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德公司报告:大国战争的回归-美中两国系统性冲突的情景
点击:  作者:美国兰德公司/戴为群 译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24 09:21:55

 

1.jpg

【译者的话】本月初,美国著名军事智库兰德公司公开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对美中两国今后的战略冲突的趋势作了全面的分析和预测,并向美国的战略规划部门给出了具体建议。

该报告出台的背景是:在冷战时期,美国上升到接近其经济实力的顶峰,但在当前的大国竞争中,美国正处于相对劣势。相比之下,中国的经济实力则在以比美国更快的速度发展。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下去,到2030年左右,中国经济名义GDP上将可能超过美国,同样的趋势也会使美国面临日益强大和现代化的中国军队,使中国的整体实力“接近全球顶峰”的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中美博弈不仅是这个大变局中的最主要矛盾,更是与中国、中华民族和所有中国人的命运息息相关。兰德公司的这个报告系由美国国防部出资进行,虽然是在2021年10月完成的,但美国的国防和安全部门在随后长达十个月的时间里对其进行了多次审定,可见美国认定其在长期军事战略规划上的重要性。“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于这篇报告里所表达的美国的战略思维概要,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了解一下。

由于报告篇幅很长(156页),译者只把其前面的导言也是其中心内容进行了翻译。有意阅读全文者可以访问这个链接并下载:

https://www.rand.org/pubs/research_reports/RRA830-1.html     


大国战争的回归 - 美中两国系统性冲突的情景(摘译)  

美国兰德公司国家安全研究部报告
(戴为群 译)

通过仔细研究当前的相关综合因素、历史数据、预期趋势和基于研究的推测,报告的作者们分析了在中国已经接近全球顶峰地位的假设条件下,美中系统性冲突的几种情景。作者研究了今后若干年国际安全与战争的潜在轨迹、中国对未来战争的观点、大国过去的相关经验以及国家间战争模式的学术及其它研究成果,探讨了美中之间权力过渡战争的可能性。 

作者们提出了两种美中系统性冲突的情景。第一种情况的特征是低强度冲突,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在多个领域中展开,历经多年。第二种情景的特征是从低强度战争演变而成的高强度战争。高强度的战争情景是两国采取攻击性的行为以摧毁对方的战争能力,并具有极高的升级风险,及至高度摧毁的水平。这两种情况都会发生在一个深度分裂的国际局势的背景下,美国和中国的武装力量在努力应对一系列非传统的威胁和应对陷入险境的盟国的援助要求的同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尽管报告作者的分析只是基于假设中国已处于接近全球顶峰地位时发生的冲突局势,在今天发生潜在突发事件时,其研究结果仍可为(美国的)国防规划的制定提供有用的信息。 

研究的问题

1. 如果中国与美国发生系统性冲突,其安全目标将如何变化?

2.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解放军(PLA)将如何运作并使其武装力量现代化?

3. 中美两军之间的冲突可能在哪里发生,以及将如何展开?

4. 中国军队的哪些显著特征可能加强或阻碍其与美国军队进行系统性战争的能力?

研究的结果

1. 系统性的美中冲突可能会蔓延到全球、涉及所有领域,包括网络空间和外层空间。这种冲突将采取一种长期的、系统性的形式,这种情况将会持续多年。只有当双方中的一方退出战场并承认已经服膺于另一方时,冲突才会结束。

2. 由于要努力进行竞争性的战争准备以应对广泛的来自他国的严重威胁,并帮助盟国应对安全的挑战,美国和中国各自的武装力量可能会发现自己在这一系统性冲突中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3. 低强度的战争可能主要会通过使用多个盟国和非国家的组织来进行。升级的风险仍然很高,因为任何一方都可能对这类冲突结果的不确定性产生厌倦,而寻求采取更具攻击性的行动以结束战争。

4. 在高强度战争模式中与美军作战时,解放军可能会更加倾向于采取依靠低成本、低风险的武器,以及远程精确打击、网络战和支持非常规武装等方式。 

5. 虽然这种冲突有可能从有节制的战争目标开始,但由于潜在的主导动机,中方将难以抗拒战争升级的诱惑,可能会在整个印太地区展开大规模的导弹袭击,以摧毁美国的军事力量。 

建议

1. 与中国进行上述的低强度或高强度战争,有关战略规划者应该超越台湾等战争引爆点的考虑,而采取更广泛多样的应对方式。 

2. 有关规划者不应将美中冲突的前景仅仅视为某个单一战役,或在某个特定的爆发点发生的冲突。这将是美中(及各自盟军)之间具有顺序关系、跨越多领域、以及散布在多个地域上的系列冲突。对于一直面对盟友和伙伴们争相索取安全协助的要求,并同时要应对严峻的国际间威胁的美国军方来说,这种冲突可能将持续多年,而且将令人疲于奔命。

3. 在美中冲突中,美国应该特别考虑加强其发动低强度战争的能力,这是比高强度战争更有可能发生的情况。

4. 对于中东和印度洋沿岸的诸个重要咽喉要道,有关规划者应确保美国能够具有保卫和确保其安全的能力。 

5. 有关规划者应将重点放在联盟建设以及有助于获得信息优势和减轻遭受远程打击能力的武器和平台上。 

(译者:戴为群;来源:昆仑策网【原创】,译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