票等。

 

过去一段时期,中国一些棉纺织品出口企业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选择将产品先运往东南亚国家,然后在当地报关出口。但是,现在美方为防止企业通过第三方“洗棉”,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输入美国的棉纺织产品也会被要求提供相同的凭证。

 

可即便要求是非法的且如此蛮横,美国一些人还觉得不够,声称可能会有大量所谓“强迫劳动”产品进入美国。

 

有一种说法是,美国为了落实恶法,不惜“对棉花进行基因检测”。

 

不过,从目前的技术条件来看,对大量进口棉纺织品进行基因检测的可行性并不高。美国政府执法部门似乎面临一个巨大难题。

 

怎么办?

 

“补壹刀”注意到,就在这个时候一个重要的帮凶出现了。

 

在美国所谓“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于 6月21日生效的同一天,美国一家名为“阿尔塔纳”(Altana)的科技公司在其网站发布涉疆报告《照亮新疆的强迫劳动生态系统》。

 

3.png

 

这份报告宣称,用“来自知名第三方供应商数据”,通过其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技术模型“Altana Atlas”,可以标记在新疆的中国企业、工厂,识别这些企业、工厂生产销售的产品在全球贸易中的供应链条,然后分析出全球与“中国新疆强迫劳动”存在贸易关系的公司。

 

按照阿尔塔纳科技公司得到的结果,这类公司有93万8991家,涉及183个国家590个行业,该公司的报告称,“维吾尔强迫劳动深深植根于全球经济,涉及几乎所有国家”。

 

2

 

为什么说,阿尔塔纳科技公司是帮凶?

 

就以这93万8991家公司来说,阿尔塔纳科技公司打着“以新技术精准帮助美国执法部门”的名义,扩大对中国利益的伤害。

 

为了凸显自己“独一无二”的优势,阿尔塔纳科技公司在报告中称,传统调查方法“无法实现在新疆的现场审计,无法满足现代供应链分析所需的覆盖范围及更新速度,无法扩大到打击系统性强迫劳动所需要的水平”。

 

进而强调自己开发的产品,意在“通过绘制全球经济中强迫劳动的影响范围,建立可信赖的供应商网络”,并公开建议美国政府执法部门、企业可以使用其推出的大数据分析工具,“理解新疆强迫劳动并将其与全球经济隔离开来”。

 

看看这个口气,真是不小。

 

这份报告还以中国某沿海地区一家企业为例,因该公司在新疆拥有子公司,“Altana Atlas”模型通过“地图标记”功能认定其为“强迫劳动”公司,通过其创建的“知识图谱”功能,对全球供应链数据进行分析,识别出这家通过越南和韩国的中间商,进入美国大型零售商销售。

 

4.png

 

阿尔塔纳科技公司完全就是想显示,自己这套利用AI技术挖掘大数据的工具十分符合美国政府执法机构的需要。

 

肯定有人会好奇,阿尔塔纳科技公司是如何获取这些大数据的呢?

 

答案是,通过全球货运代理及物流管理系统,搜集中国企业跨境贸易数据。

 

阿尔塔纳科技公司发布的这份报告提及,其数据“来自知名第三方供应商数据”。通过调研可以发现,今年2月8日,美国云供应链集成平台提供商Chain. Io与阿尔塔纳公司达成商业合作,授权该公司使用Chain. Io公司2019年至今的中国企业跨境物流和海关数据开展全球涉疆供应链分析,绘制涉疆企业跨境贸易关系网。

 

这就为阿尔塔纳科技公司,提供了一个非常庞大的开源数据库。

 

再来看Chain. Io这家公司,该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是一家云供应链集成平台提供商。

 

5.png

 

通过网络搜索可以发现,2020年以来,该公司与全球10家主流的货运代理公司以及Cargowise等物流管理系统服务商达成商业合作,实现了数据对接,获取并整合相关公司及服务商持有的全球货运数据,包括企业出口产品列表、供应商列表、承运人清单、仓库位置等报关数据。

