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任正非感受到了什么?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8-25 08:51:33

 

1.jpg

 

全球经济是否正在进入一个肃杀的秋天甚至正在进入一个凛冽的严冬?

 

8月22日,华为内部论坛发表了华为总裁任正非的文章《整个公司的经营方针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这篇文章的核心观点是全球经济将长期衰退,要把活下去作为华为未来的主要纲领,要把寒气传递到每个人。

 

这篇文章对未来三到五年甚至十年的全球经济及华为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作出了判断:未来十年应该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历史时期,全球经济会持续衰退。现在由于战争的影响以及美国继续封锁打压的原因,全世界的经济在未来3到5年内都不可能转好,加上疫情影响,全球应该没有一个地区是亮点。消费能力会有很大幅度下降,对华为产生不仅是供应的压力,而且还有市场的压力。


面对严峻的形势,华为怎么办?任正非认为,华为对未来过于乐观的预期情绪要降下来,2023年甚至到2025年,一定要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的纲领。如果按计划在2025年我们会有一点点希望,那么我们要先想办法度过这三年艰难时期,生存基点要调整到以现金流和真实利润为中心,不能再仅以销售收入为目标。我们的生命喘息期就是2023年和2024年,这两年我们能不能突围,现在还不敢肯定,首先要活下来,活下来就有未来。

他还说,“我们要面对现实,不要有太遥远太伟大的理想。”“我们不要包打天下。”“我们以前怀抱全球化理想,立志为全人类服务,现在我们的理想是什么?活下来,哪里有钱就在哪里赚一点。”“在战略关键机会点上,生存危机点上,我们可以不惜代价投入,但在非战略机会点上不能乱花钱。”“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纲领,边缘业务全线收缩和关闭,让寒气传递到每个人。”

从任正非的这篇文章里,我们能够感受到一股逼人的寒气。2018年华为遭美国制裁、孟晚舟被加拿大扣押后,任正非都没有给人这种感觉,虽然任正非一直在强调华为如何才能活下去,如何有尊严的活下去,但像现在这样突然将活下去作为华为的主要纲领还是极为罕见的,华为到底遇到了什么难关?

我想华为所面临的困难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全球经济正在进入衰退期,不仅美国,也不仅欧洲、日本,还有几乎所有发展中国家,这是一次全球性的经济衰退,是一段漫长的难熬的时期,所有国家和所有企业都将面临一个难熬的严冬。

二是美国对华为高端芯片的禁运已经使华为高端手机良好的发展势头受到打击,高端手机本是华为提供平台和现金流的奶牛,高端手机被美国封杀之后,华为正常的业务发展受到严重挫折。

三是美国在全球封杀华为的5G技术和5G产品,使华为的主营业务的规模化发展和全球化道路受到严重影响,华为不得不进行核心业务的艰难转型,华为三批成立十多个军团进行业务再造就是这种产业转型的探索。

7月17日,黄奇帆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的宏观形势论坛所做的演讲中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表达了与任正非高度一致的判断。“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冲击、俄乌冲突、主要发达国家通胀高企等多重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严重受挫,全球性、系统性的经济和金融风险持续累积。而当前我国经济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任正非为什么会认为今后两到三年是华为最艰难的时期?可能是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判断:

一是全球经济可能会在2025年有所好转,走出低迷的衰退的阴影,从谷底开始复苏。

二是到2025年中国在高端芯片方面可能会取得重大突破,毕竟从2017年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和科技战开始到2025年已经长达八年,经过八年时间的追赶至少能够制造出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芯片。

三是在这三年期间,华为的业务转型取得重大突破,能够为华为带来丰厚的现金流,这些业务和现金流能够支撑华为未来的生存和发展。

当然这段时期也许比我们预想的还要长一些,正如任正非所说的“我们的生命喘息期就是2023年和2024年,这两年我们能不能突围,现在还不敢肯定。”

形势是严峻的,道路是曲折的,奋斗是艰苦的,但我相信未来一定是光明的。如何活下去,这既是摆在华为人面前的严峻挑战,也必然是中国经济界、企业界、科技界,是中国所有企业将会共同面临的挑战,“活下去”不仅是任正非对华为发出的号召,也是我们所有人需要进行的思考和探索。

华为已经组建了十多个军团,这些军团将会向一个又一个垛口冲锋,未必每个军团都能冲进垛口,也未必每个军团都能占领阵地,取得战果,但如果没有这些军团,没有这些军团的冲锋,华为一定没有未来。只有敢于冲锋,敢于牺牲,华为才会有未来。

2.jpg

华为是中国企业的一个代表,正如任正非特别推崇的那架二战中被打得像筛子一样的飞机,虽满身伤痕,只要坚持,最后终会胜利返航。

虽然任正非说“不要有太遥远太伟大的理想”,但华为的“活下去”本身就是一种坚定的信念,他们所做的艰苦努力本身就是一种立足现实的伟大行动。

萧瑟秋风之后是凛冽寒冬,凛冽寒冬之后必是满眼春色,我们期待着华为度过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我们期待华为穿越严冬走向春天,这是对华为的期待,也是对中国经济的期待。

此时此刻,我们似乎看到一位近八十的老人依然在凛冽的寒风中为华为的未来指引着方向,他是一位智者,也是一个坚毅的赶路人。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