 

企业名称、出口产品、供应商、承运人以及仓库位置,这几个要素是利用大数据编织对“涉疆企业”制裁暗网的关键信息。通过相关数据联系规则的制定,以及AI技术的挖掘,阿尔塔纳科技公司就可以发现一个企业所谓的“涉疆线索”。

 

这样一来,全球货运数据的汇聚,看上去从理论上,让美方开展大数据分析识别“涉疆贸易”成为了可能。

 

而从时间上看,阿尔塔纳科技公司也是极力、主动配合美国政府。

 

去年2月24日,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要求审查和评估美国的关键供应链。3月,就开始开始研发人工智能模型“Altana Atlas”(以下简称“Atlas”),该模型能够对接各类数据,通过内置调查工具包绘制全球供应链图谱,自动发现风险供货商和货物。

 

6.jpg

 

12月23日,拜登签署所谓“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随即该公司开始使用“Atlas”模型分析全球涉疆供应链。

 

“Atlas”工具包还自带地理定位工具,列出了全球超过4亿家公司和供应链设施位置。通过地理位置标记,框选出712509家“在新疆存在设施的公司”,并通过新闻等渠道获取的其他调查信息,标识出5344家“与新疆强迫劳动存在记录”的企业,将此两类数据合并为“涉强迫劳动实体”种子数据集,共计71万7853家企业。

 

除此之外,该工具包中的知识图谱工具利用全球货运物流及报关数据,对所谓“涉强迫劳动实体”的全球供应链条开展自动分析,扩充出全球范围内93万8991家与上述公司存在直接合作或者间接贸易往来的公司,以规避上述企业通过第三国公司流入全球市场。

 

显然,如果美国执法部门与阿尔塔纳科技公司展开秘密合作,对中国许多企业乃至中方棉纺织品出口经济来说,冲击和损害非常大。

 

而且,阿尔塔纳科技公司在与美政府配合方面非常主动。去年3月8日的新闻报道显示,阿尔塔纳科技公司就宣布,作为一家供应链人工智能提供商,其能够提供前所未有的供应链映射能力来满足拜登的行政命令。

 

说白了,就是以自动映射多层全球供应链网络,并通过人工智查明弹性风险,帮助拜登政府建立一个所谓“干净的关键供应链”。

 

对于阿尔塔纳科技公司这种滥用人工智能、扩大执法目标企业范围的做法,我们还要警惕其未来会在其他行业产生更大的负面作用。

 

7.jpg

 

比如,近段时间美国在涉及军工及航天产品中排查涉及中国的供货材料。美国五角大楼近日暂停F-35战机的交付,就是声称在F-35战斗机的发动机一个部件中发现使用了来自中国的材料。

 

阿尔塔纳科技公司还把目光瞄准美国航天工业,认为这也是一个主要案例,缺乏供应链透明度是对国家安全的威胁。这个经常有重叠的民用和军用优先事项的行业,预计到2030年的市场价值将超过100亿美元。

 

因此,整体来看,阿尔塔纳科技公司靠所谓人工智能深度挖掘编织大数据网络,未来可能不只是应用于“涉疆”产品的供应链,还会扩展到其他如航空航天等领域供应链的中国材料排查。

 

其提供的工具包,或将成为中美供应链脱钩的“加速器”。

 

3

 

想靠与美国政府合作,在“涉疆”恶法执行上“分蛋糕”的不止阿尔塔纳这一家公司。

 

“补壹刀”调查发现,今年6月30日,美国一家NGO组织——高等国防研究中心(C4ADS)发布报告《换挡:产业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转移的兴起》,炒作中国内地企业到新疆设立分公司,“转移产业拉动地方经济,配合实施强迫劳动”。

 

8.jpg

 

该报告还设立了一个所谓“中国企业数据库”,里面录入1681家在新疆设立分公司的内地企业名单,其根据公司所有权信息挖掘内地企业与新疆的关系,以此捏造“强迫劳动”。

 

该NGO组织自称是一个非盈利组织,有一点是它与阿尔塔纳公司的相似之处——力求减轻美国政府机构对冲突和安全问题的人力/深度和严谨性所承担的分析责任,利用非传统调查技术和新兴分析技术,突破传统实地调查的局限。

 

从目前看,我们不能低估阿尔塔纳公司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存在密切联系。

 

第一,该公司的顾问委员会执行主席艾伦·贝尔辛是美“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前局长,这是一个关键的“纽带”。该公司首席技术官兼联合创始人彼得·斯沃茨也曾在美贸易代表处实习过。

 

9.jpg

【彼得·斯沃茨】

 

第二,阿尔塔纳公司称,美西方海关、国家安全机构和大型跨国企业已经在使用“Atlas”工具包检查供应链风险,而且还帮助美政府分析了航天工业供应链网络,发现数家顶级原材料供应商受到美国制裁或与俄罗斯和中国军工企业有联系,存在风险隐患。

 

第三,该公司资本投资方阿玛迪斯资本(Amadeus Capital Partners)、营运资本基金(Working Capital Fund)、棱线合伙(Ridgeline Partners)等机构具有复杂背景。而且该公司筹集了1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GV(前身为 Google Ventures)领投。是否与谷歌公司存在某种联系,尚不得而知。

 

阿尔塔纳公司胃口也很大,公开提出“我们希望帮助美国和西方构建全球化2.0”。显然这是一个以意识形态来划分、在供应链上排除中俄的“全球化2.0”。

 

事实上,这种做法带来的危害不仅是对中国,而是全球性的。

 

近日,印度“mumbaiebuzz”网站就刊登文章称,使用人工智能调查供应链涉及的公司,加剧了全球供应链动荡。

 

文章称,自所谓“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生效以来,在美国边境查获了2000多批货物,而且这一数字最近还在增加,因为很难证明这些货物与“强迫劳动”无关。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中心,搞清各级供应商之间的关系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10.png

 

该法要求企业在30天内提供“以明确和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产品“不是使用强迫劳动生产的”,否则很可能被列入黑名单。不得不说,无论是打击范围还是证明期,都导致全球企业在短期内不得不面对高昂的合规成本。

 

文章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中心,尤其是棉花、纺织和多晶硅等行业,很难与新疆完全脱钩。生效的法案已经使全球供应链面临动荡的风险,但现在美国正在使用人工智能分析技术,通过跟踪和识别全球供应链数据,检测全球供应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企业之间的直接和间接交易。这引起了全球企业和人工智能专家的不安。

 

如果扩展到芯片等多个关键领域,全球企业不得不进行即时供应链转移,因此企业被迫寻求更多在很短的时间内出现昂贵的替代品,而成本最终将由消费者支付。另外,人工智能参与执法一直是法律和道德层面的争议问题,而且精准度并非其标榜的那样。

 

面对这种局面,被涉及的广大中国棉纺织品出口公司该如何应对?“补壹刀”通过询问专家和业内相关人士,归纳出以下建议:

 

第一,阿尔塔纳公司之所以能够“挖到大数据”,主要还是通过美国云供应链集成平台提供商Chain. Io。因此,最核心的一点是,国际货运代理及物流管理系统服务,已经危害跨境贸易数据安全。尤其是涉及中国出口企业的数据安全。

 

在这方面,我们的企业应尽早使用第三方或者我方开发的国际货运代理及物流管理系统。为了我们的经济利益和企业数据安全,我相关研发单位和机构也应努力拿出相应系统形成安全替代。

 

第二,相关企业也需在自身信息与数据安全方面采取措施,并及时与当地主管部门或数据安全负责部门联系,商讨尽可能更理想的解决方案


第三,对于阿尔塔纳公司之类积极配合美国恶意非法制裁的帮凶,我方相关部门也可在适当时机对其做出制裁,实现对我关键大数据的保护


 (执笔:胡一刀;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补壹刀”)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